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一、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情况
  (一)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情况
  1. 突显个性化教育。由于美国的传统文化,使国民形成根深蒂固的个人主义、实用主义及各种各样的生存与发展思想,促进美国儿童个性化教育基础的形成。个性化教育的核心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把学生自身的发展放在教育的首要位置,在教育目标上强调以自我为核心,注重个性发展,培养学生个人的创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性,尊重学生的天性,让学生主动形成乐学、好学的求知态度,以及各种社会活动与适应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
  在学生的小学阶段,个性化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表现力与主动性。
  在学生的中学阶段,个性化教育强调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进行选择。
  2. 面向全体儿童,实现教育优异。1990年,美国制定了《国家教育目标》,确定了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并推行至全国。
  1994年,这些目标被美国国会以法律的形式予以确认,各联邦、州、各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为把学生培养为有道德、有素质、有责任心的公民而不懈努力,让学生们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生与能力欠佳的弱势群体,体现教育的民主性原则,而1998年的构建学习社会报告则指出其获得成功并解决其遗留问题。
  二是着重体现教育优异性原则,努力提高各州与地方学校教学质量与成绩的标准,积极应对新世纪的挑战。www.11665.COM1998年的全国儿童教育法案即反映了这一要求,提出应开办特许学校、专门学校。
  开办“特许学校”。特许学校有四类:新建立的学校、改建原公立学校、特教学校和教育改革基地。其具体做法是:地方政府与学校自愿签订合同,按合同办事履行其中的义务并承担责任。特许学校必须按合同履行地方政府提出的卫生、安全的条款条例,并不再受其他条例约束,但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设立校长、教师等职务,并按照实际来制定课程,选择最佳教育方式,具有充分的自主选择权。学校还可以向社会筹集捐款,并允许社会精英人士共同参与管理学校。因此,由学校职工与学生家长共同组成的管理机构是“学政委员会”,其职责是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参与校长、教师以及资金与课程设置问题。而特许学校的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提升学生的素质,通过州政府组织的考试,履行所签订的合同条约。如果学习达不到政府的要求,政府有权力关闭学校。
  开办“专门学校”。专门学校是美国政府为培养精英人才而开设的高中生专门学校。
  (1)课程:把教学重点放在数学及物理上,并兼顾文学与历史,把必修课和选修课结合起来,而课程的难度适中,大多数易于接受,有少部分高难课程。
  (2)方式:主要授课方式以小班为主,因材施教。每天学习时间保持在9~10小时左右:上午时间讲授课程知识,下午时间用来做实验或讲授课后习题,晚上为自习时间。
  (3)教师:对教师水平要求严格,其中大多数学历为博士。
  (4)毕业生工作去向:在众多名牌大学中十分抢手,有些大学甚至给予其高额的奖学金。
  (5)经费:开办“专门学校”,与当今国际经济的发展与竞争有密切关系,所以政府给以高额经费,以支撑学校的运作,保证学生学质量,可以为美国社会所用。
  3. 推进小班授课制度。为了使学生的学习环境得到充分的改善,让学生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教育,美国各州、市、地方教育部积极聘请优秀教师,推行小班授课,提高教学质量,尤其照顾贫困家庭和农村地区的学生,给学生提供和谐的学习环境,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为此,克林顿曾提出一个发展目标,即降低班级人数,预计在低年级班级中把人数降低到19人以下。而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课堂学习效果显著提高,使学生提高注意力,有限减少了课堂干扰情况。从长远效果来看,学生升学率也随之提高。
  但就这点而言,小班授课也存在其固有的缺陷,例如资金缺乏、设备不足等。
  4. 加强思想品德教育。由于美国青少年犯罪率不断上升,美国政府及教育部在新世纪十分重视青少年的德育。美国社会认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所以,学校应该积极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更好地培养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其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品质应包含诚信、尊敬、职责、公正、博爱、热心。
  诚信:信任,诚恳,不盗窃,不骗人,追求真理,效忠国家与家庭。
  尊敬:敬重别人,宽容待人,举止得体,使用文明用语,和平处理人际关系。
  职责:承担义务,履行职责。
  公正:按规定办事,不偏不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
  博爱:待人做事公平正义,助人为乐。
  热心:乐善好施,尊敬师长,严于律己。
  (2)具体做法:
  ①政府方面: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加大拨款力度,设

立奖惩制度,重视对青少年的德育培养,加强教师及相关人员的培训。
  ②建立教育基地和研究试验机构,主要针对青少年。
  ③有效利用网络资源,提供在线服务。
  ④继承良好的民族传统,形成优秀的道德品质秩序。
  ⑤建立各种文体机制,让青少年广泛参与到社会活动中。
  ⑥利用优秀的民族文化资源,使教育形式多样化。
  (二)英国基础教育改革特色
  1. 利用开放教育政策,推进教育进入市场进程。英国政府曾颁布教育法案,把教育推进市场。而“开放入学”模式,改变了美国教育的传统模式,不人为地限制学生入学,拓宽了教育范围,让更多公民参与到教育体制中。而此时家长的角色不是以前的被动接受,而是可以主动为孩子选择学校;而学校方面,可以接受跨区学生;政府在拨款方面,则是根据学生的数量相应给予经费。

