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原文作者:冯现娟

个性化教学法,把发挥学生自觉主动的学习品性作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个性。语文学界鼓舞教师实践时持续使用个性化教学。
  一、个性化教学方法基本性质
  在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中采用个性化教学的方法,它的本质在于以课程为中心所展开的老师和学生间明显的个性化并且两者所积极参加关于学与教的互动活动。师生间“以人为本”,重视发展双方健康的行为以及性格的个性化是语文个性化教学中所提出的要求。在现实教学中对教师便要求将“以学生为本”的现代观念进行落实,教师在个性化教学的过程中,其教学引导与组织具备合理并且个性化,以尊重发展学生健康个性为目标,把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以及进行因材施教方面引起重视,促进个性化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能合二为一。
  二、个性化教学法的策略
  1.教学活动要追求个性化
  在语文的教学中没有技巧便是最高的境界。如此,并不代表着放弃有效并且灵敏的技巧,而是说我们对教学规律要有所掌握,能够整合并灵活利用到教学的技巧以及方法。
  以前曾听过由某位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选用《湖心亭看雪》这篇课文进行示范课。这位老师在课堂中很好地体现出了教学的最高境界,看似没有技巧,却处处藏匠心。他把导演这个角色分给所有学生,要求学生将某一个电影镜头创设出来,把冬天里的西湖作为了任务背景。他用启蒙等探究式教学方式,采用游戏和表演的形式,让人觉得此节文言文课充满着趣味。这节课完美地画上一个句号,学生从中得到了极大的收获。
  2.追求学生个性化学习
  大多数教师在以前应试教育情形下的语文课堂中,往往都依照事先计划好的教学目的,要求学生将课文内容完全吸收,从而忽略了学生的主体位置,缺少个性化的学习观念。wWw.11665.com其实,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指引学生摆脱思维定势的约束,准予学生拥有自身的看法,鼓励学生个性追求。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应当积极地给学生创立帮助开掘学生思维的学习条件,保证学生在较好的学习氛围里将个性与才干发扬出来,让个性化阅读散发出美丽的光彩。 [论文网]
3.追求教师语言的个性化
  只有教师具有很强的个性,才可能要求学生有自身特别的个性。然而要如何来表现教师的个性呢?关键在于语言方面。教学的过程也就是进行心灵交流的一个过程,教师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要运用到教学语言与有关的形体语言,生动诙谐的语言与惟妙惟肖的形态、合适的手势相结合,会让学生迅速地进入到情境里,并会折服于老师丰富的知识,从而把学生的学习激情很好地调动出来,让学生从平和的状态中升腾出澎湃的情感,帮助课堂教学营造出较好的学习氛围,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进行。
  例如进行学习《醉翁亭记》的时候,在朗读导学的过程中,教师环绕起两只手而且在念课文时摇头晃脑:“环滁皆山也。”每一个学生的脸上都会出现理解的笑容,而且还模仿老师的样子,此时便会空前地将学生的朗读激情推向高潮。又例如学习朱自清先生的《春》的课文时,开场白时教师便可声情并用地对学生讲:“同学们,又是一个春天到来了,春季是充满生机,万物开始复苏的季节,春季是百花齐放,绿色满然的季节,由古到今有许多的文人雅士都用文笔对春天进行了赞美,此时,请同学们把描绘春天的诗句给寻找出来。”每一位同学都开始进行积极的回答,渐渐进入到“春天”里。然后,教师更深入启发:“朱自清先生用他细腻而又丰富的情感描绘了一幅独特的春景图,现在就让我带领着大家一起融入朱自清先生刻画的春的世界。”在教师诗化语言的积极引导下,再加上学生已能熟悉背诵古诗,这时已经走进了朱自清的“春天”里,感悟着春的美好,这就给后面的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4.追求教学个性化的评价
  部分教师给学生的点评不但没有趣味还没有真诚,例如老是说“非常棒!”以及“精彩极了!”这会使学生感觉极其乏味。个性化教学对于评价模式要求尽量的多样化,并且要针对课文的内容,语言要生动诙谐,要使学生对自己能有正确的认知,满怀自信。当前新课标对于语文教学中的评价模式要求要由以往的单一性转变成多样化,关键包含了口头评价与等级评估,不但包含教师对于学生的评价,还包含了学生与学生间以及学生对自身所进行的评价。如此学生能够体会到学习所带给的成就感,让教学工作达到最高境界。
  在语文的教学过程中采用个性化的教学模式,目的是让学生发扬其个性,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尽量采取个性化的教学模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语文 初中 语文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