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民间游戏对幼儿身心发展的促进作用
提要:民间游戏,是指流传于广大人民生活中的嬉戏娱乐活动,俗语称“玩耍”。它具有简便、易行、经济,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等特点,对增强幼儿体质、开发幼儿智力、丰富幼儿生活具有良好的作用。  
主题词:民间游戏;幼儿发展;促进作用
民间游戏,是指流传于广大人民生活中的嬉戏娱乐活动,俗语称“玩耍”。它具有简便、易行、经济,不受时间、场地的限制等特点,对增强幼儿体质、开发幼儿智力、丰富幼儿生活具有良好的作用。民间游戏是在自然环境中进行的,阳光、空气是自然环境中不可缺少的因素,能促进幼儿的新陈代谢。民间游戏对材料的要求较低,“一根绳”“一个沙包”“小竹筒”等随处可寻的东西使游戏简便易行。 
民间游戏是人们在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经过不断加工而形成的,具有浓烈地方特色和生活气息,能满足不同年龄、性别和不同性格的儿童的要求,深受儿童喜爱。它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扬和发展,已成为我国优秀民间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间游戏承载了民族传统文化,对儿童群体发展和个体成长特别是社会化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由于种种原因,许多民间游戏正濒临失传与流散的境况,幼儿园更是对这种重要的文化教育资源开发与利用不够。我认为,应该对传统民间游戏加以开发和利用,将他纳入幼儿园教学活动中。《幼儿园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由此可见,将民间游戏贯穿于教育中,不但增加了游戏的种类,促进幼儿的发展,还使我们民族文化得以传承。再次,民间游戏种类繁多,对幼儿身体发展可以起到多方面的促进作用。Www.11665.Com
下面由笔者来谈一谈传统民间游戏对幼儿的身心发展的几个促进作用:
一、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体能的发展
民间游戏的种类繁多,又富有兴趣性,形式简单,便于操作,深受广大幼儿喜爱,科学地开展民间体育游戏,能够增强幼儿体能,例如:“跳绳”就能训练幼儿全身运动,有双脚跳、单脚跳、迈门坎、麻花阵、旋风、跑跳、蹲跳等,“贴人”训练幼儿奔跑能力以及躲闪的能力,《羊顶角》训练幼儿单腿跳跃的动作。培养幼儿的耐久性,《扯皮条、拉皮条》游戏训练幼儿钻跳能力,培养幼儿团结合作精神等,这些民间体育游戏不仅保进了幼儿骨骼肌肉的发育,而且也锻炼了他们的运动技巧。 跳绳不但能够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能力,增大肺活量,促进幼儿生长发育,还能够健脑。
 
“跳格子”是个体育游戏。首先,在地上画上许多格子,或利用地上已铺好的方格瓷砖,然后幼儿分别站在并排的格子上,通过“石头 剪子 布”,赢的一方往前面跳一个格子。最后先跳完的幼儿获胜。在这个游戏中,幼儿不但获得游戏性的体验,更促进了手指灵活性以及跳的动作的发展。
  有时候民间游戏更多的是以比赛的形式呈现在教学过程中。例如,踢毽子游戏,虽然是一项简单的体育运动,它锻炼幼儿的耐力和毅力,在游戏的过程中幼儿会由于好胜心,不由自主的就坚持了下来。在幼儿园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晨间活动中幼儿独自踢毽子时往往不能有这样的毅力,踢几个就厌倦了,但是在比赛的过程中就不同了,幼儿会不遗余力的坚持下来。在这一过程中,幼儿的耐力也有了很好的发挥空间,在无形中就得到了锻炼。
  踢毽子、打弹珠、扔沙包……这些民间游戏都促进了幼儿协调能力的发展。感受游戏快乐的同时,还增强了幼儿的体质。在跳皮筋的过程中,幼儿会创造出许多的玩法,不管是怎样的玩法,幼儿的肢体柔韧性和协调性都能得到锻炼,而且会比想象中的效果要好,毕竟是幼儿主动参与的结果。如果是教师设计的一些体育活动,反而不深得幼儿喜爱,所起的作用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在民间游戏的过程中,幼儿的体能会在无形中得到锻炼,肢体的协调性、柔韧性、平衡能力等,都能够得到很大的提高。
