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语文教学的作用除了帮助学生提高对语言的掌握和运用能力之外,还体现在提升学生自身文化素养,提升我国国民素质方面。但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深入发展,过度强调数理化等技术学科的教育、英语的教育,而忽视了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汉语的教育问题已成为我国各教育阶段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母语作为提升人文素质和文化修养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作用。由此,我们不难看出语文教学的重要性。
  一、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
  当前,我国国民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和需求要明显高于对母语的学习兴趣和需求,母语的学习热潮似乎比不上英语,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为学习而学习”浮躁心态的反映。针对这种情况,积极的摸索和完善语文教育教学方式,成为提高我国中职语文教育质量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一)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
  教师作为学生在进行语文知识学习过程中的启蒙者和引路人,教师在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所采用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了教学的质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中职学生之所以不愿意进行语文学习,主要原因就是由于语文教学课堂氛围过于压抑、沉闷所致,部分的中职语文教师在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还是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教师传授为主的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之间几乎没有实质性的交流和沟通,自然就无法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和需求。针对这种情况,改进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在教学过程中真正的感受到教师的热情、关心和重视,让学生们也感受到教师的激情,才是激发学生产生学习兴趣的根本途径。WwW.11665.Com
  (二)缩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教师和学生是构成课程教学的两个基本要素,两者之间缺少了任何一方都无法满足课堂教学的需要,教师和学生双方之间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关系。在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加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掌握学生对知识的吸收程度,把握好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对每一环节、每一知识点的施教力度;同时教师不仅仅需要帮助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应该加大与学生在语文课堂之外的交流和沟通,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缩短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学生能够真正从心里接受和认可语文教学,从而改善了师生关系,为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精心设计课堂教学
  一般而言,中职院校的生源质量稍逊于普通学校,来中职上学的学生在学习成绩,社会经历、心理建设方面与普通学校的学生都有着一定的区别。针对这种情况,中职语文教师开展语文教育时就更需要对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式进行精心的设计,选材和教学要有一定的针对性,能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营造民主、自由的课堂氛围,在教学过程中给予学生充分的发言空间,理解和尊重学生对教学内容的不同想法和意见,让学生能够抛开束缚,使语文教学课程不再压抑、枯燥、沉闷。
  二、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幽默
  (一)语言幽默
  如何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成为教师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普遍都会遇到的问题,有经验的教师往往用一句带有幽默性的语言便能重新将学生的注意力转移到课程教学上去。例如,王老师是我校资历较深的一名语文教师,为人风趣幽默,很受学生的欢迎和爱戴,在一次公开课上,王老师发现有两名女同学没有认真听讲,在说悄悄话,就唱起了“对面的女生看过来、看过来、看过来,我们的课程很精彩,你不能不理不睬。”不仅一下子就将这两名女同学的注意力转移到了他身上,还给课程教学增添了一丝幽默感。
  (二)体态幽默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语言幽默来吸引学生注意力的情况较多,体态幽默是教师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在除了语言幽默之外的补充形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通过形体表达为学生们展示教学的内容,以及摊手、耸肩、眨眼等动作和学生进行沟通,避免了通过语言纠正学生问题,造成的尴尬和困窘,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的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
  总结:
  总而言之,语文教育与过度强调数理化等技术学科的教育、英语的教育不同,更加重视情感的教育和表达,教师在语文课程教学过程中通过融入情感的教学和幽默的表达能够有效的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率,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查山鹰 [标签: 语文 教学计划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如何提高高职体育课的教学质量浅析
    对如何推进土地资源开发整理工作的研究
    网络环境下如何做好少儿阅览室工作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提高语文阅读教学的课堂效率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探析如何提高初中英语阅读能力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大学生该如何准备就业
    英语对话如何长聊不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