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味从“醉”中来

原文作者:戴清宇

名家·名作
  《雁门太守行》赏析
  从有关这首诗的一些传说和材料记载推测,可能是写平定藩镇叛乱的战争。
  诗共八句,前四句写日落前的情景。首句既是写景,也是写事,成功渲染了敌军兵临城下的紧张气氛和危急形势。次句写城内的守军,以与城外的敌军相对比,忽然,风云变幻,一缕日光从云缝里透射下来,映照在守城将士的甲衣上,只见金光闪闪,耀人眼目。此刻他们正披坚执锐,严阵以待。这里借日光来显示守军的阵营和士气,情景相生,奇妙无比。三、四句分别从听觉和视觉两方面铺写阴寒惨切的战地气氛。时值深秋,万木摇落,在一片死寂之中,那角声呜呜咽咽地鸣响起来。显然,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正在进行。敌军依仗人多势众,鼓噪而前,步步紧逼。守军并不因势孤力弱而怯阵,在号角声的鼓舞下,他们士气高昂,奋力反击。战斗从白昼持续到黄昏。诗人没有直接描写车毂交错、短兵相接的激烈场面,只对双方收兵后战场上的景象作了粗略的然而极富表现力的点染:鏖战从白天进行到夜晚,晚霞映照着战场,那大块大块的胭脂般鲜红的血迹,透过夜雾凝结在大地上呈现出一片紫色。这种黯然凝重的氛围,衬托出战地的悲壮场面,暗示攻守双方都有大量伤亡,守城将士依然处于不利的地位,为下面写友军的援救作了必要的铺垫。
   后四句写驰援部队的活动。描写苦战的场面:驰援部队一迫近敌军的营垒,便击鼓助威,投入战斗。无奈夜寒霜重,连战鼓也擂不响。面对重重困难,将士们毫不气馁。诗人引用“黄金台”的故事,写出将士们报效朝廷的决心。WWW.11665.cOM
   李贺的诗篇不只奇诡,亦且妥帖。这首诗,用浓艳斑驳的色彩描绘悲壮惨烈的战斗场面,可算是奇诡的了;而这种色彩斑斓的奇异画面却准确地表现了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的边塞风光和瞬息变幻的战争风云,又显得很妥帖。唯其奇诡,愈觉新颖;唯其妥贴,则倍感真切;奇诡而又妥帖,从而构成浑融蕴藉富有情思的意境。
   《凉州词》赏析
  边地荒寒艰苦的环境,紧张动荡的征戍生活,使得边塞将士很难得到一次欢聚的酒宴。有幸遇到那么一次,那激昂兴奋的情绪,那开怀痛饮、一醉方休的场面,是不难想象的。这首诗正是这种生活和感情的写照。
   诗人以饱蘸激情的笔触,用铿锵激越的音调,奇丽耀眼的词语,定下这开篇的第一句——“葡萄美酒夜光杯”,犹如突然间拉开帷幕,在人们的眼前展现出五光十色、琳琅满目、酒香四溢的盛大筵席。这景象使人惊喜,使人兴奋,为全诗的抒情创造了气氛,定下了基调。第二句开头的“欲饮”二字,渲染出这美酒佳肴盛宴的诱人魅力,表现出将士们那种豪爽开朗的性格。正在大家“欲饮”未得之时,乐队奏起了琵琶,酒宴开始了,那急促欢快的旋律,像是在催促将士们举杯痛饮,使已经热烈的气氛顿时沸腾起来。这句诗改变了七字句习用的音节,采取上二下五的句法,更增强了它的感染力。
   诗的三、四句是写筵席上的畅饮和劝酒。“醉卧沙场”,表现出来的不仅是豪放、开朗、兴奋的感情,而且还有着视死如归的勇气,这和豪华的筵席所显示的热烈气氛是一致的。这是一场欢乐的盛宴,那场面和意境决不是一两个人在那儿浅斟低酌,借酒浇愁。它那明快的语言、跳动跌宕的节奏所反映出来的情绪是奔放的,狂热的;它给人的是一种激动和向往的艺术魅力,这正是盛唐边塞诗的特色。
   (赵其均)
  说来有趣,知道王翰的《凉州词》,源于自己从书中看到的一则故事,“葡萄美酒夜光杯”,因这句诗,我便深深喜爱上了《凉州词》。 [论文网]
  起初,“葡萄美酒夜光杯”是以晶莹剔透、玲珑纯净的美好画面留在我的脑海中的,年龄渐渐增长,也略读了些诗词,方知它的背景远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温馨浪漫,且越来越感受到诗境的苍凉与凝重。
   在我看来,这首在盛唐边塞诗中颇有地位的诗作,最值得体味的是其中的一个“醉”字。多数人认为,战争类的边塞诗无外乎两类:歌颂战争或者暴露战争。但是我却总觉得王翰的这首《凉州词》很难被划分为它们中的任何一类,因为我既无法明确感受到作者对战争的赞美,也无法触摸到他浓烈的厌战情绪;也或者这两者兼而有之,所以我们便模糊了。我突然大胆地想象,是不是王翰自己也没有想明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他只是呈现一种真实的状态。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就不得不承认“醉”字用得奇妙无比。
   难道不是吗?盛唐江山,地域辽阔,纵然边境受扰,也灭不掉大唐雄风,所以,一醉方休其实是当时参战将士们的豪迈胸怀。而即便是威武七尺铁甲勇士,也是肉体凡胎,阵阵催发的琵琶声使他们更多体会到激战的临近,心中有不舍,有无奈,但又能怎样,醉了或许更好,以此解忧。而一句“古来征战几人回”看似豪情万丈的宣言,其实更是对历来战争的清醒认识。所以,醉只是暂时的,是化解心绪的一种方法。这是一种戛然而止的艺术力量,那种纵情欢乐的旷达、借酒浇愁的无奈、欲言又止的矛盾,真被一个“醉”字表达得意味无穷。
   五味杂陈,这就是“醉”字带给我们的感受,也是《凉州词》的味道。
  链接中考
  1.“黑云压城城欲摧”一句中“压”字妙在何处?
  2. 请用自己的语言描述“角声满天秋色里, 塞上燕脂凝夜紫”一句笔下的画面。
  3. 《雁门太守行》及《凉州词》两首诗都写战争,表达的情感有何不同?
  参考答案
  1. 一个“压”字,把敌军人马众多,来势凶猛,以及交战双方力量悬殊、守军将士处境艰难等等,淋漓尽致地揭示出来。
  2. 时值深秋,万木摇落,在一片死寂之中,那角声呜呜咽咽地鸣响起来。晚霞映照着战场,那大块大块的胭脂般鲜红的血迹,透过夜雾凝结在大地上,呈现出一片紫色。
  3.《雁门太守行》表达了将士们为国效忠凛然无畏的战斗精神,《凉州词》表达了诗人对封建王朝长年征战给士兵带来灾难的同情及悲愤之情。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香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变”与“不变”中寻找突破口
    从“教学”走向“让学”
    从“极力造做”到“无意合拍”
    “醉驾型”危险驾驶罪之主观罪过研究
    从“对话”到“延异—播撒”
    从“公安一博”透视博客中的话语商业化趋势
    从“人的全面发展”到“完整的人”
    小学语文教学要努力从“教课文”向“教语文…
    试析从“功能院校”走向“文化院校”发展路…
    试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从“工作本位”到“学…
    高效的课堂从“活用”教材开始
    从“留学热”谈谈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几点反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