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2013年高考作文仿真试题精选与解析(二)

原文作者:豆挡风

  【仿真试题一】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中国人一向以“中庸”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讲究“与世无争”。因此,“韬光养晦”也成了无数人立身处世的原则。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快餐文化的冲击,时间观念的加深,许多人都希望能更快地崭露锋芒,更快地成就自己的事业。于是,韬光养晦和崭露锋芒似乎成为了一对矛盾的事物……
   读完上述材料,你有何感受,请选准角度,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命题理由】
  各大媒体的选秀节目影响着青少年的成长,一夜成名的价值观似乎已成为当今社会的普遍价值观,孩子们该怎样成长,社会在思考,教育在思考……
  【写作导引】
  诸葛孔明躬耕南阳,二十七岁的时候才上演了历史上有名的“三顾茅庐”的故事,最终成就了诸葛孔明传奇的人生;北宋的苏洵,二十七岁发愤读书,四十七岁才得到文豪欧阳修的赏识从而走上仕途,但年龄并不能阻挡苏洵闪亮的文采,最终他成为了北宋最有名的策论家之一;曹雪芹更是韬光养晦的典范,正是有了他的“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才有了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的《红楼梦》问世。
   同时,那些崭露锋芒的新星也不在少数。初唐四杰中的骆宾王传说六岁便能做诗,那首《鹅》相传就是他孩提时代的作品;曹植的《白马篇》中描写的“幽并游侠儿,连翩西北驰”便是人们心目中那个少年得志的英雄模样;民国女子张爱玲的一句“出名要趁早”,到如今仍为许多人津津乐道。WwW.11665.CoM
   一个人的成功,其实并不在于自己是韬光养晦还是崭露锋芒,更重要的是,他们都善于在自己的人生中勤奋努力。诸葛孔明的传奇是建立在自己潜心钻研,以天下为己任的态度上;苏洵的成功建立在自己的闭门苦学上。脱离努力奋斗,单单来谈是韬光养晦好还是崭露锋芒好,本身就是可笑的。因此本题可从以下角度立意:
   一、赞同韬光养晦的人生态度,因为那是立身之道,没有实力何谈名气。
  二、结合当今现实,赞同崭露锋芒的人生态度。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也有一定的弊端,宣扬自己,张扬个性,也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旋律。
  三、辩证地看待韬光养晦和崭露锋芒的关系,侧重谈二者的利弊。
  四、透过现象看本质,不管是韬光养晦还是崭露锋芒,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在自己的人生中勤奋努力。由此谈成功的根本之道,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实力,努力地做自己,这才是生命的真谛。
   【仿真试题二】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见这样的广告:“你想卓越不凡吗?请到××学校来”“在××楼盘,与世界顶级人物为邻,非凡生活视等闲”;“要想日进斗金,成就不凡吗?请加入××公司行列”……一位在中国工作的瑞典精算师对此深有感慨地说:“在瑞典,我们把‘平凡’当成对一个人最好的赞美,因为这意味着他心灵安定、精神充实,而这似乎比不凡的财富、地位更难追求!”
   读完上述材料,你有何感受,请以“尊重平凡”为题,选准角度,自选文体,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命题理由】
  现代社会,人人都在追求所谓的“成功”,成功是什么?富商,大碗,高官,明星……然而这些人毕竟是少数的,社会真真实实的生活是大多数平凡的劳动者在默默地劳动着,他们创造了社会财富,最值得我们去尊重!
