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独立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分析与改革

独立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分析与改革

  现如今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使计算机的应用延伸到社会的许多领域,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也必不可少。高校学生掌握计算机知识的信息量和对计算机的操作就成为了衡量他们综合素质的重要因素之一。高校大学生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工作也成为了重点问题。提高学生计算机操作的应用能力,至关重要,责无旁贷。
  1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现状
  1.1 传统教育教学方法陈旧
  计算机知识更新速度快,应用性强。传统的“教师讲解,学生看听的模式”已经使用不了学科课程的特点了。一味的“讲授型”教学,不能让学生主动实践,往往是上课听得认真,课时真正上机操作时就又忘记了上课老师讲解的,使得教和练分离。
  1.2 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
  对于我们独立学院的学生,专业基础稍微薄弱,另外全国性招生,就存在地区差异,学生计算机水平也就参差不齐。有的在高中甚至初中就已经接触过计算机教育,这样他们对简单的使用性的操作就很熟悉,有的同学 则是在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甚至连鼠标键盘都不会使用。如不考虑到这些因素一味的正常教学,会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
  2 改进独立学院计算机基础教育的几点方法
  2.1 调整教学模式
  以前我们学院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是周学时4,2学时理论,2学时上机实验操作。由于实验设备,教师等很多因素,是学生练习受到一定的限制,往往是实践滞后于理论教学,甚至word应用操作都讲解完了,学生还在做window应用。wWW.11665.Com调整后,教学内容主要强化实践动手能力,使学生熟练掌握工作、生活中常用计算机应用软件使用,融计算机基础理论于实际操作中,教学形式采用小班机房授课。教和练有机的融合到一起,机房授课采用一边讲一边练的教学形式,教师案例式讲解教学内容后,每堂课要给学生留出时间,马上动手实践,知识在巩固的同时也灵活应用了。
  2.2 改革考核方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采用四种教学大纲
  通过分析,不同学科之间学生的计算机水平存在着明显差异,为了提高教学的针对性,根据各类专业对计算机能力的不同的需求,采用四种教学大纲。第一类:文科方向,包括系别外语系及法学系。第二类:管理类。包括的系别:工商管理系、商贸系、制药工程系。第三类:会计系。第四类:理工方向,包括电子系、自动化系和机械工程系。对前三类学生的要求是要熟练掌握计算机各相关软件的使用和对计算机应用技术知识的简单了解。而对于理工类学生,除了达到熟练掌握软件的使用的同时,还要学习基本的应用技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来应用计算机。为切实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动手能力,学生能力考核分成四部分:平时考核、打字能力考核、windows操作能力考核和word excel powerpoint三大办公软件考核。每项必须单个通过,期末考试才能通过。
  2.3 特色教材改革,突出学院特色
  教材不仅是教学计划实施的重要载体和主要依据,而且是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是考核教学效果的重要依据。因此,选择适合的教材至关重要。独立院校教材改革要突出实践性、适应性、科学性和先进性。计算机基础教材建设应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对计算机应用操作的需求相适应,与学院培养人才的需求相适应,将计算机应用的新发展、新软件、新技术,以创新能力的培养反映到教材中。
  针对这一理念,本学期在部门全体老师的努力下,自己编写完成了《access数据库应用》一书。这是针对我院学生的实际情况而设计编著的教材,主要以计算机应用操作技能的提高为指导思想。理论基本概念从知识认知规律出发,对于实际使用频率高的应用操作采用完整案例引入知识理论,使学生带着问题进入教学。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分析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4 着重培养实践能力,加大实践时间
  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环境和保证上机自学的时间,利用周末全天开放机房,学生可随时到机房练习。并且还配有指导教师,随时解答学生在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让学生把老师教的知识灵活掌握是远远不够的,老师教的永远是有限的,在学生步入社会中会遇到很多随机的、突发的问题,这要如何去面对呢?这不仅是学生要面对的问题,而且也是作为教师要深思的。这种能力,就是学生自学能力和创新能力。在授课过程中注重把工作生活中常见的计算机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模拟案例演示,之后提出问题,让学生自由发挥提出不同的可行性方法,直接在计算机上操作后查看结果。设置的大量能提高学生动手能力的实训课题,让学生课下练习,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创新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 结语
  对于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改革是每个高校都要探讨问题。而我们独立院校,为了培养出更能适用于社会的应用型人才,那么计算机基础教育就更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任务。我们必须从更新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模式,具有综合能力的课程设置,使学生得到全面的素质培养。通过此次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改革,丰富了学生知识量,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操作应用技能,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耿姣 [标签: 基础 中国 计算机应用 基础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陕西省工科院校日语通识课教学思考与改革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中外军事院校人文教育教育理念比较
    在机械装备制造院校成立机械加工大师工作站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地方本科院校经管类专业产学研合作问题研究
    对普通本科院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方法的评析
    高职院校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模块化教学模…
    偏心荷载作用下刚性独立基础基底压力的简化…
    医学院校大学生创业推进模式的探索
    职业技术院校学生自我管理模式的构建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