二、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社会认知的发展
也是以跳绳的例子来阐述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社会认知的发展:
在跳绳子的过程中,幼儿要不断的数出跳的个数,从而不断的数数,这样就不要在幼儿逼迫的状态下数数了,幼儿就自然而然的会:“1、2、3、4、5……”毫不费力的数下去。这样的游戏带给幼儿的结果是幼儿很顺利的就能数出这些“天文数字”,而且增加了幼儿学习数数的乐趣。
民间游戏的过程,也是幼儿认识生活、了解他人、亲近社会的过程。如玩《顶锅盖》游戏时,要求至少两名幼儿玩,一名幼儿手心朝下,其他幼儿将食指顶在其手心,一起说“顶子顶个小猫小狗,一把抓住哪一个,抓住小老头,上街去买油,抓住小老太,上街去买菜。嗨,嗨,嗨---”说完食指要立刻离开手心,否则被抓住的幼儿就要回答“买的什么菜?”“买青菜”“买冬瓜”等等,通过这个游戏幼儿不仅可以知道许多蔬菜的名称,而且通过扩展可以了解到做菜的基本过程,更体验到了共同游戏的快乐。
有些游戏则可促进幼儿的综合感知能力,如“老鹰捉小鸡”游戏不仅需要调动观察力、注意力,而且要求动作敏捷,反应灵活。“丢手绢”的游戏就更需要集中注意力,警觉,反应快。另外,有的幼儿游戏还配有顺口溜、说唱等,如:“一一一,什么一?一是小猫钓大鱼;二二二,什么二?二是小猫梳小辫;三三三,什么三?三是小猫爬雪山;四四四,什么四?四是小猫写大字……”这种从一数到九的《数字歌》,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记忆、思维、想象、创造等各种能力。
每逢元宵节,就会有“猜灯谜”游戏,每盏灯里都有一张纸条,上面写有一个谜面,
如:  一只黄香蕉,
挂在树稍稍,
白天不见影,
晚上才看到。
   谜底是月亮。幼儿通过这个谜语就知道了月亮的一些特征,从而促进了幼儿的认知发展。.

三、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合作交往能力的发展
民间游戏带有竞争性,这使幼儿在游戏中同时面临着成功与失败。如玩《包剪锤》《跳绳》等游戏时,当幼儿在游戏中获胜,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满足感,增加了自信心和成就感;当他们面临失败,会产生挫折感,但幼儿好胜心强,丰富有趣的民间游戏又深深吸引着幼儿,使他们能承受失败和挫折给他们带来的不安,分析自己的不足,克服自身的弱点,继续参加游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学会自我控制,锻炼了抗挫能力,增强了明辨是非、正确评价的能力,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当然在游戏的过程中,幼儿会很主动的与周围的小伙伴交流自己的“心得”。不管是输还是赢,幼儿都会很高兴的接受,而且对和自己玩游戏的小伙伴很友好,生怕下次没人玩,所以就算幼儿赢了,他也不会骄傲,因为他怕自己的同伴下次不和自己玩,所以有的时候他还会故意输给自己的小伙伴,以示自己很弱,想留下自己的伙伴。现在独生子女的现象很普遍,所以小朋友在家根本就没有小伙伴可以玩,所以他会和现在的小伙伴相处的很好。就算在游戏中输了,很失落,不过过了一会他还会自动恢复,心情变得和以前一样。
在游戏《老鹰捉小鸡》中,有老鹰、母鸡、小鸡三个角色,就需要“母鸡”和“小鸡们”的配合,这样才不会被老鹰吃掉。在游戏的过程中,鸡妈妈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鸡宝宝,用眼神或者语言交流,然而鸡妈妈和老鹰之间的交流就是肢体语言的交流,拼命的保护自己的宝宝和老鹰搏斗的场景,可以看出他们之间无形的语言。“角色扮演”游戏,更能促进幼儿同伴间的交往能力。如:“看医生”这个游戏,医生和病人缺一不可。病人向医生表述病情,医生整治。通过相互的交流,游戏才能得以发展。