   【写作导引】 [论文网]
  针对一则给材料的命题作文,审题的关键是要审准题目,而材料只是对题目的补充说明。
  “尊重平凡”关键词是平凡,尊重只是对平凡的态度,因此本题可就此展开联想。在眼下这样一个浮躁风气弥漫的社会,追求成功和卓越不凡,努力使自己成为社会精英成为一种时尚,“平凡”已经被人混同于平庸,甚至成为无能的代称。人们对平凡之事,往往不屑一顾,认为那是庸人的事情。但是,对于社会和人生而言,“平凡”真的是无所谓吗?生活中,平常的人和事,常常闪现出人性的光芒和价值,震撼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低首心折,感叹不已。再者,我们也看到一些不平凡的名人、伟人,他们的为人处世又是那么平凡,正是这种平凡折射出灵魂的安定、精神的充实、内在的和谐。因此本题把“平凡”和“尊重”这两部分联系起来看,就是要求考生关注现实生活,对平凡的人和事重新进行审视与思考,发掘平凡中的不平凡,进而得出“平平淡淡才最真”“平凡也是伟大”“平凡最值得我们尊重”等立意。
   【仿真试题三】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一位父亲和他的儿子出征打战。父亲已做了将军,儿子还只是马前卒。又一阵号角吹响,战鼓雷鸣了,父亲庄严地托起一个箭囊,其中插着一只箭。父亲郑重对儿子说:“这是家袭宝箭,配带在身边,力量会无穷,但千万不可抽出来。”那是一个极其精美的箭囊,厚牛皮打制,镶着幽幽泛光的铜边儿。再看露出的箭尾,一眼便能认定用上等的孔雀羽毛制作的。儿子喜上眉梢,贪婪地推想箭杆、箭头的模样,耳旁仿佛嗖嗖地箭声掠过,敌方的主帅应声折马而毙。
   果然,配带宝箭的儿子英勇非凡,所向披靡。当鸣金收兵的号角吹响时,儿子再也禁不住得胜的豪气,完全背弃了父亲的叮嘱,强烈的欲望驱赶着他呼地一声就拔出宝箭,试图看个究竟。骤然间他惊呆了。一只断箭,箭囊里装着一只折断的箭。
   我一直刳着只断箭打仗呢!儿子吓出了一身冷汗,仿佛顷刻间失去支柱的房子,轰然意志坍塌了。
  结果不言自明,儿子最终惨死于乱军之中。父亲拣起那柄断箭,沉重地叹一口道:“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远也做不成将军。”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选文体(诗歌除外),写一篇不少于800字作文。所写内容不得脱离材料的含义和范围,不得宿构。

  【命题理由】
  经典课文《伶官传序》的同类思考,“盛衰之理,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
  【写作导引】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取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经典故事《断箭》。我们可通过抓关键句或由果推因的方法来审题立意,儿子为什么当初英勇非凡而后来却惨死阵前,原因很简单,就是他突然发现箭囊里装着一只折断的箭,所有的意志、勇气、信心便轰然坍塌。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儿子心中,“箭”这个外物才是支撑他前进的力量,而一旦这个外物让他失望,他也就失去了自我,就如父亲所说的:“不相信自己的意志,永远也做不成将军。”由此本文可展开联想立意:
   一、透过现象看本质,挖出实质以警示后人。
  把胜利寄托在一只宝箭上,把失败归咎于一个断箭上,多么愚蠢。而当一个人把生命的核心交给别人或他物,会多么危险!
  二、正面解读,

引领人生。
  自己才是一只箭,若要它坚韧无比,若要它锋利无比,若要它百步穿杨、百发百中,就必须磨砺它,拯救它的只能是自己。
  【仿真试题四】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20世纪90年代撰写了一部名为《力量转移》的著作,他认为人类从古至今经历了三种力量的更替,即暴力、财富和知识。对此,有人认为前行的力量不仅仅包括财富与知识,更应该包括文化、创新、信仰……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及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命题理由】
  市场经济下,人类前进仅仅有了财富和知识就足够了吗?
