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转变思维,抓好小学语文教育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语文教育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应植根于现实,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语文课程应该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这些新的理念,预示着语文课堂教学也将转变思维,以激发学生求知欲为主,开启学生智慧,提升学生能力和素质。为让学生一进校园就喜欢上语文,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笔者结合基层小学语文教育谈谈个人的看法。
  1 注重师德建设,让学生在尊重中学习
  近来“虐童”事件不断,师德建设问题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基础教育首先是个德育问题,尊重是师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说:人渴望被尊重。孩子们虽然小,但也有强烈的自尊心,老师应该尊重每一名学生,孩子们也最可爱。冰心老人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他们都有最美的一面。老师应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学生的“美”的眼睛,孩子们的优点、亮点都是他们最美丽的一面。在基础教育中,孩子们的可爱不仅仅是在分数方面,老师要走出这个误区,应尊重他的全面发展,激发他们的潜能,诱导他们的方法,鼓励他们的特长。著名儿童教育家“知心姐姐”卢群强调,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对待学生要在尊重的基础上,多鼓励,加强心理认同,强化心灵沟通。例如:你很聪明,你很棒,你完全能学得好!诸如此类的评价,孩子们可能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此喜欢上这位老师,喜欢上语文,也就喜欢上中华传统文化。WWw.11665.coM有时喜欢某个学科是从喜欢某位老师开始的。
  2 营造学习氛围,让学生在兴趣中学习
  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有了兴趣,才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主动地进行学习。在这一点上,孩子们的表现尤其突出。其实一堂课的知识点不是很多,老师要做到两个善于:一是善于培养学生的兴趣点;二是善于抓住学生的兴趣点。我在语文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点,力求把教材变得鲜活生动,让学生兴致盎然;兴趣点出现后,迅速抓住兴趣点教授知识点,这样不仅事半功倍,而且课堂氛围其乐融融,让学生在语文学习中享受学习的乐趣。例如,在教学《黄山奇石》一课时,我先从网上下载了各种奇石的图片。在导入新课时,出示奇石的图片,学生立刻就被惟妙惟肖的石头所吸引,他们的学习兴趣被激起。在此基础上,揭示课题。这样的教学,比起照本宣科更能诱导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
  3 紧抓语文要点,让学生在朗读中学习
  宋代大理学家朱熹要求学生:凡读书,需要读得字字响亮,不可误一字,不可牵强暗记。《雪晴》(元 贡奎)诗:“闭门谢尘鞅,展卷自朗读”。古人不叫上学,叫“读”书,可见语文教学“读”的重要。朗读是阅读的起点,是理解课文的重要手段,也是语文教育的一项重要基本功。能够编入小学语文课本中的每一篇课文都是文品佳作,只有通过反复的朗读,甚至熟能成诵,才能变成自身的知识。孩子们可能一时无法体味语境的美妙,语言的精妙,思想的深邃,但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的,读多自然融会贯通,用时下笔如有神。这也是语文教学的难点,孩子们感到读书最苦的一点,古人形容为“寒窗”,这不仅是智力的展现,更是毅力的体现。可以采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反复朗读,像朗读比赛、读书会、背诵会等,以发掘每个学生的智慧潜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朗诵能力,也能提升其自信心。在朗诵过程中,积词累句,逐步提升阅读能力,促进其理解能力和写作水平。
  4 放飞课堂思维,让学生在互动中学习
  恩格斯说:“地球上的最美的花朵是思维着的精神”。孩子们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天真无邪,思想活跃,有时近乎滑稽,这正是他们最可爱的一点。在语文教学中,要大胆引导学生发散思维,各抒己见。老师要掌握全局,因势利导,让学生对问题充分思考后,根据已有的认识和知识储备等发言,对有分歧的问题进行辩论。这样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也能真正让学生的思维在无拘无束中思考、学习。如在教学《黄山奇石》一文时,我问:“学了这篇课文你们有什么收获?”大部分学生都回答奇石真奇怪,很想去黄山去看看。可有的学生却回答的不同,说:黄山不仅有奇石好玩,还有松树和云彩好看。一语激起千层浪,学生们围绕黄山展开了探索之旅,农村的孩子大都没去过黄山(可能在电视中看到过),他们就根据学校后面的龟山进行猜想。最后,我在学生们讨论的基础上作了全面的总结,使他们对祖国锦绣山河有了深刻的理解。课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
  5 调动多种器官,让学生在全面中学习
  新课标强调:教学活动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所以说,课堂上的主角不能只是教师,这也是新课标改革重点推介的部分。没有学生积极参与的课堂教学,不可能有高质量和高效率,学生只能读死书、死读书。语文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教育,更要突出强调引导思路,诱导方法,激发潜能,鼓励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取知识。
  小学教育不仅是项基础教育,也是项系统工程。心理学家认为:“课堂上只有经常启发学生动手、动口、动脑,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使学生始终处于一种积极探索知识,寻求答案的最佳学习状态中。”如在教学《黄山奇石》一课时,我先让学生提出什么样的石头是奇石。课间,充分调动学生的多种器官,让孩子们在校园里找奇形怪状的砖瓦石块,让学生做到边读、边想、边动手,让学生在全方位参与中学习。
  总之,要创新教育思维,从小就培养学生爱学语文的兴趣,把语文课堂变成学生乐于学习的场所,让语文教学神采飞扬。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单利美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立足主动探究 发展思维能力
    思维:数学的体操
    高中物理教学注重学生思维的训练
    小学语文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多角度的思维方式
    图书馆法律体系建立的权利思维理念探究
    解读课改下历史教师的角色转变问题
    关于生育观的转变与农村养老制度研究
    唐代比部职掌的转变及其原因试析
    运用创新思维 推动理论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