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培养听写读评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原文作者:王晓琳

  教育部新颁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在“课程的基本理念”中明确提出,要“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的育人功能。”“素养”,是指一个人通过教育与训练在先天生理条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某一方面的一定的水平。“语文素养”,则是指学生通过语文教育与训练在先天生理条件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语文方面的一定的水平,它包括语文知识、语文能力、一般智力、社会文化常识和情感意志与个性等五个基本要素。“语文素养”固然包涵着较强的综合运用能力和一定的语言文化积淀,但首先常常表现在有较强的识字写字能力、阅读能力、作文能力和口语交际能力等四个方面。那么“提高语文素养”,首先就要从培养这四个方面的能力入手。在课题研究中,我把这四个方面的能力归纳为听、写、读、评(“评”是评价、评论、评议,是一种更高级的口语交际,是“说”的深化)的能力。
   传统语文教学的明显缺陷在于:片面强调“读”“写”目标,从根本上忽略了人的语文素质全面发展的整体关怀,使学生成为被“肢解”甚至被“窒息”的人;过分强调基础知识训练,忽略了学生的听、说(评议)能力的培养;过分注重学生对课文的被动学习,不重视学生对课外美文自主的读、写,自觉的听、评。
   听、写、读、评各自和一定的感官相联系,听和听觉、读和视觉、评与写和动觉相联系,各是一种独立的能力。但是,学语文时,动用多种器官比单一用一种器官学习效果要好。边听、边写,边读、边评,耳手口眼一起用,比单用耳听或单用眼看印象深,效果好。wWW.11665.cOM从语文教学整个过程来看,听写读评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四项技能必须综合训练,不可偏废。听和读是领会、吸收的过程;评和写是表达和复用的过程。领会和吸收是基础,表达和复用是提高。没有领会和吸收,语文实践能力的培养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同样,没有表达和复用,语文实践能力就得不到巩固和发展。听是评的前提,评又有助于听。通过评才能检查听的质量,提高听的效果。读是写的基础,写是读的提高。读提供语言、内容和典范,写又促进学生对语言的感悟,从而有利于提高阅读速度。写作经验丰富,有助于阅读中的理解、欣赏和吸收,有提高阅读能力的功效。 [论文网]
   那么怎样培养学生听、写、读、评的能力呢?
  1.构建听、写、读、评互动学习模式,促进高效课堂生成。教师采取多种方式、方法、手段、策略等来激兴趣、启思维,在听、写、读、评活动中将学生从课堂的单纯的听众变为课堂的主人。
   2.选择古今中外优美的经典散文、诗歌或演讲稿作为“听力材料”。在课前10分钟,教师或学生声情并茂地朗读,或播放配乐朗诵录音,让学生在倾听的过程中感受文学艺术之美,从而激起倾听、鉴赏评价的兴趣。
   3.选择一些高考满分作文的精彩段落进行听写训练。老师读一至两遍,让学生们听完后写出来。他们往往会认为很简单,不知不觉中已产生了优势心理。接着,听写的内容越来越丰富,由一段到两段、三段。随着年级的升高,可逐渐增加听写的难度。这种潜移默化的训练使学生形成了专心倾听的良好习惯,倾听的目的性和连续性也随之增强。
   4.听后答问。事先精心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有目的地倾听。老师朗读一些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叙述类文章,如童话故事、感人事迹等;问题也只是几个简单的问题,如故事的主人公、结果等,以引导学生专心听,认真记,听完之后主动答问。渐渐地,阅读的内容越来越丰富,问题也越来越有深度。随着提问的不断深入,学生专心听的时间越来越长,专心记的内容也越来越多。经过反复训练,学生的兴趣越来越浓,参与面越来越广。
   5.听后复述。让学生试着复述听到的内容,内容从简单的、趣味性强的开始,逐渐丰富多彩。刚开始可以仅要求复述一些简单的情节,反复训练后,可要求学生复述一些重要的对话、描写等。这样,学生专心倾听的能力就又有了新的提高。
   6.举办读书汇报会带动课外阅读。在会上,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地说说自己最喜欢的书、最喜欢的人物、情节、片段,从而对这些最喜欢的内容作出评价,甚至引出“百家争鸣”。
   7.举办各种朗诵比赛活动,让学生在声情并茂的朗读中,感受阅读所带来的乐趣。同时,对于朗读的质量,选文的优劣,也要让学生互相点评。
  8.鼓励学生创建文学社,编辑文学社刊。把规定的写作任务融入到文学社刊的编辑之中,化被动写作为主动创作、主动投稿。教师建立激励机制,吸引所有学生积极参与,使文学社活动开展得异常活跃,同学们又是撰稿人,又是编辑,互相对稿件进行修改评点,直到满意为止。
   以上是在“培养听写读评能力,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课题研究和实验中所做的一些尝试,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三年 语文 语文 语文 小学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职环境艺术专业教学中空间创意思维培养的…
    媒体人要培养和树立敬畏意识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面向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图学课程体系改革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初中语文学科渗透法制教育应重视培养学生规…
    通信工程职业技术师范专业培养方案改革实践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