  【写作导引】
  巴尔扎克有一句名言,“一夜可以产生一个暴发户,三代也培养不出一个贵族”。放眼望去,中国人的口袋一天一天地鼓起来,我们在满足自己物质需求的同时,也在追求着自己所谓的“贵族生活”。何谓贵族生活?“贵族生活”就是住别墅、买豪车、打高尔夫,就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就是对人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实际上,这不是贵族精神,这是暴发户精神。英国二战的时候有一张照片流传得非常广,当时的英国国王爱德华到伦敦的贫民窟进行视察,他站在一个东倒西歪的房子门口,对里面一贫如洗的老太太说:“请问我可以进来吗?” 所以真正的贵族精神不仅仅是对财富和知识的占有,而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这才是我们整个民族前进的根本动力。因此本题只需抓住“有人认为前行的力量不仅仅包括财富与知识,更应该包括文化、创新、信仰……”这个关键句即可正确审题立意。
   一、肯定财富和知识在人类历史进程中的作用,知识就是力量。
  二、结合当今信仰、文化缺失的现象,谈文化、信仰的重要性。
  三、联系现实,谈如何将财富与知识、文化、信仰等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让中国、世界、人类文明健康发展。
  【仿真试题五】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英国有谚语:“蒙蒙细雨持续得长久,暴风骤雨一扫即过。”
  现代生活节奏犹如“暴风骤雨”般越来越快,人们的心态达到了出前所未有的浮躁。妄想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大有人在,且不惜采用各种为正常人所不齿的办法,譬如“露丑”“炫富”“敲诈”等等。一些部门只求速度,只求超越,次品甚至废品层出不穷,事故乃至灾难不断发生。害人、害己还害集体……
   你对这类现象有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据此自定立意,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命题理由】
  这个社会一味求快,慢难道就不好吗?
  【写作导引】
  材料中谚语强调了“坚持的意义”,同时还暗示了要“坚持”下去,节奏必须慢一些。再综合“现实”材料,不难看出,本题极有现实针对性,主要是反思现代“速度”过快,因此,从“慢”的好处行文最为妥当。
   一味求快未必就好。快餐食品严重地损害着我们的健康,快餐文化不断地颠覆着我们的价值观。“无错不成书”是“快”的结果,“楼塌塌”“楼脆脆”“楼歪歪”“桥裂裂”是“快”的结果。人们的财产在这类“快”中严重受损,时间和精力在这类“快”中严重浪费,肉体和精神在这类“快”中饱受摧残……
   其实,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又何尝不是一列向前飞奔的巨型列车?可是,坐在这辆巨型列车上的旅客心里可曾踏实过?公众的道德、素养、良知等等,都跟上了没有?这种“快”与“慢”的巨大反差越来越让有识之士忧虑不已。因此,“速度”“慢行”等注定成为年度热词。
   【仿真试题六】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保养,《现代汉语词典》解释为:①保护调养;②保护修理,使保持正常状态。
  请以“保养”为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④不少于800字。⑤不得抄袭。
  【命题理由】
  当今时代,“保健”风靡全社会,我们都在保养自己的身体,其实我们的灵魂更需要保养。
  【写作导引】
  “保养”一词来源于生活,考生有好多的话可说,物品需要保养,身体需要保养,但静下来深思,生活中需要保养的远远不止这些,故本题可从“实”和“虚”两方面来立意。
  实写:生活中的各种物品都需要保养。
  虚写:亲情需要保养、友情需要保养、环境需要保养、历史需要保养、心灵需要保养、文化需要保养、道德需要保养、文明需要保养……就此立意考生可写出深度。
  同时,考生在行文时应该注意思路的逻辑关系,不妨这样构思行文:一是谈保养什么,考生可用化大为小的方法来确定一个主题,比如亲情、文化、心灵等等。二是谈保养的意义,考生可联系社会现实,批评当今社会在文化、道德等方面“失养”的现实,进而写出思想深度。三是谈如何保养,比如养心、淡泊、追求一种境界等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仿真试题七】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的生存状态是多种多样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活法。你或你熟悉的人有着怎样的生存状态?你认为怎样的生存状态才是有意义,有价值的?你对生存状态有什么体验和思考?