  在英国,开放入学模式,让中小学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下进入开放模式。未开放之前的学校,有严格的接受范围与明确的生源,教育质量与政府拨款不直接挂钩,这种情况大大降低了教育质量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在选择开放模式之后,教育质量与效率与办学基金直接联系,大大提高了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家长有权力质疑学校的教学质量,因为这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如学校生源下降、裁员、降低工资等,最终导致学校关门大吉。所以,学校方面必须积极主动提高教学质量,在质量中求生存。
  2. 国家对课程的评价与政策。在英国,社会对课程的评价不是对国家课程的评价,而是针对学生学习国家课程之后的成绩进行评价。
  1998年教育改革法的颁布,标志着这个政策的出台。
  英国对课程评价政策的宗旨是进行评价要建立在教育宗旨上,并以此形成标准、严格、准确的一系列参照系统,以监管评价政策的正常运行。经过十几年的不断修订和更改,评价政策已有了很卓越的进步。
  最新的国家评价政策计划安排如下:
  期末测试;对教师进行评价;对成绩进行记录;公布成绩。
  3. 给教师“减负”。英国教育工作者身上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已严重制约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因此,英国社会制定政策,研究探索能给教师减轻负担,重新规划教师的工作。
  给教师减轻负担的措施有:
  每位教师,人手一台电脑;在校内安装局域网,让教师职工之间联系更加便捷;招聘优秀的教学与行政助理,并对他们进行培训;对教师进行培训,让教师掌握更多教学技巧。
  2003~2004年度的教师减负计划进行得十分成功,为此,英国社会打算把此项计划从原来的试点实验推广到全国。
  4. 加强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估。政府声称,国家公立学校中,文法专业的重点学生,必须有九成以上,达到考试要求,得到高层次的成绩,而在所有科目中需要五门学科。为此,英国社会与教育部设立专门机构进行管理与监督。
  5. 增加特色学校。这些学校具有专业性,根据学生自身的特点,因材施教,有所侧重,专门学习某一学科的知识与技术,如体育、音乐、美术等。学校会根据学生的特质选拔其中的优秀者。
  二、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的总体趋势
  诚然,各个国家实施教育改革计划各有其特色,但趋势是相同的。主要有几个方面:
  1. 新世纪的教育计划,有一个总体方向,那就是扩大教育范围,降低教育限制,让更多的贫困和特殊儿童接受到正规教育。
  增加教育模式,不拘泥于传统的单一模式,是教育体系呈现出多样性,符合各种受教育者的需求。
  在大多西方法的国家中,基础教育已基本得到普及,但还是存在一部分青少年文盲,说明这种教育模式没有得到充分的传播与普及。新世纪最大的任务就是让这些人参与到教育中,为社会做贡献,
  2. 基础教育核心即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核心,任何国家都要参与到教育改革的工作中。
  21世纪,各个国家都积极促成教育改革,实施各种方法,提高教育的效率。
  而在课程设置上,重视基础知识与技能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重视培养学生的荣誉感与责任感。
  实施这些课程目标,必须根据学生自身需要与发展情况,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
  建立灵活的监督管理机制。
  3. 培养青少年的创造性与开放性思维。
  在当今经济技术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人们的思想必须具有开放精神和主创性精神,各个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
  日本政府呼吁,“发展新思想,发展创造性思维,发展多元化思想”,“如何培养人们的创造性思维是一项巨大工程”。为更好地适应国际挑战,学习外国语言成为首

要任务。
  美国社会则强调,学生必须具有批判性思维,同时具备发现与解决问题的能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文化交流也成为了重大课题。想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必须学习一个国家的文化,所以对儿童、青少年的文化教育培养也日益重要起来。
  4. 重视价值观和道德教育的培养。
  社会的发展需要公民的道德素质同步提升,但科技是把双刃剑,给人们带来无限利益的同时,也产生了不可避免的后果。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让人们失去了对精神世界的不懈追求,因此国际上普遍强调对儿童思想品质与道德修养的教育。
  例如,在英国,曾经颁布法案明确规定,学校的三观教育应包括:促进机会平等、使公民思想民主公正、经济发展可持续、关爱家庭、保护社会环境、对真理不懈追求等等。
  5. 强调基础教育的信息化的重要性。
  为更好地迎接新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在知识海洋中学习有用的信息,必须培养儿童须有信息素养的能力。
  美国政府自1996年实行基础教育制度信息化以来,已经成功完成了基础教育设施的建设工作。
  据新世纪报告表明,在美国,互联网以走进大部分公立小学,其中七成的教师已接入互联网,每5名小学生配备一台计算机,每9名小学生配备一台上网电脑。
  英国已经规划,到21世纪,每4名小学生就能配备一台计算机。
  21世纪是一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国外大多数发达国家都不约而同地进行了教育改革制度,并收获了不小的回报。而这种趋势,是我国教育部门应该广泛学习的。国外的优秀经验与思想为我国的教育改革提供了前车之鉴,并能更好地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国 改革 改革 改革 发展趋势 英国议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标准与导向结果:美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美国海洋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制度新动向及改革趋势分析
    美国家庭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启示
    美国GRE写作考试对我国高考议论文写作的价值…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新特点和…
    试析早期美国总统与美国教育
    美国特许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启示
    中国中职教育与美国中职教育的比较
    浅析当今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特点与前景
    谈美国区分性教师评价对我国幼儿园教师评价…
    美国家庭学校运动的文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