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语文素养非一日之功

原文作者:卢胜新

  语文素养是以语文能力为核心的综合素养。它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语文积累、审美情趣、思想品质、学习方法习惯的融洽。这种素养不仅表现为有较强的阅读、习作、口语交际的能力,而且也表现为较强的综合运用能力、在生活中运用语文的能力以及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良好的语文素养还能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和审美情趣,使他们逐步形成良好的个性和健全的人格,促进德、智、体、美诸方面的和谐发展。
   可是,良好的语文素养不是短期内能积累起来的,高中语文教师应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可以做如下尝试:
  一、激发、培养学习语文的兴趣
  现在,很多老师上课激情泯灭。照着参考资料念一遍,同学们齐读一遍,课堂放开讨论一遍,小组合作一遍,布置练习做一遍。老师缺乏教学个性,课堂教学模式千篇一律,讲得枯燥无味,学生听得昏昏欲睡。没有听课的兴趣,何谈素养?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在课堂上巧用教学艺术,把学生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并不是艰辛的劳动,而是一种快乐,这样才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那么怎么去培养兴趣呢?
   首先,营造融洽的课堂氛围,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在语文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师生之间不仅仅是单一知识的传递,同时也伴随着心灵的接触,情感的交流。融洽的课堂氛围能使学生在一种快乐下学到知识,轻松顺利地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这就要求教师要尽快做到角色的转变,在教学中巧用教育教学艺术和教学技巧,大胆的探索创新,努力使自己的课堂更加生动活泼,让学生在毫无拘谨的情况下轻松地学到应该学到的知识。www.11665.com
   其次,注重感情和心灵上的沟通。尊重学生,爱护学生,用一种温情感化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中感受到爱和温暖,这样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才能参与我们的教学,才能成为课堂中真正的合作者。教师要充分寻找学生的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给予其鼓励,以树立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感受到那份沉甸甸的爱。那种爱一旦被学生感受到,那么对于学生会产生一种巨大的动力。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话对于学生会感到无限的温暖和求知的兴趣。
   作为教师,要抓准每篇课文的基本情调,营造和谐优美的课堂情境,控制教学过程中的感情传导,使学生与文本的情感产生共鸣,用真情打动学生的心灵。在此基础上,学生会逐渐找回学习的兴趣和信心,从而找到自我、校正自我、发展自我,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课堂情境中,自由快乐地遨游在语文知识的海洋中。
   二、走进教材,注重学生的阅读背诵,让学生直接体验作品的人文精神
  新课程含有丰富的情感和人文内涵,对人的精神领域的影响是深广的,对学生心灵的震撼是极其深远的。所以要把学生带进教材,让学生在阅读文本的过程中,直接体验作品的人文性、工具性。
   教师在教学中,一定要用欣赏的目光看待每篇课文。教师应重视用文学性的语言把学生带进教材,让学生在听、说、读中体会语言文字的美。在教学中通过多种形式的表情朗读,展现课文描写的形象,抓住课文中有一定内涵的词句进行体会,落实语言文字的综合训练。 [论文网]
   语文新课标明确提出“要重视朗读和默读。让学生逐步学会精读、略读和浏览。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现代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记忆力是一切智力的基础,读背无疑是积累语文素养的好方法。朱熹曾经说过,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三到”是多种分析器官同时参加活动的协同作用。心理学家早有实验结论:多种分析器官协同作用的效果最好。因此读背是自悟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反复诵读才能真正体会课文的意味、情趣和文气。
   三、走出教材,让学生扩展阅读,多实践,提高学生语文综合能力
  从课内来说,每一节语文课留出3至5分钟给学生扩展阅读和本节课文相关的材料,让学生有新的感受和新的体验,语文素养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一定的提升。
  从课外来说,必须加强课外阅读和实践。语文教育是母语教育,有取之不尽的教育资源,有得天独厚的语文环境。读书、看报、听广播;学生会选举、课前一分钟演讲、评论班级生活;参加文艺竞赛、绘亲朋好友的节日祝福……都会使学生在“语文化”的生活中体验到语文学习的乐趣,这都是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好方法。
   语文教师不能只满足于把自己的知识传输给学生,最重要的是给学生以良好的引导和影响,让他们开阔视野。不光时局限于课堂上的阅读,还要进行必要的课外阅读。课堂教学中,涉及到本科内容的课外读物教师应提供给学生,让他们课外进行阅读,拓宽阅读面,扩大阅读量。一篇优秀的作品能给学生带来美的享受和启迪,学生能徜徉在其情节和优美的语言中体会到愉悦的心情,慢慢能达到与作者的共鸣。学生完成阅读后适当引导学生背诵优美片段,抄写优美词语,并试着仿写,从而提高学生自主积累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
   熟读成诵的文章,对学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是一个潜滋暗长,积少成多,由感到悟,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这样,良好的言语习惯养成了,语言修养加强了,语感也就具备了。
   四、良好习惯的养成
  语文教学应将朗诵贯穿始终,教师平时应推荐一些可使学生更好地发展个性、不断丰富精神世界的好书目,且将自读与交流相结合。例如,可安排学生阅读课外书籍,而后将自己认为有益的优美文章、优美词句摘录下来,利用每天的课前三分钟演讲分享给其他同学,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课外阅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可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语文学习的习惯包括的内容很多,从大的方面看也就是最基本的听、说、读、写。比如字要认真地写,文章要有表情地朗读,认真品味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作文要好好地写作。就拿写作来说,我们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如经常收集信息及趣闻的习惯,经常搜集名言、格言、谚语的习惯,阅读其他文章有写随笔的习惯,熟记优美词语的习惯,先写题纲后作文的习惯,修改自己作文的习惯等等。
   总之,对于在教育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涉及到诸多因素,只有靠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在新课程的指引下,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我们的教育教学方法,重视学生的长期发展,才能为全面提高学生的素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小学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情感教学法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