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学科教育论文 >> 语文教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学科教育论文   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怎样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的浅议

摘要:学生学习语文精神需要占主导地位,传统语文教学中的教学方式失却了精神关怀,导致学生讨厌上语文课,课堂效率高耗低效。可根据学生的精神需要,采用平等对话、自选参与、质疑优先等方式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运用恰当的期望和坚持“无错”课堂信任与宽容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方式、组建“兴趣学习小组”和开通“帮助热线”帮助学生,实施“四个一”赞赏工程,持续有效地赞赏学生,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热情,焕发学生生命活力,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关键词:语文学习 教学改良
    有一学者在对学生“在教学中的需要”这一问题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问卷调查中的问题是“在下述课堂教学学生的需要中,根据你的感受,你认为居于前三位的需要是什么?a、不被人批评的需要;b、获得物质性奖励的需要;c、获得精神性奖励的需要;d、自我表现的需要;e、认知的需要;f、自我发展的需要;调查结果表明:每一种需要所占百分比都不低于20%,说明这六种需要都存在于课堂教学中;按照百分比,它们的排序为:自我发展的需要>认知的需要>获得精神性奖励的需要>自我表现的需要>不被人批评的需要>获得物质性奖励的需要。可见学生学习语文精神需要占主导地位。当这种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学生的学习热情就会下降,学习效果也就随之降低。在传统语文教学中,教师把学生当成了“知识容器”,注入式、说教式、解析式仍为教师教的主要方式,记忆、接受、模仿等被动学习方式仍为学生学习主要方式。wwW.11665.COm这种教学方式,从根本上失却对人的生命存在及整体发展整体关怀,未能从根本上促进学生的发展,失却主体性、创造性和情感,严重影响学生的主体性、能动性和独立性的发挥,未能充分发挥语文教学的功能,往往导致学生讨厌上语文课,实践、创造能力差,课堂效率仍是高耗低效,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
    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精神需要,实施精神关怀,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和热情,焕发学生生命活力,让学生喜欢上语文课,不断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一、尊重学生,平等对待学生
    尊重学生,就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尊严、参与、努力、差异和价值。在教学实践中我体会到,如果学生感到老师是平等对待他,每次学习活动都有机会参与,尊重他们的参与学习成果,融洽、亲切的师生关系容易建立,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劲头就会越来越大。对此,我设计了平等对话、自选参与和质疑优先的教学方式。
    1.平等对话式。对话,是指教学活动中师生之间的一种平等交流关系,包括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生与文本对话,生自我对话。在对话中,教师扮演的是“平等中的首席”,通过平等对话构造师生理解的语境,让教师和学生的生活感情、人生体验、生命意识渗入文本,提升文本、师生原有的对话价值,学生的自主解读的权利就会得到尊重,学生的文本解读的事业就会得到开启,学生解读的空间就会得到拓展,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就会得到激励,学生的个体精神就会得到飞扬。
    2.自选参与式。教师根据学生的差异,设置不同层次的参与学习,让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水平选择恰当的实践形式。如体会人物的思想感情我会提供下面几种方式让学生选择:(1)有感情朗读你认为写得精彩的语段;(2)分角色朗读人物精彩对话片断;(3)找伙伴表演课文内容片段;(4)猜想一下人物心里所想的话等。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与水平去选择方式去开展言语实践,主动性更好,课堂气氛更热烈,学习效果更明显。
    3.质疑优先。质疑是指学生在学习中不解的追寻与探究。这是学生学习语文主题地位得到尊重的一个重要标尺,也是学生学习语文是否真正开始的一个重要标志。在语文教学中,当质疑得到重视和保证,学生的个性就会在问题的引导下得到各取所需的发展,从而形成无数个“独自精彩”的个体。“学贵有疑”,在语文教学中,我坚持“质疑优先”的教学原则,学生在学习中一有疑问提出,我会根据学生的疑问去进行教学,不断调整教学思路,满足学生追寻探究的求知欲望。学生有了质疑的自由,学习的热情就会调动起来。我们除了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外,还要教学生学会质疑,引导学生难点处求疑,矛盾处求疑,模糊处求疑,困惑处求疑,关键处求疑,易错处求疑等,学生有了质疑的能力,探求的热望就会得到维持。
    二、信任与宽容
