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编织巧合,营造意趣

原文作者:刘详

 【导语】巧合法是叙事文学中利用生活的偶然事件揭示必然规律的一种创作技法。这里的巧合,主要指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转化的具体事件中,当事人一方的遭遇表面看来并非一定如此,而仅只是一种偶然现象。但深刻分析下去,又会发觉这偶然中其实孕育着太多的必然要素。
   巧合法应用于日常记叙文,如果设计精当,巧合点既符合情理又独具匠心,巧妙得让人惊叹“亏你想得到”,文章便具有了巨大的艺术魅力。切不可为了巧合而胡乱编造漏洞百出的所谓巧合,那就是故弄玄虚、哗众取宠。
   【读·美文一】
  巧合
  文/郭学荣
  距离九月初九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刘老师就开始紧张而有条理地忙开了。刘老师并非为重阳节作准备。登高饮酒,赏菊吟诗,那是古时候的事,那是诗词中的事,刘老师不会烦那个臭神。刘老师在紧锣密鼓地筹办他父亲的七十大寿。刘老师的父亲给他起了个叫靖节的名字,培养他上了大学。别人不一定知道这个名字的学问,作为语文教师的刘老师还是知道的。刘老师像古代文人雅士准备过重阳佳节一样精心地准备着父亲的生日。
   离生日还有一个星期时,刘老师就万事俱备只等重阳了。刘老师甚至连祝寿词都打好了腹稿,他要敬祝父亲大人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重阳节如期而至。下午四点多钟,刘老师悄悄跟相处较密的王老师打了个招呼,说有点私事先走一步,如果有人问他,打一下马虎眼。王老师表情怪怪地说:“今天万事大吉,没有人会问你。你准备搞什么惊人之举?”刘老师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等到好不容易摸着头脑的时候,刘老师急得直抓头脑了。wWW.11665.cOM原来九月初九亦即今天也是校长太太的四十岁生日。全校老师都去,你能不去吗?要是你父亲真的过生日,这么大的事,怎么之前没听你吭一声呢?
   刘老师随同大家来到了镇上的菊花饭店。桌上已赫然陈列着一个硕大的生日蛋糕。大家兴高采烈,只有刘老师的笑容显得生硬。在热闹的喧哗声中,校长的手机骤然响起,全场立即寂然。校长的声音突然夸张地高了八度。大家都听得出是镇党委书记的电话。校长哼了几声后便走到门外。再进来的时候,校长一把拉着刘老师走出了饭店。
   原来,今天也是书记千金的二十岁生日。书记在县城的爱陶居大酒店为掌上明珠大摆宴席。母亲看女儿秀眉微皱,细问方知,来客全是陌生人。女儿要求请几个同学,几个老师。初中时代的老师代表就点了刘老师,而刘老师最难找。书记要校长负责通知到位,送人到位。刘老师想起了名叫秋菊的文文静静的学生,曾经做过他的语文课代表。心中一热,可两眼犯难。刘老师嗫嚅着:“怎么去,这么迟了?就算了吧!”校长打开了手机,一会儿,一辆私人面的轻轻地停在他们的身边。
   刘老师的到来使小寿星更加高兴。书记夫妇亲自下位,亲自给刘老师敬酒。紧跟着,各部门的一把手纷然有序地给刘老师敬酒。刘老师平生没有近距离接触如此众多的领导,受宠若惊得杯杯满,杯杯清,一杯接一杯。
   大家似乎只愿喝酒不想吃菜。刘老师越喝越觉得肚饿心慌,越喝越觉得头重脚轻,越喝越觉得如梦如幻。突然,掌声四起,小寿星秋菊给父母敬酒了。秋菊祝爸爸妈妈今年四十,明年三十八,越活越年轻。大家正欢呼叫好,突然,刘老师端着酒杯,摇摇晃晃地挤到了书记面前。刘老师大喊一声:“我来迟了,我是不孝之子。我敬祝父亲大人身体健康,万寿无疆!”
   (选自《小说界》,有删节)
  【读·美文二】
  棋杀
  文/亦 农
  禹镇不大,有一方姓人家。方家世代行医,闻名方圆百里。当家主事方虚竹身有两绝:一是他的中医奇技,二是他的围棋绝艺。  [论文网]
  方虚竹的父亲七十岁上无疾而终,死前交给方虚竹两件东西,一本《中华药典》,一本《围棋廿四局谱》。自此,方虚竹常左手持药典,右手持棋谱,浸淫阅读,竟把药理与棋道融会贯通,技艺不知不觉中更上一层楼。
   公元1939年,日本人侵略至禹镇。仅一日一夜,街上尸横遍地,血流成河。鬼子队长小林雄二粗通中国文化,尤其偏爱围棋。闻知方虚竹大名,遂带人闯入方家大院。面对日本人明晃晃的军刀,方虚竹坦然迎之。他明白小林雄二来意后微微一笑说:“观汝气色,正患重疾,不治二日内将亡。”
   小林雄二大惊,原来昨夜他奸污一劫来的女子,遭到强烈抗拒,被一脚踹于裆中,至今下腹仍隐约胀疼。小林雄二眉眼一转说:“那就请神医为我诊治。”
  方虚竹转身在药房拈拈点点,稍倾拿出一包中药。
  小林雄二斜眼方虚竹问:“我杀禹镇百姓无数,你不会借机毒杀我吧?”
  方虚竹凛然道:“在方某眼中,此刻你只是一位病人,岂有医生害病人之理?”
  小林雄二哈哈狂笑说:“果真不是凡人,念你为本队长治病之功,《中华药典》我不要了,但那本《围棋廿四局谱》,你必须交出。”
  方虚竹说:“《围棋廿四局谱》乃家父临终所赐,不敢轻易送人。我这里摆一简单棋局,你若能破,明日则拱手相送。”
  小林雄二对于围棋自视甚高,就点头应允。方虚竹遂摆一棋局,让小林雄二回去思谋对局,约他第二天再见。小林雄二率人告退,方虚竹也不送,只望着他们的背影轻轻一笑。方夫人近前说:“如果那小林雄二破了你的棋局,当真要送他那本家传棋书吗?”
   方虚竹正色道:“日寇杀我同胞,淫我姐妹,身为医生吾不能用药杀他,凭此棋局亦可报我国仇家恨。”
  方夫人不解。方虚竹又道:“小林雄二之伤,乃猛力撞击下阴、气血淤积所致,服此药后宜静心固气,二日可痊愈,但其服药之后,将观吾棋局,那局棋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吾看其本性,若苦思冥想不得破解之法,必暴怒,怒则伤神,神伤则气散,气散则必死。”
   次日,小林雄二没有如约重返方家。却有一队鬼子兵持枪来抓方虚竹,只见方家大门紧锁,门上贴一条幅,字迹遒劲有力,上书:棋杀小林雄二。落款方虚竹。
  (选自《小小说月刊》)

