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语文教学应加强学生人格培养

中学语文教学应加强学生人格培养

  皮教授对人格的阐述是目前教育界与心理学界对“人格”的界定比较一致的观点,简言之,人格就是个人独特而相对稳定的、全部心理特征的综合。这些心理特征包括人的性格、能力、品德、观点、态度、气质、兴趣,爱好倾向等,人格是在先天生理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后天环境、教育的影响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一旦学生具备了完美的人格,他们就有了丰富的情感去爱国、爱人和自爱,他们也就有了高尚的追求,有了探索创新的热情,有了奋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而这又是他们进取的内动力和创造的催生力。
  我国古代的思想家、教育家早就认识到这一点,并且还在教育(中国古代的教育可以说基本上是以语文学科为主体的教育)中为我们积累了很多人格培养方面的经验。在中国教育史中,占主导地位的儒家学者一直贯彻着人格培养精神。我们首先可从《论语》这部儒家经典中找出大量论据。《论语·学而》篇中“子曰:弟子人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很明显,孔子首先强调做人的品德修养,其次才谈到学习文化知识。这说明了培养人格的重要性。《论语·雍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也》篇中“于日: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孔子认为,学生既要学习文化知识,又要提高思想修养,这样才不离经叛道,才能做国家栋梁之材。这说明了在“语文”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人格与学习知识应结合起来,两者不可偏废。WwW.11665.Com《论语·宪问》篇中“子曰:骥不称其力,称其德也。”就连干里马也应看重它的德行高于看重它的力气。这里,孔子从人才的角度强调了健全的人格对于一个人才的重要性。从《论语》的这些言论来看,孔子在其教育中自始至终都强调“德”,即我们所说的健全的人格。他曾形象地把自己的理想人格追求称作“修己以安人”。儒家经典《大学》则进一步把它具体化为“三纲八目”。“三纲”,就是“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即通过一系列教化使学生达到把握人伦真饰而“止于至善”之境。“八目”即求学做人的八个条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条目中,“诚意”、“正心”“修身”都属于人格培养的内容,甚至“格物”、“致知”都并不侧重研究客观事物的自然规律,而是着重于主体对封建纲常伦理准则的认知学习。《大学》中“三纲八目”的人格追求,就是当时“语文”教学的目的和过程。唐代大儒韩愈在总结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写下了《师说》这篇光耀千古的教育专论。文章开头就明确指出了教师的任务;“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者也。”“传道”被放在了“受业”和“解惑”之前,可见韩愈对人格培养的重视程度。
  综观古代传统教育,“传道”为教育的第一要义,“语文”教学与学生人格培养被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剔除传统语文教育中的封建思想,其在人格方面的有益经验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但是应试教育的大行其迈,却使语文的育人功能日益削弱。语文教学变得重视培养训练、记忆、理解、概括、抽象等智力因素,轻视忽略情感、态度、意志、兴趣等非智力因素;重视语文知识的系统性、理论性,而忽视语文学科与社会、文化、伦理的联系。审视一下应试教育下的语文教学,会发现许多不利于培养学生健全人格的做法。
  1、大多数课的教学目标仍以知识为本位,重视双基,忽视能力培养和情感态度的要求。2、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模式陈旧。传统的以“教师传授——学生接受”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仍占绝大多数,学生的主体地位没有真正确立。学生的个性思维得不到发展。3、对文章的解读基本照搬“教参”的说法。如对《项链》的诠释就是揭露资产阶级的虚荣思想;对《守财奴》的分析就是讽刺主人公的贪财吝啬,批判资本主义社会人与人之间赤裸裸的金钱关系。这种做法漠视接受主体的审美体验和接受个性。4、作文教学公式化和规范化,仍以传授所谓的作文技法为主。由于作文方式均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部分构成,因此有人将当代学生的作文称为“三股文”。这种“三股文”不仅仅是形式上的“三股”,同时在内容上也“三股”:开头要点题,结尾要表几句决心、喊几句口号、弄出点微言大义。学生作文都按这样一个模式去写,使目前中学生作文显得空洞矫情,内容雷同,毫无个性。5、考试过程中的标准化试题和标准化答案。标准化试题的标准答案要求做到十分准确,而语文课本身是带有很多模糊性、多义性的东西,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语文是根本不能用非此即被的最简单的理性判断方式来进行判断的,而标准答案的做法完全限制了学生的个性发展空间。
  为了应试升学这一极端功利的目的,语文教育陷入了支离破碎的分析和题海之中,倾尽全力去挖掘文中所谓的微言大义,一味尊崇所谓的标准答案,而

无视语文教育在陶冶情操、塑造人格、传承文化、感悟人生、建设精神家园等方面的主要作用,于是就出现了有些学生不惜让自己的父母亲一次次“离婚”、一次次“惨死”,让自己一次次成为“孤儿”的可悲现象。现行高考制度及其统率下的语文教学严重偏离了人格培养这一思想,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沦为考试的奴隶,语文的人文价值、人文底蕴也随之流失了。有鉴于此,为了拨乱反正,我们觉得语文教学亟须注重学生人格的培养。
  新修订的大纲,新修订的教材让我们看到了新世纪语文教育的曙光。新修订的教学大纲指出:“(对学生)培养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发展健康个性,形成健全人格。”新大纲的《教学目的》栏中指出:“在教学过程中,要进一步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热爱中华优秀文化的感情,培养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高尚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能力;引导学生关心当代文化生活,尊重多样文化,提高文化品位“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发展健全个性,形成健全人格。”在《教学中应重视的问题》栏中还说:“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提高思想认识、迈德修养、文化品位和审美能力。”从中我们可以看出,当代语文教学越来越重视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并把它作为一顶首要任务。新教材在选文上树立和强化“相品”意识,出现了一大批文化内涵丰宫、深厚的文章或文学作品,如钱钟书、朱光潜、王力、吕叔湘、梁恩成、杨振宁、京白华、汪曾棋、余秋雨等著名学者的文章在苏教版中占有一定的位置。学者们厚重的作品、深邃的思想及其独具短力的人文情怀,尤其适合培养学生的文化品位和审美情趣,提升学生的道德修养,塑造学生健康的人格。德国大诗人歌德说;“要写出雄伟的风格,他也就要有雄伟的人格。”同样,学生“要读出雄伟的风格,他也就要有雄伟的人格。”学习优秀作品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塑造优秀人格的过程。
  二十一世纪的教育改革,其实践主题最根本最集中地表现为完满人格的培养和追求。这是世界语文教育改革的共同课题,也是整个世界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如日本的高中语文课本在其教科书的介绍中说:这本书要教给学生如何生活,通过国语的学习了解人生的真话,使自己充分体会到人生的丰富。以便像一个真正的人一样活下去。美国的语文教育也很重视对学生进行人格陶冶。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认为在社会生活、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学校要培养出桔抑丰富、道德纯洁、体魄健全的新人。这些事实表明,未来世界语文教育的发展趋势将由片面强调语文教学要传授语文知识、技能、技巧,忽略儿童人格发展,转向既重视知识、能力,又重视发展学生的健康人格。反思我国当代语文教育现状,我们有必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学语文教学应加强人格教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卢晓卓 [标签: 语文 学人 语文 语文 资源 语文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