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新课程下的语文教育创新

浅谈新课程下的语文教育创新

  创新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在语文教学中,要通过对学生施以教育和影响,使他们能够善于发现和认识有意义的语文知识、掌握语文方法,运用所学的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创新教育不仅是方法的改革或教育内容的增减,而是教育功能的重新定位,是带有全局性、结构性的教育革新和教育发展的价值追求,是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的方向。创新要从培养创新精神入手,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核心,要充分发挥其主体性、主动性,使教学过程成为受教育者不断认识、追求探索和完善自身的过程。
  一、转变教育观念是培养创新意识的开始
  语文教师观念的转变是实施语文创新教育的关键和前提。首先,语文课堂教学中,要转变教师与学生的关系地位和作用,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要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积极质疑,勤于思考,开动脑筋,合理想象。语文教师不是语文知识的灌输者,而是要尽可能多地研究引导如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组织语文研讨活动,引导阅读思维;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帮助、参与、评价的作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深入探索、积极合作。其次,在教学方法上改变让学生学会为会学,教给学生预习,阅读、理解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掌握处理教学信息的技巧,善于总结和归纳,使新旧知识融合贯通,建构新的知识体系,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第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改变陈旧的评价方法,建立新的评价观念,从而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WwW.11665.COm教学中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要让学生随时体验到学习收获与成功的快乐。
  二、营造学习氛围是激发学习兴趣关键
  亲其师,信其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大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知者。可见兴趣对于学习的重要性。良好的教学氛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语文教师要善于营造开放型的语文学习环境,如在教学《出师表》一课时,运用多媒体选播《三国演义》片段,视频中的插曲刘欢苍凉悲怆的倾情演唱一下子把学生带进了课文内容的情境和气氛中,激发了学生急于阅读和探究的积极性。另外,要给学生创设良好的心理环境。事实证明,师生关系融洽,课堂气氛才能活跃,只有营造良好的教学气氛,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锻炼创新能力的舞台。创设民主、平等、和谐、融合、合作、相互尊重的学习氛围,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下学习,才会有较高的学习效率。要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创设学生敢于说话、敢于争辩的语文课堂气氛,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鼓励他们大胆质疑,创设学生多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和平台,培养学生探讨解决问题的不同方法。
  三、培养创新思维是提高创新能力的前提
  创新思维源于常规的思维过程,又高于常规的思维。创造型思维能力是指人们在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经过独立的分析、综合、联想、比较、抽象、概括,然后对某种事物、问题和观点产生新的发现、新的解决方法、新的见解,从而使问题获得解决的一种能力。要培养这种能力,就应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设计丰富的思维训练,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使学生在课堂上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状态,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使思维活动发生质的飞跃,从而使思维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是要摆脱教材和教学参考的束缚,推陈出新,大胆改革,精心设置课堂提问,促进学生运用比较、联想等方法培养创造性思维。二是打破传统教学,创设学生质疑的环境和条件,激发学生的求异思维。如设计一些发散思维的训练题,引导学生求异思维的发展,从而提高创新能力。三是组织主题阅读论坛活动和课外阅读辩论会,开辟论坛网站,增加交流和辩论的机会,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四、拓宽知识面,触发创新灵感是创新的不竭源泉和动力
  当今时代是信息飞速传播、快速发展的时代,信息量大,人们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途径广泛,语文教师要仅仅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时机,引导学生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知识和信息,如通过阅读书籍、看电视、手机、读报纸、互联网、社会调查等获取信息,充实的信息为创新奠定坚实的知识基础。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适度的调整课堂结构,积极探索实践新课程改革,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把握课堂时间的主动权,要增加课堂密度,尽可能多的让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要加强课堂与学生生活的联系,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力求让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学以致用,既锻炼了能力,又拓宽了视野,增加了创新的时机,激发了创新的灵感。只有知识与生活的结合,创新能力的培养才不会成为无水之源、无土之木。
  总之,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吸收优秀的教学经验,善于创新,锐意改革,坚持科学求实的态度,探索新课程下的语文教改新路,发挥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潜能,发展创新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成为有创新能力的新型人才。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魏瑞芬 [标签: 语文 高中 语文 语文 语文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