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原文作者:倪光祖

 一、重视质疑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语文教学内容在创新教育中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教材中蕴藏着丰富的创造性因素,需要教师善于挖掘、设计。美国学者布鲁巴克认为:最精湛的教学艺术,遵循的最高准则就是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应怎样引导学生抓疑难点质疑问难呢?那么教师就应巧妙引导循序渐进,教给他们提问的方法,引导学生质疑,只有在消其忧,练其胆的宽松学习环境下,授其法才能让学生在乐学、善学、好学中掌握开启创新之门的钥匙。
   1、向学生明确质疑的意义
  “思维是从疑问和惊奇开始的。”“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答一个问题更重要。”质疑问难是点燃思维的火花,是创造的种子,是一个人具有创造潜力的重要标志。例如,经常向学生介绍科学家勤奋好学,大胆质疑的故事,使学生明白质疑问难的重要意义。
   (1)对标题进行质疑。俗话说“题目是文章的眼睛”,“题好文一半”。经常推敲标题,有利于提高把握文章中心和结构能力。如教《我的叔叔于勒》,小说一开头写菲利普一家极力盼望于勒回来,那么于勒是谁?为什么会盼望他回来?最后有没有回来呢?
   (2)对重点词句进行质疑。在初读课文要求学生提出不理解的词句,而在精读课文时,则要求学生对重点词句进行质疑。在教《陋室铭》一文中,我要求学生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找出重点语句“惟吾德馨”,然后理解重点词“德馨”的意思,为什么说陋室的主人“德馨”?在课堂中通过引导学生抓住重点语句进行质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wWW.11665.cOm[论文网]
   二、利用课文留白,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科学史上许多事例都证明了这一观点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想象力日益见得重要。中学语文教学对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有着不可推卸的义务,并而有着更广的空间。
  1、利用语句的留白。由于作者感情的复杂,或由于环境不允许把话说明,或出于政治因素不能把话清楚明白地说出来,而有意把话嘎然而止,留下空白,这里的留白不是简单的省略,而是深具言外之意。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这些留白,让学生深究这些文章的语言环境和人物性格,深挖作者留白的原因,沿着作者的思路、人物感情,去填补空白。这不但可以让学生深入领会作者的思想感情,而且培养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如《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当“我”从百草园转去三味书屋时,不禁发出了“idea┅┅”的感叹。“idea┅┅”凝聚了作者多少的感情?当然,变换了儿童两种不同的生活环境,这就是“我的乐园”百草园和“最严厉的书塾”三味书屋。“百草园”有无限的趣味:油蛉低唱,蟋蟀弹琴;捉蜈蚣,按斑蝥;拔何首乌摘覆盘子;还有美丽的神话传说;就连比较乏味的冬天同样很有趣味,令人神往。而与之相对的“三味书屋”则是:反复着令人讨厌的礼节;不高兴学生提问题,只要学生死读书的方法;枯燥无味、死气沉沉的生活。这样通过“百草园“的诗情画意与三味书屋的枯燥生活的强烈对比,就充分表现了文章的中心主题。
   2、利用情节创留白。有些文章只给读者一个结果,而没有将原因直接展示给读者,让读者去理解,去想想,留下空白。我们可根据结果、前后的关系、情节发展的细节,由结果去理解、想象有可能产生结果的原因。如《我的叔叔于勒》,小说只写菲利普在轮船上见到穷困潦倒、沦为在船上卖牡蛎的于勒,而没写于勒为什么有曾阔绰过一个时期而沦落到如此。这是一个情节的空白,填补这个空白,不但有利于丰富故事情节,丰富人物形象,同时也可以因势利导,进行思想渗透。我们让学生从字里行间,想象于勒由富而穷的原因、经过,大胆作合乎人物性格、合乎故事情节的想象。学生认为:①于勒本性难改,有了钱之后就糟蹋钱,挥金如土,到南美去旅行,坐吃山空。②认为于勒在南美旅行间碰到强盗,给洗劫一空。③认为于勒到南美后去赌博,血本无归。④认为于勒根本没富过,他所写的信只不过是骗人的,那船长也只是听说他曾阔绰过一个时期。这些想象当然有些不合理的成分,但对学生理解课文的内容,理解人物性格,从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锻炼其创新能力,无疑是很有帮助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大学 创新 能力 创新 创新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营造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气氛的几点策略
    “问题设计”:提高工程材料课堂效率的金钥…
    初中化学课堂教学新策略
    初中历史课堂教学实效性之我见
    利用历史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
    让浓缩的课堂“具体而微”
    英语课堂中实施素质教育的体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