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美国特许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启示

美国特许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启示

 1991年,美论文联盟http://国明尼苏达州颁布了美国历史上的一部《特许学校法》,1992年,第一所特许学校——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城市中学招收60名学生开始,美国特许学校成为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为整个教育系统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美国基础教育的发展。
  一 美国特许学校概述
  1.什么是特许学校
  特许学校,简单地说,就是由家长、教育工作者或其他社会团体同授权许可开办学校的机构签订合同,互相承诺的一种办学形式。这种学校在性质上仍属于公立学校,它的经费仍由政府提供。除了必须遵循合同有关健康、安全及学校组织者及财务担保人之间的有关规定外,它在教职工聘用、经费使用、课程设置及教学改革方案的实施方面,享有很高的自主权。
  2.特许学校的特征
  自20世纪90年代美国明尼苏达州成立第一所特许学校以来,美国特许学校迅速发展,形成了各种不同的风格,但在本质上还是有一些相同的特征。
  第一,特许学校是公立学校。公立,即政府设立。评定一所学校是否公立,要看它的经费来源是否来自政府的财政预算。特许学校经费由政府提供,其数目与公立学校的生均经费相同,大致相当于州每个学生的平均经费或学生所在学区的平均费用。学校不属于任何宗教派别,向所有学生开放,不得因种族、信仰、性别等因素而歧视任何学生;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入学考试;不得收取任何学费。特许学校与公立学校相比,虽然办学形式多样,但仍保留了公立学校的必要因素,从性质上来说,特许学校还是一种公立学校。Www.11665.Com
  第二,特许学校拥有更多的自主权。特许学校的设立大致有以下三类:一种是由以前的公立学校转变而来,这种学校大多是为了摆脱州、学区的官僚统治,为获得一定的教学、管理上的自治而改建;一种是由以前的私立学校转变而来,这种学校大多是为了获得稳定的经费来源;另一种是新建的特许学校。特许学校虽然经费来自政府部门,但是相对于一般公立学校而言,这种学校拥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特许学校的设立需要申请者向指定的特许学校批准机构提交一份书面报告,详细说明自己的使命、组织结构、前3年的财政计划、雇佣政策、学校地点、设施、服务的年级和评价学校开办效果的指标。授权机构对其内容进行审查,符合要求的即批准设立。特许学校与各种政府机构没有任何直接的绩效责任关系,只对教师、家长、工会负责,而且在学校的运行、管理、人事、课程及学生个性培养等方面有着很大的自主权。
  第三,特许学校与教师的关系。特许学校与教师之间是双向选择的关系。教师可以自由选择是否到特许学校去任教。任何人都无权指定或委派某位教师去特许学校工作。特许学校教师的地位受到严格的保护。州政府允许教师离开其以前任教的公立学校而到特许学校去工作,并且对他们的职称给予保留,且州政府允许这些教师们继续享有地方及州的退休待遇。根据《美国特许学校教师法》,对于学校,特许学校聘用的教师不受“教师资格认证”限制。而特许学校有权选拔和解聘教师,在聘用教师时,与其签订合同,如果在规定的期限内教师未能达成目标,则自行承担责任。
  第四,特许学校与家长、学生之间的关系。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这就使得美国社会文化呈现一种多样性的特征,不同文化、不同环境中的人们对教育的需求亦不相同。而特许学校办学形式的多样性吸引着不同信仰、不同种族、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们。家长往往会选取符合自己教育理念的特许学校让孩子就读,而不受任何政府部门的限制。这就与传统公立学校的学区内“就近入学”形成鲜明对比。
  特许学校在自己的招生范围和招生能力内不能拒绝按时提交申请的学生,如果申请人数超过招生数,则可以采取公众认可的公平方式选择学生。特许学校以提高学生成绩为主,特许学校在其所签订的合同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承诺在一定时间内将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到一定的水平。这几乎成了所有特许学校共同的、压倒一切的奋斗目标,也是特许学校赖以生存的条件。特许学校需要向资助方表明学生将在阅读、写作、数学等方面学到更多的知识,取得更大的成绩,同时需要给出成绩的测量方法。如果特许学校在合同期内未完成承诺,特许学校将被勒令停办。
  二 中国基础教育中存在论文联盟http://的问题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基础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些问题,不容我们忽视。
  1.公立学校之间缺乏竞争力,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之间差距过大
