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基于教育游戏的认知学习研究

 摘 要:在参考大量文献资料及教育游戏软件和网站的基础上,以认知心理学为依据,对教育游戏在小学生认知学习作用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论证了教育游戏在小学生知觉学习、认知结构、学习动机和信息加工四方面起促进作用,并提出教育游戏应用于课程学习的建议。
关键词:教育游戏;认知理论;认知发展;论文代写
近些年,随着计算机网络的盛行,电脑游戏已经成为学生主要的娱乐方式之一。电脑游戏强大的吸引力,引起了教育者的关注。教育学者顺应潮流,思考把游戏的元素引入到教育之中,使学生沉浸在愉悦的学习环境中,真正达到寓教于乐,在此背景下“教育游戏”应运而生。在国内, 教育游戏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已屡见不鲜,而在教育游戏的认知学习作用方面还研究甚少。建构主义的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行为是以学习者认知发展为基础的,是学习者内部心理过程与外界环境的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探索教育游戏对认知学习的影响,是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重要因素。
一、教育游戏的概念及应用分类
在探究教育游戏的认知作用前,首先要清楚其概念及分类。教育游戏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被称为educational games,也有人称它为edutainment,我们称其为教学游戏、娱乐教育。对于它的定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还没有统一的定论。从广义上来看,国内学者何克抗、吴娟认为:“教育游戏是指能够满足一定教育目的的游戏活动,教育游戏具有游戏的特征,教育游戏必须满足一定的教育目的,即在游戏的过程中,能够激发游戏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帮助其获取知识或者培养能力。wWw.11665.cOm”从狭义上看,教育游戏是“能够培养游戏使用者的知识、技能、智力、情感、态度、价值观,并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计算机游戏类软件。”这里,我们将它界定为具有教育意义的游戏软件或网站。
本文主要谈谈以课程内容学习为目标的教育游戏在小学生认知能力培养中的作用
二、基于教育游戏的课程学习对小学生认知发展的影响
(一)有利于促进小学生知觉能力的发展
人类所有的认知能力都是以知觉为基础的。人通过感官得到外部世界的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头脑的加工(综合与理解),产生了对事物整体的认识,即知觉。根据皮亚杰的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在小学低年级学生的认知结构中,知觉表象占优势,他们主要运用的是形象思维和直觉思维。在学习过程中融入画面精美、故事情节简单的教育游戏,可以培养小学生的观察兴趣,进而提高他们的知觉能力,形成正确的认知导向。
(二)有利于优化小学生的认知结构
根据奥苏伯尔的观点,“儿童的认知组织与成人的不同之处主要在于包含较少的抽象观念,更少的高级抽象,对许多命题的理解更多的是直觉——非言语式的而非抽象——言语式的”,这意味着儿童在学习期间更依赖具体的体验式经验,从而意味着基于教育游戏的体验式学习是符合小学生的认知结构的。
格式塔理论告诉我们,教育游戏作为一种知识的表征方式,促使图像和文本的知识整合在一起,把过去逐渐积累而成地分散的、凌乱的知识点融汇贯穿、环环相扣,形成相互联系的各部分单元之和,而不是单纯的将众多的知识点罗列、叠加和对小学生机械式强化。在教育游戏的学习环境中,它所呈现的知识是有针对性的.通过教育游戏对小学生的心理刺激,致使小学生调动过去相应的知识背景及实践经验与当前的知识相匹配,从而有效地实现知识迁移,有效地获得知识与技能,进而构建出合理的认知结构,这也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需要。
(三)有利于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动机
人的一切活动都是由一定的动机所引起的,动机是一切活动的原动力。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指出: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的途径有千条万条,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给予学生成功的体验!其强调了游戏的社会性,认为动机问题是游戏理论的核心。游戏的沉浸体验对参与游戏起到积极作用,它是提高游戏行为意向重要的内在动机。
(四)有利于学生信息加工容量的增加
mayer指出,多媒体学习发生于学生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方式呈现的信息建构知识,下图1为梅耶提出的多媒体学习的认知模型,代表了人类信息加工系统。
梅耶指出,“中小学生学习文本的和插图或解说和动画时所取得的言语形式的学习保持成绩比他们学习只有文本或解说更好。” [14] 联系教育游戏的的学习方式,教育游戏利用声音、图像、文本等呈现方式结合起来对小学生的心理表征是十分深刻的,它通过多媒体的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刺激,致使学生主动去调动过去相应的知识背景及实践经验与当前的知识相匹配,有助于帮助他们感知的信息给与加工、分化、排列、归纳到不同的认知结构的体系中,从而有效地实现知识迁移、获得知识与技能及实现信息加工容量的增加。如在识字游戏软件中,将汉字的笔画造型与学生熟悉的生活场景联系起来,可有效的实现汉字的记忆,例如由现实生活中山的形状迁移学习汉字“山”的写法。

图1 多媒体学习的认知理论模型
三、教育游戏应用于课程学习的建议
笔者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对教育游戏在课程学习中促进小学生的知觉、认知结构、学习动机和信息加工这几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论证了教育游戏作为一种课程学习的补充形式的重要性。但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建议。
(一)谨慎地选用教育游戏资源
当今市场上教育游戏软件或网站鱼目混珠,教师要能甄别优劣,把真正优秀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并有完善的评价系统的教育游戏软件或网站拿来应用,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情景和竞争性的学习氛围,从而提高各个学科学习的效率,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发展。
(二)恰当地使用教育游戏
虽然教育游戏在提高小学生的认知能力方面有明显的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科、所有的内容都适合用教育游戏来教学和学习。适当的、符合教学需要的游戏软件或网站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游戏化学习只能潜移默化,逐步的渗透、引导。现在,教师要做的是在教育中多渗入一些游戏的成分,教师在乐中教,学生在玩中学,真正把教学与游戏、学习与玩联系起来,使其逐步认同其优势所在,把游戏化学习模式融入教学环节中去。

(三)提供帮助指导,防止学生脱离学习目标
随着教育游戏的普及,不少学校已经尝试将其融入课堂教学中,不少家长也为学生购买了教育游戏软件,用于课外辅导和知识扩展。但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不能把整个课堂都用来进行游戏,至少是在当前情况下还不行,不能绝对夸大教育游戏的作用,更不能滥用它,只能把它作为教学的一种辅助手段,而不能完全代替课堂教学。另外,教师应该要接受专业的培训,给学生提供一个明确的学习指导,防止学生脱离学习目标。
四、结论
教育游戏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个性化教学,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平等、自由的学习环境,符合建构主义“以学为主”的学习理念。笔者将教育游戏置于认知心理学、教学系统论中进行考察,证实教育游戏有利于小学生认知学习能力的提高。然而,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教育游戏是一把双刃剑,如何在传统课堂普及应用教育游戏,实现 “游戏性”与 “教育性”双向平衡,对教师还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参考文献:
[1]曹静,李世红,廖小群.基于计算机教育游戏的认知学习研究[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2009,15(1).
[2]任靖娟.教育游戏在提高小学生数学认知能力中的应用研究[d].河南:河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2007.
[3] 陈小峰,彭飞.基于flash小学英语词汇学习教育游戏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教育信息化,2009,(20).
[4] (美)m.p.德里斯科尔著.学习心理学(第三版)——面向教学的取向[m].王小明译.上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
[5](美)理查德·e.迈耶著.多媒体学习[m].牛勇,邱香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6.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昂娟 俞欣 [标签: 认知 认知结构 学习理论 认知 认知科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基于模拟退火粒子群优化的粒子滤波算法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