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低年级放中的游戏教学

 游戏教学不仅能调节学生的精神.而且能寓教学于游戏之中.使学生在紧张的脑力劳动之后。在轻松愉快的游戏中巩固已获得的知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让学生们通过游戏.学习新的知识,促进知识的迁移。喜欢玩游戏是孩子们的天性.游戏更是一种学习.在游戏中孩子的各种能力都会得到培养和提高.因而把游戏引入课堂,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尤其重要一、游戏法教学。注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学知识比较抽象.小学生年龄小,对其往往难以理解.学起来常会感到枯燥无味。对于数学的学习.如果能够做到教学和游戏相结合.就能使课堂学习生动有趣.使数学课的教学效果得到有效的提高。如我在教学“8以内的加减法”的时候.设计了“乘车游戏”。游戏之前,我准备一些司机头饰和算式卡片,把它们发到每个学生手中。游戏开始了.得到司机头饰的学生就当小汽车司机.戴上头饰神气地站到指定的地方.我也戴上司机头饰当“小司机”。每个头饰上写了一个8以内的数.拿到算式卡片的学生就根据自己卡片上的得数去乘坐不同的“汽车”,全部上车之后.由司机验票,乘错车的被罚下车验票结束之后.司机就带领乘客在音乐声中“坐车”。因为有我的参与.所以孩子们显得特别兴奋.因此他们都想坐上我的车.都为能跟老师一起做游戏而感到自豪所以,学习兴趣很浓.教学效果很好。

    二、游戏法教学,注重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如我在教学“20以内进位加法”时.通过游戏帮助孩子们理解进位加法的规律.进一步达到举一反三的目的教学“9加几”时.我用小棒游戏“凑十法”教学首先让学生们拿出9根小棒放在桌子的左边.然后拿出2根小棒摆在桌子的右边.再让学生想一想怎样摆就可以一眼看出一共有多少根小棒呢9学生们说的各不相同。Www.11665.COm我加以引导说“从右边拿一根放在左边.这样左边就是10根,右边有l根,一共l1根”,并告诉学生这种分法叫“凑十法”。看到9就想到9和几凑成10.最后把剩下的数加起来就是得数。我要求学生根据刚才摆的方法.自己用小棒摆“9+3‘9+5”……这时学生很快掌握用“凑十法”计算“20以内数的加法”学生通过分摆小棒的操作活动掌握了“9加几”“凑十法”的计算方法。我顺势总结出顺口溜:“看大数,分小数,凑成十.加剩数。”学生一旦掌握这句顺口溜,再学习“8加几”“7加几…‘6加几”等知识时,就能水到渠成.化难为易了三、游戏法教学。注重游戏设计中的难易结合游戏设置过于简单.参与游戏的学生就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没有了游戏过程中的紧张刺激的感觉.学生对游戏就会反应平淡甚至索然无味了:反之.设置的障碍过于困难,参加游戏的学生认为高不可攀.无法通过,就会产生失望的情绪,这样的游戏对学生也就失去了吸引力因此.游戏应难易结合.使参加游戏的多数学生经过努力都可以克服如在学习数学用“5”的乘法口诀求商时.我设计了“小兔采蘑菇”的游戏。首先我先i井一个《采蘑菇》的故事并提出带有趣味性的问题:“今天是星期天.小白兔们一起到森林里去采蘑菇.兔妈妈说‘今天我们采蘑菇可要多动脑筋先要把蘑菇上面算式的得数算m来.然后将它投放到相应的篮子里小朋友们愿意帮助我一块干吗?”这时出示一幅好几个小白兔捡着有得数的篮子及带有算式的大蘑菇。当小朋友把蘑菇采好放进篮子后.发现草地上还有一个蘑168菇没有采下来,是什么原因呢?问题提出后.我适时启发学生对新旧知识进行辨析比较.原来这个蘑菇上的算式是要用“5“的乘法13诀求商,这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学的内容.这样设计就巧妙地为学习“5”的乘法1:3诀求商作了巧妙的铺垫“算数”游戏开始了,学生们算得又快又对,投放得准确到位.一个个脸上充满了胜利的微笑.在愉快活泼情境中掌握了“5“的乘法口诀.学生学得轻松。

    四、游戏法教学。注重猜想。促进思维的培养猜想的特点与功能,能够让学生们展开和培养想象力。并培养出合理地推测和验证能力。在数学游戏教学中.采用让学生们进行猜想的游戏形式。让学生们掌握数学知识。让学生们猜一猜、估一估,促进思维培养,引起学习数学的兴趣。

    例如,我在教学“9的加减法”时.首先进行了猜数字游戏.出示课件。“今天是小灰鼠妈妈的生日.小灰鼠想亲手做个妈妈最爱吃的土豆糕,可家里没有土豆.小灰鼠便去山羊爷爷家借土豆它高高兴兴地背回了9个土豆.可是在路上袋子破了个洞。请大家猜猜小灰鼠回家后还剩几个土豆?并写出一个加法算式和一个减法算式。”问题刚提出.被故事深深吸引的小朋友马上展开了积极的想象和思考,有的说还剩1个.因为掉了8个,还剩一个没掉下来,所以1+8:9,9—8=1。有的说还剩下0个,因为小灰鼠太高兴了,它边走边想着蛋糕,土豆都掉光了,它却没发觉,所以o+9=9,9—9=0……学生争先恐后地猜数,这样课堂“活”了,精神振奋了,思维积极了.学生不仅掌握了“9的加减法”的知识与技能,而且提高了学习的积极性.培养了思维的灵活性五、游戏法教学,注重游戏过程的竞赛性竞赛是多种游戏中不可缺少的因素。在数学游戏中.教师应尽可能吸收多数儿童参加.让他们在游戏中都动起来.成为游戏的主人。如教学《加数的连加运算》一课时,上课开始,我挑选了两名活泼好动的女孩进行跳绳比赛.每次比赛的结果都当场记在黑板上。学生“跳”得投入认真.下边的拉拉队也欢声如潮,思维的兴奋度被调动起来,在学习加数的连加运算时,稍加点拨.学生一“点”即会。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总之.让数学游戏更恰当地融入课堂.我们有必要站在新的视角对其价值进行重新定位,对其进行新的探索和实践,这将是很有意义的尝试.它的最终受益者无疑将是学生.使学生得到积极主动、生动活泼的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周学玲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一年级下册5月学习能力自测
    谈如何提高小学低年级词语教学的有效性
    改进低年级语文教学的方式方法
    小学高年级略读教学研究的方式方法
    浅谈农业院校低年级大学生职业价值观的特点
    浅议不同年级大学生社会实践方式差异的调查…
    试论不同年级大学生学风建设研究
    浅论小学三年级英语家庭作业设计
    怎样打好七年级的数学基础
    浅关于小学低年级应用题的思考与探索
    浅谈小学三年级英语家庭作业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