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浅谈作文教学方式模式化的问题

原文作者:叶志如

  高中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我们要树立新理念,认真学习新课标,讲究作文教学方法,努力摒弃作文教学方式的模式化,从而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在作文教学中,有相当多教师会给学生推荐一种写作模式:写作时要以华美的排比段开头,不仅增强语势,还带给阅卷老师惊艳之感。接着开门见山地提出观点。然后,在文章的主体部分举两至三个具体例子,每举一例在其后加一些自己的分析议论语句。接下来,再用排比句式举若干一笔带过的简单例子并且写上一段总论述。结尾又用华美精彩的句子再次点题并深化主题。
   教师介绍完写作模式后又选取几篇同题好文章范读。学生的作文交上来之后,教师批阅后就抽取几份立意较好,表达通顺,结构合理但写作过程中出现些许小小毛病的学生习作做具体评讲。在评讲中指出习作中哪一处出现问题,是语法毛病还是语意不当又或者是运用修辞方面的不够妥贴并指导学生进行修改。
   这种作文教学方式多年来一成不变,形成了一种较为固定的模式。
  这种程式化的作文教学模式收获甚微。它与“教无定式,学无定法”的教学理念背道而驰,它的恶果是使学生对写作产生反感,厌倦写作。很多学生在上完作文指导课后思维的翅膀被禁锢住了,找不到写作的头绪也就在所难免了。甚至一提到写作就惶惶不可终日,一到写作课就胡乱编造。写作成为一件沉重的苦差事。
   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作文教学模式上的改变进行努力:
  (一)尝试写作 学生写一篇,我们最好也写一篇,如果不行,至少也要一个月写一篇。Www.11665.cOm只有经常进行写作训练的人才能更明了写作中出现的一些毛病的根源,才能更深入地去指导学生的写作。最好能在写作实践中总结出一些较好的写作规律供学生掌握。例如好的结尾可以采用首尾呼应,呼唤号召,巧妙发问,引用佳句,抒情议论,景物烘托等写作技巧,这些知识就是写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一些较好的写作规律,我们可以帮助学生认识这些写作技巧并把它们灵活运用到写作实践中,为文章增光添彩。
   (二)教师要认真批改学生的作文,发现并肯定他们的闪光点并公布于众,激发起学生的写作兴趣 有了兴趣,教师进行写作指导时,学生的理解领悟能力将会出人意料地高。比如,有学生在作文中写道:“他哭了,哭得涕泪横流,哭得我一下子从民国跑到了明朝。”这样的语言很有特色,值得欣赏,把它公布于众,学生的写作兴趣就能激发出来了。 [论文网]
   (三)除了写作文之外,还要开展演讲、朗诵、征文、出黑版报之类的活动,这些活动都是使作文教学模式不呆板的一些好方式 实践告诉我们,很多学生对这些活动与生俱来地怀有极为强烈的兴趣。这其实也是把作文教学的空间从课堂延伸到课外的一种方式。它可以让作文教学的天地更广阔。
   (四)教师可以尝试自己开设一个免费网页让学生在上面发表文章,师生在网上互动 或者开一个qq空间,里面放些好文章,让学生阅读并回复自己读后的心得体会,教师可以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阅读与写作。不过这个方法相对于繁重的高中课业负担来说,恐怕是很难形成实际的较为长期性的操作行为的。也许以后会有这种教学模式深入的一天的。
   (五)教师鼓励学生自由创作,把写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写自己想写的,抒发真情实感,变被动写作为主动写作,培养学生写作的兴趣 正所谓“好学不如乐学”,只有让学生做到乐学了,教师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总之,探求之路无数条,不妨试试。也许大路平坦,但没有奇趣。也许小路崎岖,但把作文写作引向成功的神奇密钥就在它的某个角落静静地躺着,等着你去拥有它。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式化 模式化 模式化 小学 模式化 插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从2013年6月四级写作真题谈漫画作文写作攻略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浅谈教育管理学学科属性
    浅谈警察职业教育与执法公信力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