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考场高分作文五要求

原文作者:谷棚里

  学生不会写作文,原因固然很多,但其中一个原因很重要,就是心中没有好作文的样子,没有好作文的标准。提笔写作时,没有目标,没有要求,全凭感觉,信笔而写,写出来成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
   那么,好作文有哪些要求呢?
  一、审题立意方面——准确 明确 深刻 创新
  1.立意的准确。立意准确,是指文章要写什么,表达什么观点,要与命题者的意图相一致。要紧扣材料作文的“材料”,紧扣话题作文的“话题”,紧扣命题作文的题目,以上“三扣”,可算是达到审题立意准确的一项可操作性技术。如果一个作文题,既有一段材料,又给了一个话题,你在写作时又另拟了一个题目,应当作这样的理解,话题因材料而来,题目因话题而来,文章是题目的具体展开。所以,材料、话题、题目、作文应该是一脉相承的统一,文章的题目和内容可与材料无关,但决不能与话题无关。
   2.立意的明确。在立意准确的基础上,使自己的观点、文章的中心鲜明,显豁。这有一个具体的技巧可资参考。①题目点题,最好不要搞朦胧。②开首点题,最好不要卖关子。③行文中一路扣题,每用一材料都点明其与话题的联系点。④结尾再点题,最后一次加深阅卷者的印象。仅是审题准确,若表达不明,扣题不严,使阅卷者如坠云雾,同样是失败的。
   3.立意的深刻和创新。做到这两点,是更高的要求,有能力者为之。例如,以“微笑”为话题,立意为微笑对我们的生活工作有很重要的积极意义,此为一种写法;在此基础上若能谈到怎样才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就深刻一些了;若还能探讨当今人们普遍缺失微笑的原因,那就更为深刻了。www.11665.Com
   总之,作文的立意,准确是基础,明确是关键,深刻和创新是无止境的追求。
  二、内容方面——具体 充实 新颖
  1.内容具体。许多考试作文的题目,非常概括、抽象、简洁,甚至只有一个字。如“肩膀”(2006辽宁卷)、“三”(2006湖北卷)、“读”(2006安徽卷)、“问”(2006四川卷),要阐述、解说、敷演文题,就得有具体的内容,不能空谈道理,使文章枯燥乏味。
   2006年浙江高考作文话题“生有所息”,有篇优秀作文《临窗靠墙》,写自己在教室选择座位,对“临窗靠墙”情有独钟,并将“临窗靠墙”座位的美好详加描写,从而点出此种座位给“我”带来了片刻的宁静、安心,使“我”身心得到休息。最后进一步点明只有“生有所息”,才能换得更多的力量再次投入工作。
   2.内容充实。在具体的基础上,使内容充实丰富,可说是又上一层楼。 [论文网]
  2005年天津卷作文以“留给明天”为题,有篇高分作文内容如下:由读冰心诗句而感悟我要把自私抛在今天,把关爱留给明天;想到了南非黑人运动领袖曼德拉,明白了我要把狭隘抛在今天,把宽容留给明天;想到了寻找日本侵华证据的尾山洪,我明白了要把错误抛在今天,把真理留给明天。像这样的作文,紧扣题目,运用四个材料展开题旨,读来给人具体充实之感。
   3.内容新颖。2005年全国二卷作文话题“位置和价值”,有篇优秀作文写成了寓言故事,题目《云儿和小河》,这拟人化的题目就新颖,“云儿”“小河”就像两个天真、好幻想的儿童,他们为了实现更大的“价值”,互换了“位置”,结果却适得其反,重又回归自己的位置。该文由于内容新而脱颖而出。
   三、结构方面——明晰 合理 新巧
  如果说审题立意和文章的内容材料是告诉阅卷者写了什么,那么,结构就是给阅卷者展示是怎么写的,二者都很重要。要让阅卷者很容易明白作文的思路,就得结构明晰而合理,不能混乱无序。
   关于结构的新巧,在这方面成功的文章应该是各有其妙,无有定式。2004年天津卷优秀作文《由树根的遭遇想到的》,文章的中心部分共三段,第一段末尾用“韩愈《马说》如是说”小结,第二段末尾用“贾平凹《丑石》如是说”小结,第三段末尾用“韩寒的遭遇如是说”小结;全文首段是“引子”,引用了试题材料,用“材料中如是说”作结,全文最后一段是“小结”,由上述故事而引发关于“材与非材”的思考。所以文章的中心部分三段虽是常见的并列结构,但因用三个“如是说”作小结,既显得思路清晰、联系紧密,又显得新颖别致。
   四、语言方面——平实通顺 典雅华丽
  平实通顺是起码的要求,而典雅华丽就是所谓的语言有文采。语言的有文采,最方便做到的是以下两个方面。
  1.积极运用常见修辞手法去造句。一篇考场作文,能有一两段整齐的排比句或对仗句,能有几处形象的比喻句、拟人句,可算是有文采了。
  2.有意识地运用一些书面语、成语,使语言规范而“文雅”。在这方面,走向极致的是通篇运用文言文写作,这是不可东施效颦的。
  对于中学作文教学来说,要让学生写好作文,就得先让学生心里有好作文的样子,有模仿、追求的目标,所以,引导学生多读的意义并不亚于多写。一个不爱读、不会读文章的人,怎能谈得上爱写、会写文章呢?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高中生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考场作文本质探究的应对策略
    中考化学考场应对策略
    中学生考场作文低效的成因与对策浅析
    考场作文写作技巧刍议
    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现阶段的开发及应用情…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高分子化学实验教学体…
    给考场作文穿上一件迷人的外衣
    考场作文几种文体形式上的创新
    中考物理获取高分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