  请以“生存状态”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角度自选;立意自定;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命题理由】
  当今时代人们怎么活才有价值与意义。
  【写作导引】
  “生存状态”是一种偏正式命题作文,行文既要明确状态的内涵,又要凸显对生存的理解。生存状态要拆开来理解。“状态”是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形态,既可以写人的状态,也可以写大自然、社会的状态;既可歌颂积极向上的状态,也可以评判消极低迷的状态,不管什么状态都应传达出对人生意义和社会价值的理解。“生存”字面解释为“保存生命,跟死亡相对”,而事实上,这里“生存”有两个层面理解,一是活着,这是众所周知,二是不仅要活着,而且要活得有品质、有意义,活得精神、精彩。
   把“生存”与“状态”放在一起,题目要求我们不仅要关注人、自然和社会,而且对它们的状态进行全面而客观的审视、叩问、反思,深挖导致不良状态的原因,发现健康、积极的状态背后的可贵价值。客观、真实地呈现一种生存现状,从而表达对怎么活得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思考。不同人有不同的生存状态,同一个人在不同际遇下也有不同的生存状态,要仔细筛选,挑出一个最具个性、最有材料可写的角度。
   【仿真试题八】
  阅读下面的材料,然后按要求作文。
  有一种叫沙漠地黄的绿色植物,不仅长着硕大的叶子,而且在叶面上“堆”起了许多小“丘包”;它还在小丘包间“挖”出了许多沟沟壑壑。更绝的是,它所有叶子的叶柄不是长在枝干上,而是伸入地下,与根部相连。原来,那些丘包能更有效地挡住水分子。特别是在水汽比较多的黎明和黄昏,这些疙疙瘩瘩可就要大显神威了。当微小的水分子凝聚成小水滴,小水滴又聚集得足够大的时候,它们因压力而滑落,汇入

沟壑中;随即,它们又顺着小沟流到了根系处。每株沙漠地黄的平均年集水量为4.2升,这些水就是它一年所需要的水量。沙漠地黄就靠这种“自我灌溉”的方法顽强地生存着。
   请结合材料和自己的体验与感悟,以“自我灌溉”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要求:①选准角度,明确立意;②自选文体,诗歌除外;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命题理由】
  以自然界的某种生命物种为对象,或明确题目或作为写作材料,是备受命题者青睐的一种形式,此类作文既能考查学生的写作水平,又能体现学生的思辨能力。人生是一段旅程,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只有不断地充实自我,丰富自我,才能成就不凡的人生。
   【写作导引】
  “自我灌溉”是一个抽象的题目,做到恰当立意首先要认真解读材料的内涵。自然界的植物大多是“靠天吃饭”,雨水充沛它们就生长良好,干旱的时候它们就死亡或者极其缓慢地生长。沙漠地黄能在长期干旱的环境中长出硕大的叶片,是因为它们进化出了一套自我灌溉的生物系统。面对干旱的沙漠环境,沙漠地黄通过改变自我来适应环境,使得它们能够茁壮生长。由沙漠地黄的“自我灌溉”,进一步推想到人生的“自我灌溉”:从浅层来说,人生是一段旅程,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只有不断地充实自我,丰富自我,才可能成就不凡的人生;从深层来讲,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面对困难、挫折甚至逆境,以一种“自救”的心态坦然面对,才可能扫除阴霾,迎来光明。人生的“自我灌溉”,即给自己的心田浇灌知识、信仰、精神等营养,使自己保持滋润,精力充沛。一个总能做到“自我灌溉”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他也能微笑面对,并能以自己的不断壮大,获取更大的成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仿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HPF120后凹模寿命的实践研究
    20世纪中国电影中的国家形象塑造略述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继承与发展:2013年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立体几何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计数原理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概率统计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客观题——新增内容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数列
    2013年高考数学必做解答题——概率统计
    英国:2015年改革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制度
    20例创伤性枢椎滑脱前路手术围术期护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