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考

在我国基础教育中完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思考

  21世纪是一个信息时代,谁掌握更多的信息谁就能取得战略上的制高点。在中学开设信息技术必修课,是我们党和国家在新世纪的一项英明举措。在中学普及信息技术教育不仅是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需要,更是教育本身改革发展的需要,而且能促进我国教育与国际教育接轨。但是目前我国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发展有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1、对信息技术教育认识不足
  我国在1982年就在中学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但均以计算机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为授课内容,基本上未涉及信息科学知识。这主要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认识上的不足所致。如果一个人只注重信息技术的学习,而忽略信息技术科学知识的学习与运用,是很难有效利用信息的。德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处在较高水平,但是信息产业却远远落后于美国,原因就在于信息科学知识及运用方面的教育不足。这一教训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2、对信息技术教育投入不足
  发达国家较早的认识到信息技术对于教育的能动作用。1985年美国中学生每125人拥有一台电脑,1998年该比例上升为10:1,联网率达65%。而我国目前的中学生计算机普及率仅为200:1,每年只有5%的学生能接受计算机知识教育,万分之七的学校建有校园网。投入不足,我国的信息技术教育只能是纸上谈兵。
  3、信息技术中人文、伦理、道德、法制教育不足
  互联网的发展对于教育发展与改革来说是把双刃剑,不科学、伪科学、不健康的信息泛滥,由于中学生特殊的年龄阶段,缺乏辨别信息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信息技术进校园的同时,要加强对中学生人文、伦理、道德、法制的教育,培养他们正确与充分使用信息技术的能力。WWw.11665.coM
  国之兴衰,系于教育。针对以上这些问题,我国应当转变观念,加大投入,加强监管,不断完善中学教育中的信息技术教育体系,以信息技术教育的进步来推动我国中学教育的发展。对于如何促进中学信息技术教育的进步,我们可以做出以下努力。
  1、完善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模式设计
  由于信息技术教育是一门很强的工具性课程,教师在教学设计中就应该重视主题化的设计和发展性环节的设计。如,“认识干冰”,这节课的教学模式就应该采用网络教学的形式,学生课前收集相关材料,课堂上教师引导学生对于自己认识到的干冰进行再关注,利用网络信息量大、交互项强的优势,帮助学生构建自主学习的空间,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探索式、体验式、互动式学习。信息技术的加入使原本在传统课堂上不易实现的过程通过多媒体技术更加全面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无疑,信息技术与传统课堂的有机结合,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得到了发展。
  2、完善信息技术课程的评价
  传统的信息技术课程评价大多采用笔试、机试或二者综合的评价方法。但这些评价方法都存在重理论轻操作、偏重教材而不注重软硬件的更新与发展、命题难度选择是否适度等问题。新的中学信息技术教育在基于建构主义理念下应当建立包含信息技术课程教学的评价、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评价、信息技术基本知识的评价、

信息伦理道德法制的评价、信息意识和情感的评价等多方位的评价体系。就目前教育改革的现状来看,实施多方位评价的意义在于,通过评价制度的改革来带动教学和课程改革,新的评价模式对传统的评价体系提出挑战,它的出现将为重问题解决、重创造能力的教学带来生机。
  3、提高信息技术教师的素养
  在教学方面,信息技术将成为学校的一门必修课程,与此同时,信息技术作为教学辅助手段,需要与其他学科相整合,担任信息技术教育的教师在学校所承担的任务就相对比较复杂,包括课程教学员、信息技术系统与应用的支持人员、信息技术培训者等。
  4、加强信息技术现代教学媒体的运用
  现代教学媒体是相对于过去的传统教学媒体(黑板、粉笔、挂图、模型、教科书等)而言的,近几年被开发的新教学媒体包括幻灯、投影、广播、录音、电影、电视、录像、光盘、电子计算机等硬软件及其相应的组合系统,如语言实验室、多媒体综合教室、视听阅览室、计算机网络系统等。现代教学媒体作为信息的的传递工具,具有传统教学媒体多不具备的优势,如教学信息显示的多媒体化、教学信息组织的超文本形式、教学组织的交互性、教学信息的大容量储存、教学信息传输的网络化、教学信息的再现性、可提供替代的教学经验等等。因此,它的开发与利用,将会使教育方式和教学模式产生根本性的变革,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要把多种媒体优化组合,取长补短,互相补充综合利用,以便更好的为我们的教学服务。
  信息技术教育的推广应用,将有助于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果,促进计算机教育向信息技术教育的转变。将信息技术教育作为一门必修课程,能保障我国信息技术教育事业的规范化、系统化、连续性。随着信息技术教育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教育系统为我国中学生提供的服务也将不断的完善,它的发展标志着中学教育在不断迈进信息时代。我们相信,中学信息技术教育体系的完善不仅仅影响一代人的教育模式,它更将带来基础教育的革命性变化。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林广 [标签: 市场体系 公共财政 社会保障 质量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我国民主行政的有效运行
    国际视角下我国农业保险研究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特大城市的协调发展与模式
    新教育理论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启示
    我国二手车市场发展现状浅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基于标准与导向结果:美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我国财政税收体制改革方向分析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