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七年,从生理上看已是另外一个人”写作指导

原文作者:程碧蓉

  【文题设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70分)
  人体的细胞每三个月会替换一次。由于不同细胞代谢的时间和间隔的不同,一个人将一身细胞全部换掉,需要七年。也就是说,七年之后,从生理上来看已是另外一个人了。(摘编自《2012年中国科普文学精选》)
   要求:(1)必须符合文体要求;(2)角度自选;(3)立意自定;(4)题目自拟;(5)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写作导引】
  这是一道科普型新材料作文题。所谓科普型新材料作文,就是以传授一般科学知识和阐述科学道理为目的的材料作文。它知识丰富,科学性强,语言简洁、平实,浅显易懂,能给考生更多的审题和立意的自由。要写好这个材料作文,读懂材料是关键。
   本道科普型新材料作文题审题立意可以采用“多向辐射法”和“由果溯因法”。我们知道,有些材料作文的材料比较散,常常会出现许多人和事,好像根本就没有一个明确的中心。对于这样的材料,审题时考生可以采用多向辐射的思维方法围绕材料展开多角度立意。比如,既可以着眼于甲事物立意,又可以着眼于乙事物立意,还可以着眼于甲乙两事物的关系立意;既可以联系事物(对象)的正面立意,还可以联系其侧面和反面立意。
   根据材料内容,运用“由果溯因法”,抓住“结果”——“从生理上来看已是另外一个人了”,探求“原因”——“一个人将一身细胞全部换掉,需要七年”,由此,我们可以归纳出“时间与结果”这对依存关系,并以此类比人类社会想要形成(达到、实现)某一精神情态、现实状态、环境生态、生活形态,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变革与努力。wWw.11665.com考生只要能在这个框架下立意、命题,也属于读懂材料,正确理解题意的。
   根据这则材料,运用“多向辐射法”,我们还可归纳出“替换与结果”这对核心关系,并以此类比人类社会的精神情态、现实状态、环境生态、历史形态的不断变化(蜕变、变革、变换、变量、革新、创新、改革等),而形成(造成、产生)了新的局面(状况、格局、风貌、风气、风景、风俗等)。考生只要能在这个框架下立意、命题,都属于读懂材料,准确理解题意的。
   再运用“多向辐射法”,我们还可以归纳出“变与不变”这对对立统一关系,并以此类比:变的是外在的形态,不变的是内在的思想灵魂。考生只要能在这个框架下立意、命题,也属于读懂材料,正确理解题意的。当然,如果考生只是单一论述“变化”(变革、变换、变量、革新、创新、改革等),或只论述“时间”,或只论述“原因”等,则不够切题。[论文网]
   【佳作示例】
  把自己翻新
  吴铭
  哲人曾说过:“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自其变者而观之,人不过是一珠水滴,在浩浩荡荡的长河中,为了不断地顺应,我们必须将自己翻新。
  七年的时间,可以将一个人体内的细胞完全翻新,而我们每一瞬间都在经历着代谢与更替。那些坚持古板的原则一成不变的人,岂不和刻舟求剑的人一样可笑呢?
  老路走起来固然稳妥,但走的人多了,也就容易塞车。新路固然崎岖充满泥泞,但也使来人的脚步印得更加清晰。詹姆斯·卡梅隆从未一成不变地活在《泰坦尼克号》里,他在那颗蓝色的梦幻星球里邀游,渐渐顿悟了永恒的真谛:想要永远成功,必须翻新自己!对他而言,他翻新了自己,对世界而言,他颠覆了人们对他的印象,他刷新了电影票房,他打破了3d电影的历史。翻新,为他带来了空前的成就。
   物种为了进化,翻新了基因库;世间万物为了进步,不断地翻新着自己。齐白石老人拥有这个觉悟时,几乎所有人都以为为时已晚。但齐白石老人变法成功的同时让所有人意识到:翻新自己,无论何时开始都不晚。翻新自己,才能真正使自己永垂不朽。假使詹姆斯·卡梅隆只是躺在《泰坦尼克号》上坐享其成,又会是谁去创造电影史的奇迹?假使齐白石只是守着原有的画风,而不去翻新自己,他会如今日一般声名显赫?想要创造新的成就,就要翻新自己。
   雄鹰唯有拔光羽毛,敲碎喙,将自己翻新后才得以在天际翱翔;夏蝉唯有在地下沉睡七年,重生后才得以叫响天地;蝴蝶唯有作茧自缚,羽化破茧后才得以振翅高飞。翻新自己定要付出一定代价。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观千剑而后识其器,操千曲而后晓声。重获新生的难能可贵,使一代代人为之奋斗,为之不断翻新自己,岂不乐在其中?
   然而,翻新自己,也不能够盲目夸父逐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方向错了,希望就变为一堆泡影。莫奈晚年致力于画睡莲,却大获成功。找到适合的方向翻新自己,定能有所收获。
   正如这一篇伴随着脑细胞凋亡又翻新的文字,我的思想也仿佛得到了翻新。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七年 三年 七年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怎样打好七年级的数学基础
    七年级学生要注意的六个问题
    浅谈初中七年级数学兴趣教学
    怎样打好七年的数学基础
    探析七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及对策
    浅谈七年级英语阅读教学
     首因效应 在七年级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谈谈七年级代数教学中的比较法
    七年级学生的心理问题及对策
    浅谈七年级数学的兴趣教学
    浅谈如何培养七年级学生良好的习作习惯
    如何培养七年级学生良好的习作习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