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农村初中语文作业优化设计之我见

原文作者:侯传琴

  语文作业分两块,课堂和课后作业,该如何布置,才能既起到巩固知识的作用,又避免了让学生陷入不必要的题海战?这需要费一些心思,还需要持之以恒地坚持。
  一、语文作业生活化
  陶行知先生认为:“生活即教育。”的确,语文从根本上讲是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不仅是课堂教学的外延,也应该是生活的外延。因此语文教师应充分利用现实生活中的语文教育资源,优化语文学习环境。
   作为语文教师应积极利用报刊、电影、电视、网络、戏剧、广告、民俗风情等资源来设计作业,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语文学习资源。我班每个周末布置一项任务,在周一课上进行交流,学生对这项作业很感兴趣,周末在家都很积极的搜集,而且不再像以前一样不想回学校来,总是高兴的期待周一的语文课,并且课上每个小组互不相让,都想争着把自己组搜集到的东西和大家分享。[论文网]
   二、语文作业传统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民俗风情文化的大宝库,蕴含了丰富的语文学习资源,教师可以利用各种节日引导学生学会欣赏民俗文化,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进而产生好好学习语文的兴趣和决心。再有是引导学生阅读古典的诗歌、名著名篇,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欣赏水平,还为今后的语文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语文作业生动化
  每个学生的生活都是一座宝库,只有学会观察和反思生活,学生才会觉得写作文“有米下锅”。而且中学生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他们对生活的理解正在不断深入,有时欣喜,有时迷惘,有时失落,他们都有很强的与人交流的愿望,他们渴望了解别人,也希望别人能倾听他们的心声。WWw.11665.Com所以语文作业完全可以充分结合学生的个人生活。
   四、语文作业批改要及时、细心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对所学知识的复习与巩固,是教师用来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手段之一。然而,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好多老师作业检查、批改不够及时,甚至忘了检查。试想,如果作业积压,检查不及时,教师就不能通过作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生可能也会受影响,养成一种拖拉的恶习,甚至会有一种侥幸心理,反正老师布置的作业不一定检查。
   在开学之初,为了抓实学生的基础知识,我坚持上完一课,清查一课,巩固一课,拓展一课,可只坚持了一个单元的内容,就在各种活动或者只是推卸责任的一个说词中搁浅了。因为这样做学生的基础和能力都会抓得很好,可真正实施起来,却难度很大。需要充足的时间保证,仅靠课上那点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课后的作业也要老师花费好多时间来批改,无形中增添了老师的工作量。久而久之就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而难以实现预期目标。
   现在新课上完了,面临复习考试,才发觉该平时记忆的,默写的字词、背诵课文还没有检查完。现在既要默写又要做提高练习,再加上各门考试学科作业众多压得学生喘不过气来,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做学生真不容易啊!感慨之余,我也深刻反思,要是我能在平实多花点时间坚持做到堂堂清、课课清、周周清学生复习的时候也不至于这样手忙脚乱,累得昏天黑地啊!
   况且语文作业是语文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它不仅是检测教学效果的一种重要手段,还能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一个导向作用,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尤其面对农村初中的学生,留守儿童众多,家长知识水平不能够辅导初中学生,即使个别家长有这个能力也因为忙着工作也没有时间辅导。所以,语文老师布置语文作业不仅要巩固教学中所要求掌握的知识,而且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知识面,点燃创造思维的火花,培养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中,体验到增长知识的成功乐趣。
   总之,语文作业,作为初中语文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因此,我们要精心设计、及时检查、认真批改。语文学习要注重“课内打基础,课外练功夫”,要提高“打基础、长功夫”的功效,就必须重视布置作业。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优化设计 初中 语文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初中生物教学导入模式探究
    刍议文化视角下的初中英语教学
    刍议谈话法在初中政治教学中的应用
    初中英语写作有效性初探
    初中地理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研究
    初中英语之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谈初中物理教学的反思方法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论内蒙古自治区苏木嘎查新农村体育文化的构…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