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教学要努力从“教课文”向“教语文”华丽转身

小学语文教学要努力从“教课文”向“教语文”华丽转身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推进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在课程新理念的推动下,我们的课程有了一定的改观,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毋庸讳言,基础教育课程的课程教学效益还不甚理想,不少课堂还存在着以“讲学”为主,教师拽着学生学,教师“霸道十足”地抢占本该属于学生实践、体验、探究、讨论的机会,依然在以灌输知识为主,追求应试成绩的急功近利的意识与做法还相当强烈。于是,学校提出了,在课堂上教师要懂得“让学”与“导学”,把时间的时空归还给学生,真正消除教师拽着学生学的“落伍的教学现象”。
  回到我们的小学语文课堂,“少慢差费”的现象依然存在,学段目标不明,第一至第三学段的语文教学课堂“千堂一面”,看不出学段的界限与区分,看不出学生学力的渐次提升。特别是阅读教学,语文课程的自身特色丧失,语文课与历史课、品德课、自然科学课等课程混同,以“课文内容的讲解、分析”为教学重点,忽视学生的自学能力与预习起点,以读懂课文内容,回答与课文内容有关的相关问题等作为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环节,忽视了文体意识、语用意识等,重得意,轻得言、得法,无“得用”,使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陷入只教课文不见语文的泥潭。
  “课文”与“语文”仅一字之差,但意思、内涵却大不同。Www.11665.cOm按《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课文”指的是论文联盟http://教科书中的正文(区别于注释和习题等);“语文”有两个解释,一为语言和文学,举例说,“语文程度——指阅读、写作等能力”,一为语言和文学的简称。我们暂且先不去纠结究竟语文是语言和文学,还是语言与文学,但从二者的定义上看,课文是小学语文教学的“用件”,诚如叶圣陶先生所说的“课文是例子”,是语文教师引导学生通过课文学习的凭借,请记住,是凭借,并非全部。显然,语文是一门课程,是课程就能够通过学习形成一定的能力。换言之,学生要借助课文,从中获得规范语言的发展,掌握文字,明确文字的组合与排列等的规则,掌握文学作品的精义、表达方式、抒写方法等,并从中获得心智的增长与情感的熏陶与愉悦等。
  那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该如何有效地从“教课文”转身向“教语文”呢?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关注语文元素,让每一堂语文课都给学生语文营养
  什么是语文元素?王尚文先生说:“语文之外的其他课程诚然不能越过形式而把握内容,但它们往往把形式当作把握内容的跳板,可以得鱼忘筌,即便关注它的形式,目的也仅仅在于更好的理解它的内容;语文就不同了,虽然在品味形式的同时也在理解内容,但它的目的主要不在把握内容,而是学习特定的形式如何表达特定的内容。”语文课程是唯一以言语形式作为主要内容的特殊学科。语文元素应该包括文本文字的音、形、义,语文的风格特色,遣词造句,语言的特点规律,文本的“文质”“情采”,语言的情感、意蕴、美感、文本的谋篇布局,文体特征,体裁样式,作者的写法与创作意图等。小学阶段六年的语文学习,必须依据学段特点,阶梯式的层层推进,螺旋上升,围绕着上述的语文元素,以课文文本与课文阅读文本为依托,让每一堂语文课都给学生一点语文营养,渐渐形成必要的语文能力。
  二、注重“导学”“让学”,让每一堂语文课都给学生体验实践的时空
  对文本的解读,对文本语文元素的挖掘,教师必然要先于、高于学生。这是教师用自己的知识背景与储备,以成人的视角解构出来的,是属于教师个体的文本认知。当文本成为学生学习语文的用件——即用本时,就需要教师淡化“教本意识”,结合《语文课程标准》的学段目标,分析班级学生的真实学情,改变以往“行政指令”式的“硬教”“牵学”的做法,将“教师视角”的文本理解,与“学生视角”的用本需求相契合,变身“牵学”为“导学”,有效地引导学生去发现、去探究、去甄别、去体悟。当学生发现不到或发现不全时,教师在辅之以必要的启发、引导,将学习、体察、归纳、实践、演绎、鉴赏、想象、创造等的时空真正归还给学生——课堂本应该就是“学堂”。“让学”指向的是学生的语文学历的增值。
  三、重视积累“语用”,让每一堂语文都能在“得用”中“意言兼顾”
  语文阅读教学是一门以促进学生语言发展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课程,也是一门基础性课程。选入小学语文课本的,篇篇都应该是指导学生学习规范语言的范本,只要语文教师留心、用心、恒心,就一定能建构起与学段语文学习目标相适应的“语文知识学习体系”。语文学习是有一定承接性的,字词句段篇,听说读写书,语法修辞逻辑等,应该随着年级的增长而不断提升能力。每一堂的语文阅读教学课,都应该给学生创造得言、得法的机会与方法引领,学习语言是语文教学的第一要义,在学习语言中发展学生的感受力、审美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得言中不忘引导学生的语言学习之法,在得言中引导学生体悟文本情感与意旨意趣。
  四、强化文体意识,让每一堂语文课都给学生举一反三的启迪
  小学阶段,学生接触的文体,有诗歌、散文、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等,诗歌凝练中蕴丰盈的意境,散文“形散神聚”,记叙文有“六要素”,说明文讲究说明方法,应用文有着一定的格式、规范等。同样一种文体,不同的作者,采用的手法,选择的角度,各具特色,摇曳多姿。万千事万千人,万千物万千景,五彩斑斓,精彩纷呈。如果我们的教学丧失了文体意识,就容易陷入“千课一面”的尴尬。各种文体,在文本中出现的顺序是有先后的,也绝不会事“孤军奋战”的,因此,小学语文教学,教师必须要有强烈的文体意识,要善于引领学生前后联系,上下贯通,不局限于以弄懂一篇文章的意思为教学核心,努力着眼于引导学生去发现、探索一类问题文章的规律,让学生能举一反三,促进语文能力的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小学语文写作教学艺术的探讨
    对小学教师进行团体心理辅导的几点思考
    点亮“对话”,引导语文教学走向自由
    反思高中语文教研工作的误区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新课程标准下语文教学的新思考
    新课改下高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初探
    新课改语文教学的思考与探讨
    语文自主课堂的建构与效能评价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初中语文个性化教学法的有效策略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