民间游戏有约定俗成的游戏规则,才能使游戏进行下去。富有情趣的民间游戏对幼儿具有很大的诱惑力,为了参加游戏,游戏时幼儿必须相互协调、合作,学会自己解决矛盾,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学会理解和照顾他人、平等待人等。同时,在游戏中,每个幼儿自然的更换角色,也会自然的产生“领袖”,自然的淘汰“领袖”。因此幼儿必须形成有益的责任感和集体意识,才能更好的融入集体、参与游戏。
四、幼儿民间游戏有利于幼儿智力的发展
在中班的数学活动中,教育目标为认识“6”的相邻数,就可以利用“跳房子”游戏,在地上画上房子并在房子里分别填上6的相邻数,引导幼儿边跳边念“6有两个好邻居,就是5和7,5是6的小邻居,7是6的大邻居,大家一起玩跳格,开心又有趣”,这样一来,使得幼儿在愉悦的游戏中轻松地掌握了“6”的相邻数,教学目标也顺利实现了。
在玩陀螺时幼儿自己发现或在教师的引导下会发现问题:为什么用鞭子一抽陀螺就会在地上转呢?为什么越抽陀螺转得越快呢?与此同时,老师还可以在陀螺上贴上画有七色光谱的旋涡形圆形纸片。引导幼儿在陀螺游戏中自己观察,发现陀螺在越抽越转,越转越快的情况下七色光谱就会变成白色这一科学现象,使幼儿在轻松愉悦的游戏中学会观察与探究。
五、民间游戏有助于幼儿良好个性和积极情感的发展
一部分民间游戏是带有竞争性的,这使幼儿在游戏中同时面临着成功与失败。如玩《石头剪刀布》、《跳绳》等游戏时,当幼儿在游戏中获胜,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满足感,增加了自信心和成就感;当他们面临失败,会产生挫折感。但幼儿好胜心强,这次输了下次就想赢回来,从而分析自己的不足,克服自身的弱点,继续参加游戏。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学会自我控制,锻炼了抗挫能力,增强了明辨是非、正确评价的能力,形成乐观、开朗的性格。
再者,民间游戏本身就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它符合了幼儿好奇、好动的特点,又能让幼儿在游戏中充分享受到自由。在自然、自发的民间游戏中,幼儿没有任何干预,没有心理压力,情绪是放松的,他们自娱自乐,敢于大声说笑,大方的表现,大胆的想象;他们随时随地、自由结合,不用任何道具就玩得很开心。这说明幼儿民间游戏为幼儿创设了良好的情绪环境,使幼儿跨越了情绪障碍。因此,民间游戏的开展过程,可以说是幼儿逐步形成良好个性心理和积极情感的过程。
幼儿民间游戏的种类和作用还很多,通过民间游戏的实践,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它对幼儿社会性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良好伴侣。我们应充分利用好民间游戏,愿我们的民间游戏之花越开越美,愿我们的孩子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 蒋彦玲.民间游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j].徐州幼教, 2006(7).
 
[2] 邱学青.学前儿童游戏[m].江苏: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身心 身心 贵州 身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马背上的法庭》:民间风俗与国家法律的交…
    游戏中学英语
    集体记忆与民间信仰
    基于教育游戏的认知学习研究
    合理利用游戏教学,提高体育教学的有效性
    试论游戏在语障儿童语言训练中的运用
    浅论中部地区动漫游戏职业教育
    浅谈游戏在小学英语中的运用
    低年级放中的游戏教学
    如何在游戏中对幼儿进行德育教育
    论数学游戏在初中数学教学中的现实意义
    浅论游戏在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