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训练指要

原文作者:王相武

 “日记铺展式”既是一种文本创新形式,又是一种美妙的构思方法。
  如果用记叙的方法仅仅写一则日记,那么充其量就叫作写日记;如果在一篇文章的写作中,蓄意采用铺展多则日记谋篇,篇中形成流畅的思维路径,那么原来简单的写日记的方法便升级成了一种美妙的构思方法——日记铺展式。
   形成这种升级有三个必要条件:一是写作主体在主观上蓄意凭借铺展日记来表达自己的思想;二是在日记的数量上少则三四则,多则五六则;三是铺展的若干则日记,从整体上看,形成流畅的思维路径,显现紧密的逻辑联系。
   在写作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习运用“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要把握好以下要点:
  一、导出运思“美”点
  “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在运思过程中表现出去粗取精、避慢趋快和形断意连等审美特质。
  1.去粗取精
  采用“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时,总是先依据文章表达的主旨将生活的“面”(某一类)打开,然后在生活的“面”上迅速寻找并选取可以表达文章主旨的“点”——材料。换言之,即对某类生活材料进行筛选,对于精当的材料则选之,对于粗劣的材料则弃之。经过这样一番严格的思维活动以后,最后进入作品的三至五个材料自然可以堪称精品。所以,在采用“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时,“面”中取“点”,以“点”构“面”,至关重要。
   2.避慢趋快
  组合和铺展日记是“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的重要运思环节。当我们打开一篇采用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构思而成的文章,不难发现,这类文章在材料的组合上具有两大优越性:一是表达速度快,材料与材料直接组合,勿需过渡语或过渡段;二是表达频率高,一篇文章之中铺展的材料数量少则三四个,多则五六个。WWW.11665.CoM
   3.形断意连
  所谓“形断”,是说从外在的表达材料上看,采用“日记铺展式”构思而成的文章中,材料与材料彼此间隔,一则日记便是一个材料,有其相对的独立性。所谓“意连”,是说从内在的逻辑意义上看,采用“日记铺展式”构思而成的文章中,材料与材料彼此一脉相连,一线贯穿,共同表达文本的主旨。因此,采用“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时,注重追求“形”与“意”的和谐统一。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将“日记铺展式”的审美特质归结为如下三美:选材上的精当美、运思上的快捷美和逻辑上的连缀美。
  二、导出运思“巧”点
  “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写作的具体过程是:确立写作话题以形成文旨→筛选生活材料以合理布“点”→有序铺展材料以形成文思→撰写语言文字以完成文本。在操作过程中,必须特别注意把握其法的四个要点,这四个要点恰是“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的四个“巧”点。
   1.选“点”要精
  求精是针对构思过程中“筛选生活材料以合理取‘点’(即日记材料)”而言的。具体要求是:一是做到“点”有极强的支撑性,在这里,每个材料都有一定的力度,共同支撑起一个“面”(某类生活),完成对主题的表达;二是做到“点”有一定的跨度,在这里每个材料无论是从时间上去看,还是从空间上去看都应该有一定的距离,各具一定的代表性;三是做到“点”有很多的角度,这里每个材料都有各自的逻辑视角,彼此之间互不包含,以全面完成对某类生活的表现。
   2.用“点”要快
  求快是针对使用日记材料提出的要求:一是追求快速表达,方法是将材料与材料直接组合,完全摒弃过渡语或过渡段;二是追求高频表达,方法是让整篇文中铺展的日记材料总量少则三四个,多则五六个。使文本中表达主旨的材料形成鱼贯而出、众星拱月之势。
   3.铺“点”要顺
  求顺是针对铺展日记材料提出的要求,即让材料与材料内在的逻辑意义上彼此相连、相通。方法是巧妙设置线索:或时间线索,或空间线索,或人物线索,或实物线索,或活动线索,或事件线索,或感情线索。有了这些线索,全文的若干则日记就成了一个“形”与“意”的和谐统一体。[论文网]
   4.绘“点”要美
  求美是针对表达日记材料提出的要求,方法是:一是以描写为主,少用或慎用其他表达方式,增强语言的形象性;二是综合运用多种修辞手法,增强语言的生动性;三是巧妙运用一些富有生活气息的语言,增强作品的时代感。
   三、导出运思“范”点
  为了让学生充分掌握前文所述的运思“美”点和运思“巧”点,我们完全有必要进行以“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为专题的教师导写例文写作或学生作文升格,来获得有极强的示范性和丰富的示范点的经典美文。
   请看下面笔者为“日记铺展式”构思方法精心撰写的导写例文:
  洈水之魂
  因为有荆州语文教头王佑军老师的非凡创意,因为有荆州语文同仁的研究激情,所以有了在洈水圆满召开的荆州市首届作文教学艺术研究会。于是,慈祥而睿智的时间老人便在我的日记本上刷新了几个珍贵的页码。
   10月28日 星期四 晴
  经过近4个小时的旅行,我们江陵一行20余人于下午4点到达洈水。透过车窗向两旁眺望:一个依山傍水、景色迷人的小山镇,镇内镇外丘陵成群,街前街后绿树成荫。4点6分,汽车缓缓驶入会议活动中心——洈水宾馆的大门,宾馆两旁温馨的欢迎标语和宾馆上方悬挂的醒目会标映入眼帘。此时,一路上的单调与疲劳顿然间不翼而飞。4点30分,因参会人数众多,会务组让我们下榻到卓家山庄。晚餐后,我和室友代鹰老师来到湖堤漫步,向远处望去:霞光下,湖水干净、清澈、透明,整个湖面犹如一面巨大的镜子不折不扣地倒映着湖水上方小岛的影子;小岛们仿佛一个个穿着晚礼服的少女对着镜子欣慰地自豪地梳妆着……于是,我的直觉告诉我:“净”是洈水的魂,拒绝杂质,保持一律,方才把水的美推向极致!
   10月29日 星期五 晴
  “王老师,今晚的篝火晚会上你表演节目《乌苏里船歌》啊,我已报上去了。”“可以换一个吗,让年轻老师上。”“不,这是大家民主推荐的哟,就这么定了啊!”10月29日早餐时我与本县语文教研员魏永雅老师一番推脱。因为自己属60后的人,不该那么张扬了,来参会的语文朋友大多是70后,80后。再说若是在台上忘了词或是高音上不去岂不丢人现眼。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书 训练日 系数 禅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让写日记不再是小学生的困扰
    高中班级管理中建立班务日记的思考
    谈谈班务日记制度在高中教育中的作用
    关于运用生活支点引导小学生“成长日记”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