  【技法借鉴】
  叙事文学中的巧合法,根据巧合形成的性质,可区分为以下四类:
  第一,事出偶然,无意巧合。《巧合》中,三个人的生日恰好都在九月初九日,属于典型的偶然性巧合,但正是这样的巧合,才构成了主人公行为上的矛盾,也才能够深刻地揭示社会现实。
   运用此法写作时,巧合的内容,往往只构成行文的线索,起激化矛盾、凸显矛盾冲突的作用。真正的写作意图,不在于巧合本身,而在于巧合中展示出的人物个性,在于体现出的社会生活画卷。
   巧合的合理性,并非指是否来自生活实际。文学创作中的巧合,可能生活中并没有发生过,只要在情理之中,就是允许的。虽来自生活真实却极不合理的现象,写到作文中,就属于不合情理,就应该舍弃。
   第二,内藏因果,事出必然。有些事,同样是无意为之,但巧合的背后,却隐含着

必然的因果关系。这样的巧合,常适宜于表现剧烈的情感冲突。例如《棋杀》中,方虚竹行医又精通围棋,为一巧;小林雄二偏爱围棋,为二巧;小林雄二和方虚竹相逢,为三巧;小林雄二奸淫女子被踹伤,为四巧;小林雄二受伤又恰好到方虚竹处就医,为五巧;小林雄二的伤需静养,而棋局可以通过耗费精力杀之,为六巧;小林雄二果然中计而亡,为七巧;方虚竹门上留条,事情皆在预料中,为八巧。诸多巧合齐聚在一起,使得全文短短八百字,却极富波澜。
   运用此法作文时,必须注意巧合的合理性。上例中,所有巧合背后,有一个显在的必然:日寇入侵,中华民族同仇敌忾,誓灭强虏。若没有这种必然,故事也就丧失了意义。
  第三,精心设计,刻意造“巧”。有些巧合,表面看来是偶然发生,其实是当事一方或双方精心安排的结果。比如,当事一方为了主动接近另一方,便人为制造一点小事故,借此结识对方。很多的谍战影片,都是借助这类“巧合”推进故事的发展的。
   运用此法写作,重在谜底设计。文章要把当事方的有意设计隐藏起来,使其表面看来同样是无意遭遇,如此,才有悬念,才有可读性。所以,这谜底只能在结尾处揭晓,决不可起始处就交代得清清楚楚,那样,就真是“弄巧成拙”了。
   第四,误打误撞,错中见巧。来自思考探究领域的某些巧合,比如科学上的发现发明、生活中的认知经验等,属于“有心栽花,无意插柳”的结果。这样的巧合,其出发点是有意追求甲事物,结果无意发现、巧遇或收获了乙事物。
   运用此法作文,需要在开篇处借助悬念法等手段,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因为此类巧合的故事性往往并不强烈。比如,要想在文章中叙述一次小试验的过程,就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开头:“你说奇怪不奇怪,明明种下去的是豆种,长出来的却是西瓜。”如此,在激发读者阅读兴趣后,便可以依照一定条理来叙述其中因某种巧合而导致的这奇怪事件了。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教育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