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教师的低效行为及探索

原文作者:冯其林

  新课程改革已经十年,中学语文教学一直都在不断地进行着探索和实践。审视语文学科,我们会发现,在理念建构层面,语文学科确实彰显了革故鼎新之态,但实际的教学效率、效果、效益却并不理想。新课改下语文学科的缺失到底表现在哪些方面?是何原因导致的?阅读教学的现状又是怎样的呢?为此,我在鄂州市几所中学作了一学年度的调查。
   一、调查目的:阅读教学的课堂教学理念及方式
  二、调查时间:2011年9月~2012年6月
  三、调查对象:鄂州市一中、鄂州市三中、鄂州市五中、鄂州市吴都中学、鄂州市实验中学全校师生
  四、调查方法:问卷调查,采访教师、学生,随堂听课
  五、调查过程:
  第一阶段:2011年 9月~2011年12月,随堂听课,听取各校每位语文教师至少两节课。
  第二阶段:2011年12月~2012年 2月,采访部分教师、学生。
  第三阶段:2012年 3月~2012年6月,问卷调查。
  在调查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问卷调查,我分别设计了五道问题分发给100位教师和1000名学生。现将调查结果统计如下:
  1.对教师的调查
  2.对学生的调查
  六、出现的问题
  通过调查,我发现鄂州市几所中学的阅读教学存在以下问题:
  1.教师不活动
  新课程提倡尊重学生的自主性,“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教科书编者、文本之间的多重对话,是思想碰撞和心灵交流的动态过程”。www.11665.cOM其中“对话”包含了两个方面的意思:一是教师要改变以往“灌输”的方法,扬弃“训诲——驯化”“传授——训练”,和学生平等地对话。它不是向学生灌输自己对文本的理解,而是启发、引导学生和“他者”对话,教师的作用也是在和学生的对话中实现的,并且在这种对话中受益。二是教师也是对话的一方,也是教学的参与者,教师就是应该由衷地把自己的阅读想法、自己的感情说出来与同学一起分享,让学生倾听;当学生讲的时候,教师倾听,师生之间可以一起讨论。所以新课程所提倡的师生关系的改变,并不是让教师离开教学过程,更不是让教师上课不讲。然而现在有些课堂教学误解了新课程的理念,觉得语文老师课堂上一定要少讲或者不讲,几乎变成了教师“不作为”,以为这样才能体现以学生为主,其实质还是无效教学的体现。
   例如:上课铃还没响,教室里就响起“大河向东流”这首《好汉歌》。铃声一响,老师播放电视剧《水浒》中剪辑下来的关于林冲的片断,原来这堂课是在上《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学生的情绪是高昂的,整堂课,除了看录像,就是讨论林冲是怎样一个人,讨论也很热烈,这堂课在《好汉歌》的歌声中结束。令人遗憾的是,学生在整堂课中没有读过课文,有几位同学的书也没有打开过。
   在这堂课中老师明显是想摆脱以前的“灌输”教学,但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似乎就是一个旁观者,并没有表明他自己对文本的独特理解,好像担心一发表自己的看法就抹杀了学生的主动性,从而使语文课堂教学提倡的老师少讲走向了极端。很多讨论课和学生表演课中教师纯粹就是一个倾听者,要么学生热火朝天地讨论,教师缄口不言;要么学生活灵活现地表演,教师微笑着观看,很少有教师的讲解,即使有也是只言片语,蜻蜓点水般地附和着。这哪里能看得出教师是一个参与者、一个合作者呢?教师根本就没有起到教师的作用,根本没有体现他们作为指导者和参与者的特殊功效,相反他们在整堂课中几乎是“不作为”,而这种教学行为就是无效的。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感情说出来与学生们一起分享,师生可以争辩,这才是真正有活力的有效的语文课堂。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获得感情的共鸣与启发,少一些理性分析,多一些感情,多些有效的讲解行为,而不是少讲或不讲,更不是“不作为”,这样学生才能真正从“被追问”“被灌输”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论文网]
   2.对语文本位的疏离
  语文教学的人文性,并不主要指课文所反映的人文内容,而是指语文本身的人文本质。“语言的获得”“言语的欲望”就是语文课的人文性所在。但是现在很多教师在追求课堂新颖的同时把现实语文教学的人文理解为对课文所反映的人类生活场景的把握,这样语文课几乎成了生物课、地理课、历史课。例如,有老师在上《〈物种起源〉导言》这课时,花了很长时间讲解与“物种起源”相关的知识,“达尔文学说”“达尔文的考察经历”“物种起源”学说的历史发展,等等;在教材分析时,主要的任务是寻找物种进化史上的材料和生物学上的理论来印证课文中的种种判断。这是一堂用现代媒体介绍生物进化知识的生物课,并不是语文课,因为语文教学内容的移位,语文教学目标的模糊,使得这篇文章的教学“理科化”了。
   现在很多的语文综合性学习、研究性学习所确立的话题也是越来越偏离语文教学本身。从《孔雀东南飞》出发讨论刘兰芝怎么做人,《愚公移山》讨论如何选择合理的方法解决愚公的问题,从《孔乙己》出发讨论绍兴的酒文化。也许这些话题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但是从语文教学本身的角度看,似乎有点舍本逐末,放弃言语形式和语感的教学导致了语文教学的错失。这样的教学行为对语文教学而言同样也是无效的。
   3.课堂教学形式的误用
  新课程标准提倡的合作学习、讨论式学习、研究性学习在大多数的语文课堂里都能找到,但是问题却不少。教师在学生合作学习、讨论学习的教学过程中到底应该是如何作为,研究性学习如何正确地进行,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例如在上《一面》时,教师指导学生熟悉了课文的故事情节后,向学生提问:“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个青年工人在内山书店遇到了鲁迅先生和鲁迅先生赠给他书的故事。你们说,这事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然后学生开始讨论,讨论到最后得出结论:世界上的事情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这样的讨论几乎就是无效讨论,问题根本不存在,无难可疑。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资源 语文 语文 参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