    学生是天生的学习者,特别是学生在母语环境中学习语文有许多有利因素,存在着主动学习、阅读求知、表达交流、探

究创造、自我完善的巨大潜能。每个学生都有着他的优点、长处。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有积极进取的愿望,都有进步的可能;接纳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材。信任会创造奇迹。能充分体现教师的信任是期望。期望理论认为,一个人最佳动机的条件是:他认为他的努力极可能导致很好的表现;很好的表现极可能导致一定的成果;这个成果对他有积极的吸引力。期望能激发学生创造奇迹。在日常教学中,我经常利用合理的期望,引导学生发展。具体做法一是实施“信任课堂”。在上课我总会说:“上节课大家挺努力的,表现不错,老师很高兴。这节课我相信大家会更努力,表现会更出色,也相信大家一定行的。”当学生学有困难时,我总会说:“你行的,你再想想(或是“你再试试”)”等,让学生在信任与期待中努力学习。二是实施“期待学期”。在每个学期初,我都会拿张这学期末的试卷考考学生,然后对他们说:
    “你们看,还没学过的东西你们都能做出一些来,说明你们都是聪明的孩子,我相信你们通过努力一定变得更聪明,一定会学得更好。”这样,连平时考几分的同学都相信:“我没学都能做出一些,这学期如努力一定能行。”于是信心倍增。我再根据每个学生的基础和能力和他共同讨论得出一个期望值(也就是学期奋斗目标),然后再把这个期望值分四个阶段按1:2:3:4的进步尺度分解成四个奋斗小目标引导学生努力达标,每一个阶段检查一次,对做到的大加赞赏并在班上表扬,对达不到的坚持对他说:“别灰心,继续努力,你一定行的!”并和他分析达不到的原因。实践证明,所有的学生都能达标,并且有半数以上学生超出预期。恰当的期望之所以会创造奇迹,是因为它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信任与尊重。
    学生是学习者,是在学习中不断成长的,而这种成长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特别是在求知实践过程中一定会出现那样或这样的错误或不足是很正常的,但这种错误或不足毕竟也是学生探究的痕迹的反映,是可贵的,因此作为教师一定要宽容这种错误。我的做法是坚持“无错”课堂。只要学生肯思考,只要学生肯参与实践,只要是学生努力的结果,我都会肯定,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呵护其上进心。如果是学生答错了,我就会从另一个方面去表扬他特点,如果学生做得好,我就会让其与同学一起去分享积极参与的快乐。学生实践的结果不中肯,不完美,甚至是错的不要紧,因为我相信只要学生肯积极参与,努力进取,终有一天会正确的。有了这种自由的学习环境,学生参与课堂实践普遍很活跃。
    三、帮助与赞赏
    学生在求知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困难,因此做老师的有责任去帮助学生度过难关,不断进取,帮助能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与重视,会认为老师在真心的爱着他们,从而产生感激产生报恩心理,产生信心,产生动力,不断追求成功。
    在课堂教学中我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实现对学生的帮助。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合作学习充分发挥了师生作为重要的资源的作用,体现了“师生”、“生生”多向的信息传播,师生互动,对话协商、协作分享,学生在合作中知识和能力得到提高,情感沟通的能力得以形成,良好的人生态度与价值得到养成,更重要的是个体在合作中个性差异的价值得到重现与升华。
    在课外实施帮助的是组建“兴趣学习小组”和开通“帮助热线”。“兴趣学习小组”可由同村或跨村的学生组成,让学生在课后开展互助互学。“帮助热线”是向学生公布帮助电话,主持由老师和优秀的学生组成,在指定的时段向学生开通,使学生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得到及时的解决,使学生的学习热情得到维持和强化。
    凡是人都需要赞赏,哪怕是学习水平很低的人。我班有一个学生,每次考试都不超10分,以这样的成绩,当然也从来没有得到奖状。于是有一次,他就用纸画了一张奖状,很认真的写上自己的名奖给自己,还画上校印。可见学生是多么需要赞赏。人受到赞赏能迸发出更大的热情,会付出更多的努力,以期得到更大的赞赏。因此,我经常对学生进行赞赏。我实施“四个一”赞赏工程,就是坚持做到“每课一赞赏”,“每周一表扬”,“每月一报喜”,“每期一奖励”。“每课一赞赏”,就是每上一节语文课都对表现优秀和有进步的学生在课中或课末小结时表扬,并对每次被表扬的同学按优秀和进步程度记1至5颗星,希望在一周的语文课里对班里所有的同学都赞赏一次;“每周一表扬”,就是每周对获得星的总颗数前十五名的同学在全校张榜表扬;“每月一报喜”,在每月末对表现优秀和有进步的学生的情况用喜报的形式向他们的家长报喜;“每期一奖励”,在学期末对表现优秀和有进步的学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这样的 语文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从“教学”走向“让学”
    浅谈初中思品教学中教师怎样贯彻新课标精神
    让学生在语文课上张扬个性
    在建工程项目管理与财务核算怎样做到无缝衔…
    浅议如何让学困生走进英语世界
    让学生作文闪烁出理性思维的光芒
    数学课堂如何让学生“动”起来
    怎样加强体育教学整体效应探索
    怎样激发初中生学习物理的兴趣
    应当怎样开展《品德与生活》课程
    怎样打好七年级的数学基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