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静候花开 做幸福的牧者

原文作者:朱克红

 前些天,我仔细阅读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著名的博士生导师郭思乐教授的教育专著《教育走向生本》。全书贯穿了“在教育中我们必须一切为了儿童,高度尊重儿童,全面依靠儿童”的新理念,从价值观、伦理观、行为观几个方面阐述了生本的新生态教育,给予了我深深的启迪,下面说一下我读后的感想。
   一、生本教育强调以学生为根本,不同于现行教学模式
  生本教育的价值观是一切为了学生,伦理观是高度尊重学生,行为观是全面依靠学生。从书上不难看出,生本教育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根本,为出发点。而我们现在的习惯模式是重教不重学,重灌输不重引导,教学对老师而言主要是如何教好,怎样学好是学生自己的事情,要看学生的造化了。例如在教学设计时,教师考虑的是如何完成教学目标,设计得主要是教师的活动,希望课堂教学能按照自己设计的思路进行下去,忽视了学生的感受。在我们数学课上,以前更强调学生用老师教的方法学习,却忽视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自己喜欢的做题方法,自从实行生本教育以来,每堂课上,我都鼓励孩子们积极发表自己的看法,让孩子用自己喜欢的方法学习,结果很多孩子想出了连我们老师都想不到的好方法,我觉得,这是我们的生本教育的功劳。[论文网]
   二、生本教育能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学生快乐学习
  生本教育认为人之初,性本学,也就是说儿童的天性是活动的、是创造的,儿童是天生的学习者。也就是说学生是乐于学习的,喜欢探究的。教师只是组织者和引导者,把课堂或者说是教学的主动权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这样学生也会快乐地学习,没有压迫感,没有抵触情绪,自从我们班实行生本教育以来,很多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且学习效率也有了较大的提高,我们班的石泽民同学,以前上课很少回答问题,现在在课堂上表现很积极,课下还能及时完成作业,这就是很大的进步。WWW.11665.COm
   三、生本教育并没有加重教师负担,也能让教师轻松快乐的工作
  生本教育并没有给教师上许多紧箍咒,没有强调让教师如何拼命工作,没有束缚住教师的手脚,对教师而言,生本教育是一种解放,可以让教师发挥聪明才智,做好一个教学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在以前我们的课堂上,老师要讲上一节课,不仅老师累,学生也累,而且学习效率低,现在在我们语数课堂上,老师引导学生思考,引导学生讲题,学生乐于听,也乐于学,学习方法易于掌握,学习效率也有了较大的提高。
   我想不论是校长,还是老师,都应该是有理想的。都在追求理想的教育境界和生活境界——那就是快乐而积极、从容而富有激情的工作和生活。参加了生本教育研修班,实验教师和学生的状态给了我这种追求的感受。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是课堂上洋溢的那种生命的活力,孩子们对学习充满热情、意气风发而自然流露出的积极自信;二是学生惊人的学习能力。
   课堂上他们侃侃而谈,严密论证,旁征博引,小小年纪就有自己的思想和见地;三是课堂上教师的轻松与优雅,不教而教敢于退出舞台的精神。据说做了生本教育的老师都变得漂亮潇洒了,没有对比不敢妄言。但私下与他们交流,很多教师都不约而同的谈到生本给他们带来的快乐和成就,都说很享受生本。
   静下心来想想,收获还是蛮多的。
  学生是天生的学习者。这告诉我们,一方面是学生对学习充满了好奇欲望和创造欲,另一方面在它生活的经历中积累了学习的资源和学习的能力,学生并不是一张白纸。人的起点非零,在基础教育阶段,所有的知识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而不仅仅是教材中。在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孩子的学习能力,让学生自己去做、去发现、去研究去感悟。生本教育揭示教育的本质是提升生命,教育手段是充分尊重和依靠生命本身的内在力量。教育才可能是“人的教育”。使人的生命潜能得充分的发挥,使人的天性得到自由的发展,
   是花,总有盛开的时候,即使花季已过,也会在合适的时机绽放一生最明艳的美丽。同样的道理,只要是正常人,总有开窍的一天。因此,不要急于拔苗助长,只需提供足够养分,然后静静等待,就像守候一朵花悄然开放……
   耐心地静候花开,更能体验到教与学共同成长的真正和谐,也更能真实感受生本理念下牧者的幸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拨动心弦 花开无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