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我见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之我见

  一、教育教学改革要尊重既有传统
  教师要清楚传统教学的优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传道、授业、解惑方面自有一套方法,这里面一定包涵着深得世界认可、能够接受、深入骨髓的中华文化。教人向善弃恶的佛学思想,顺应自然的道教文化……都曾经影响过中华乃至整个世界。我们在力求改变以适应新世界的同时不能一味摒弃,崇洋媚外。180度大转弯总会让人不能适应。我们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当爷爷奶奶那一辈的人问我们某些比较简单的有关传统类问题时,我们却回答不上来,这时老人们总会自然不自然地给出一个评价“这书算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白读了!”这个评价我个人认为很值得我们思考。是的,世界在变化。地球村出现了,接轨世界才有更广的发展空间。但我们读书在学什么,接受新知识应该建立在旧知识的基础上,新知识也应该是基于旧知识的改变,是旧知识的衍生物。完全摒弃传统,走一条陌生的道路会让人很茫然,也很疲惫,久而久之就萌生枯燥之感。任何知识的产生都有其基本文化背景,不了解不具备一定的文化基础就开始学洋,搞洋务运动终究是要吃亏的。要想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认为应该先踩在我们自己前辈的脚印上,脚踏实地去探索未知世界,在借鉴中吸收,在借鉴中学习、成长。
  教学转型优于教学改革。我个人认为改革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革新、革命之类比较激进的气氛,更适合政治人物演讲时用来煽动听众的激情。可喜的是我们的政府、媒体现在好像也比较热衷于转型一词,比如“调结构,促转型”、“社会转型”、“经济转型”。WWW.11665.coM很多年前,我们从苏联那里借鉴来的这套教育模式也曾经培养了几代人,可以说为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呼声如此之高的教育改革到底要改变什么,这套教育系统在什么地方与当今社会的发展相矛盾。我们应该找到真正的病因,在适当的地方做一些适应性的转变、修改和完善,而不应该全盘否定。
  二、教育改革要排除功绩主义思想干扰
  上面也说过,谈到改革,就感觉非得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才行,必须要给出一个全新的概念,全新的标准,全新的系统那才叫改革,才叫做出了一番事业,取得了新的成就,作出了多大的贡献。这样的改革在过去太多太多了。各行业各领域都在谈改革搞改革,改革成了时髦。处处都是新鲜东西,让人不敢开口讲话,因为一张口讲话就out了。然而,太阳依旧从东方升起西方降落,我们的脚依然还踩在地球上,呼吸的仍旧是空气,不变的事物,不变的规律依然在支配着大自然运作。世界也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恐怖。相反,改到最后,民族失去了自己的特色,缺乏民族精神。我想教育教学改革也不能搞浮夸风,制造紧张气氛。决策者也不必要为追求功绩而改革,站稳脚跟,理清头脑,分析问题,寻找对策,制定方案才是我们应该做的。社会也要建立一整套监管机制,谁主导的改革,为改革出台了一系列什么样的举措,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与既定目标距离接近到什么程度,最后评判作出了多大的贡献。
  三、改革方案要具有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一要具有科学性是指改革要有先进理论支撑。改革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因为落后或不适应而被动改革;一类是因为发展或决策者具有前瞻性而主动改革。不管什么类型的改革,都必须是符合行为主体的发展,有利于行为主体的完善或突破。我们的教育教学改革也应该有先进的理论支撑,不论这种理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也不论这种理论是资本主义的还是社会主义的,只要有利于改进完善我们现有的教育,解决现有问题,为我们的教育发展奠定一个良性的基础环境,我们都可以采纳。
  二要具有规范性是指符合国家教育方针,符合国家战略目标。之所以要改,是因为我们新的时代背景发生了变化,时代对人才的要求发生了变化,为了让我们的民族能依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必须从长远着眼,放眼未来。这就要求我们的教

育要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统一起来。
  三要具有可操作性是指能够让教育主管部门监管和评估,让一线教师能具体操作,便于运作。这样就必须兼顾到教育实情现状,我们的教育装备到底是一个什么水平,我们的教师具备何种应用能力。比如说现在比较热门的电子白板。首先需要一定的财政投入,其次是师资培训,开发应用团队等问题都要跟上节奏才能有效改进我们的传统的黑板教学模式,我认为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
  四、教育教学改革重在评价体系的完备
  一是高校招生依据要改变,考分第一的指挥棒效应要改变。“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这是人们对以前教育的一种嘲讽和形象的概括,说的就是以分数高低来评价教与学的一种现象。这种评价机制深入人心,根深蒂固,已经是制约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壁垒,我们的社会关注的依然是学生的分数,因为这些家长曾经就是以分数来衡量自己的学习的,他们中很少有人关注一个学校的文化建设,各类获奖情况和活动开展状况。
  二是对教师教学质量及水平的评价方式要改变。老师们常抱怨的一句话是:不是我们不想减负啊,领导要看分数,我们只能这样才行!这句话也很直接道破了当前教育评价机制中存在的矛盾,所以只有改变这种评价方式,才能从教师这一块开始改变起来。
  三是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评价方式要完备。我们现在已经在尝试着用素质测评等方式改变对学生的评价方式,但总的来说所占的比重还远没有分数所占的比重大,还不能从本质上改变对学生的评价,需要进一步完善。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李家武 [标签: 基础 改革 改革 改革 改革 湖北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基础夯实:三角函数的概念、同角三角函数的…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