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原文作者:罗荣

语文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学科,在实现现代化的教育目标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推行语文新课程改革的宗旨就是使语文教育为全面提高未来人才素质服务。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语文新课程改革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学习理论,更新观念
  由于社会的迅速发展,科技的突飞猛进,知识的更新越来越快,加之社会的发展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因而,语文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理论,才能实现教学观念和知识内容的更新。目前提倡的教师继续教育或终生教育就有其深远的意义,语文教学要深化改革,语文教师有必要进一步学习当今国内外有影响的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文学等新的理论知识,以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探索语文教学规律,寻求教学科学化道路。面向未来社会的教育,语文教师应确立的新观念有: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人才素质的观念;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观念;突出语文工具性,讲求实用性,注重课内外相结合的观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引导学生乐学、会学的观念;克服贪多求全,避免以教代学,突出教学重点,注重指导学法的观念;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并重的观念;以科学的理论指导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评价全面改革的观念;新的人才观,教法观,质量观;寓教于学,重视培养审美情趣和爱国主义精神的观念;重视开发非智力因素的观念等等。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的理论知识,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质量测评的整体改革,全面推动语文新课程教学改革的进行。Www.11665.cOM
  二、积极探索,大胆实践
  语文新课程教学改革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涉及面宽,内容多,需要探讨的问题也不少,针对我们目前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最迫切需要探讨的有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1.如何从人生社会、生活实践的需要这个角度,加强学习语文目的性的教育,从而调动学习语文积极性。2.如何从改革教学内容的角度(比如删掉陈旧、繁琐的、死板的教学内容,增添富有时代特色、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价值的新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3.如何从教法多样新颖、富有启发性的角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4.如何通过语文第二课堂调动学习积极性等等。以此变教师的“教学目的”为学生的“学习需要”,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二)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 1.留心生活中的人和事,体验和感受生活并提高认知的习惯。2.从自然、社会中主动学习语文的习惯。3.阅读课外读物和认真阅读课文的习惯。4.认真记日记、写心得,认真作文的习惯。5.用心倾听,收接、整理信息与有目的地训练说话的习惯。6.学会自学,独立思考问题,探究问题的习惯等等。习惯一旦形成,学习就转化成了自我需要的自动化行为状态。
  (三)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 1.探讨以课文为载体,培养理解和运用语言文字能力的最佳途径。2.如何通过联想和想象培养创造思维能力。3.如何引导学生掌握语文知识,培养阅读、理解、分析的能力。4.如何引导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培养听、说、读、写的能力。5.如何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鉴赏和审美的能力等等。
  (四)探讨精讲精练,以训练为主的教学方法 精心作好教学设计,克服教学的盲目性、随意性,增强教学的计划性和科学性,探讨对学生思维训练的科学途径,引进当今国内外有影响的教学方法,教研成果,特别是科学化的教学手段。 [论文网]
(五)探讨精读(讲读)课文与学生略读(自读)课文的关系,探讨必修教材与选修教材的关系 探讨如何引导学生运用教师在讲读篇目中提供的阅读分析的方法来指导学生学习自读课文,实践学生积极参与朗读、课堂讨论、分角色表演、课外小组活动等,以达到“教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教”的最佳效果。
  (六)探讨如何减轻学生学习负担、教师教学负担的途径 让师生在一种愉快轻松的境界中,完成双边活动,以探求既能减轻负担,又能提高学习效率,提高教学质量的教学途径。
  三、全面发展,学以致用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到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上来。应试教育,以片面追求升学率为主,学校教学活动围绕应试来开展,语文教学也毫不例外,它的弊端和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应试教育教学的对象不是全体学生,而是部分学生。教学内容偏重智育,使语文教学中的德育、美育处于薄弱环节,使语文教学从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脱离出来,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动脑、动口、动手的语文能力差,文学欣赏和审美能力贫乏。应试教育违背教育教学规律办事,考什么教什么,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教学的双边活动由教师一个人包办代替,大搞题海战术等等。全面发展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出发,以全面培养受教育者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丰富的科学文化素质、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强的实践和动手能力以及健康的个性为宗旨,这种教学揭示了基础教育的本质,体现了未来社会对人才培养的需要,摒弃了应试教育的片面性,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劳动、学会生活、学会审美打下扎实的基础,使学生身、心、智、能全面协调发展。对于语文科来说,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就是思想品德教育、语文能力培养、审美情趣的培养。人才素质的高低不能从单从分数的高低和能否升学的角度来看,而更多的是看他能否在未来社会中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人类社会作贡献。因此语文教学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民族素质教育的天职,文以载道,寓教于学,结合典范篇章,培养学生健康高尚的审美情趣,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以此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服务,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服务。
  语文新课程教学改革是一项艰辛的工程,只要我们正视未来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认清改革的发展趋势,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借鉴,建立和完善一个科学化的语文教学新体制是大有希望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高中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朗读训练
    新课程理念下的体育教学模式研究
    新课程理念与传统教育理论之碰撞与融合
    基础教育新课程中如何构建中学数学和谐课
    初中数学课改反思
    新课程理念下中学数学教师角色的转变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分析高中语文阅读教学实施课改面临的功利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