  我国现在的基础教育学校存在着严重的弊病,我们喜欢分出重点,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重点学校又分出了市县级重点、省级重点、国家级重点,这些重点把各级学校分成了三六九等。各级部门对重点学校极为关注,教师配备、硬件设备、教师待遇等都是优质的且及时到位,而对普通学校则得过且过,各种软硬件设备远不及重点学校。另一方面,重点学校因为教师素质较高,设备良好,相对的学校教学质量、升学率普遍高于普通学校,家长宁愿拿出更多的借读费送自己的孩子去重点学校就读。普通学校缺乏必要的生源,学校运行逐渐无法保证,因此逃不过被关闭的命运。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过大,普通学校永远无法超越重点学校,公立学校之间严重缺乏竞争力,可以说毫无可比性。
  我国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之间待遇差距极大。按照国际惯例,都是政府办好公办学校,满足绝大多数普通民众孩子的求学需要;而其他宗教机构、社会团体、私营企业和个人等办好私立学校,满足部分富裕家庭孩子的求学需要。但是,作为穷国办大教育的我们,却反其道而行之。不仅如此,各级政府和教育机构完全视民办学校为“私生子”,政策上不予倾斜,经济上不予扶持。相反,以各种手段挤占和瓜分民办学校的生源市场,明抢兼暗夺民办学校的师资力量。民办学校在严峻的生源争夺战和高考升学率的联合挤压下摇摇欲坠,学校正常运营无法维持,最后只有关闭。
  2.公立学校与教师之间关系微妙
  中小学编制政策是我国教师政策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直接涉及我国一千多万中小学教师身份与权益的保障。由国家人事部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事业编制是教师身份的象征与标志,是教师已发工资、绩效工资、津补贴、社会保险和福利等合理权益与待遇的基本保障。但在当下,中小学编制的城乡分配不均现象十分严重。城市中教师编制紧缺,很多教师与学校签订合同却没有编制,每年编制配额极少。虽然农村教师编制有空额,但却没有人愿意去任教,很多农村教师一人兼任几个班级的课程,长期超负荷工作,不少村小基本上是“一人一校”,有的地区甚至一个公办教师都没有。教师自身的基本权益都无法保证,再加上中小学沉重的升学压力,教师的现状堪忧。
  随着各级学校扩招政策的进行,学校每年招生人数急剧增加,城市学校不断改建、扩建、新建,师资的需求量与日俱增,出现了市级学校从县级学校选拔人才,县级学校从乡镇级学校选拔人才,乡镇级学校从村级小学选拔人才的人才联动现象。一位地级市的教研员在一次教育质量分析会上指出,这种选拔人才方式造成的结果必然是选拔上来的人才不能够满足高一级学校的教育教学需要,而低一级学校出现人才真空,导致师资队伍建设的全面滑坡。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3.学校与学生的关系
  学生家长的教育观念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改变,更多的家长愿意送孩子去更好的学生就读,出现了农村的孩子去乡镇级学校读书,乡镇孩子去县级学校读书,县城孩子去市级学校读书,市区孩子选择去省级学校读书,以此类推,下一级学校的生源越来越少,上一级的学校不仅要跟下一级的学校和私立学校争夺生源,又要同其上一级的学校争夺生源。
  学生入学后,学校为了增加其升学率,就会加紧逼迫学生学习,升学率的增加就会促进其招收更多的学生。这也论文联盟http://是中国教育的悲哀,高中级以下的学校教育紧紧围绕着高考这根指挥棒,虽然我国从1997年实施素质教育,但广大学生还是被压迫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挤出一切时间让学生学习,甚至有的学校取消音乐、美术、体育等培养学生身心素质的课程,对学生个人的身心发展造成极大的伤害。
  三 美国特许学校对我国基础教育的启示
  中国未来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靠人才,基础在教育,而教育的根本应是基础教育。一个学生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习关系到他在以后学习阶段的各种表现,所以中国教育改革的重点应在基础教育方面而不是高等教育方面。综观美国特许学校的发展过程,不可否认这种教育体制有其自身缺陷,但是我们可以得到一些有利于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启示:
  首先,对学校来说,国家不应再对重点学校有政策上的倾斜,应大力扶持私立学校,政府需要为民办教育创造合适的生存环境。另外,私立学校可以寻求自身生存之道,利用公立学校没有的优势,可以开办成与公立学校不同教育理念的学校,以此来吸引家长送自己的孩子接受不同的教育。同时,需要修正国家对重点学校与普通学校的关注,毕竟能上重点学校的学生很少,大部分的学生只能上普通学校,只有发展了普通学校的教育才能使大多数学生受惠。
  其次,对教师来说,修正教师编制标准和教师编制管理制度,把教师与学校真正放在双向选择的位置,逐渐寻求解决教师编制的方法,使教师不再一边顶着提高学生成绩的压力,一边还要为解决自己的编制发愁。
  再次,对家长和学生来说,让家长参与到学校的管理中来,学校在制定教学规划时充分参考家长的教育理念。学校在教学过程中,在追求升学率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把提高学生整体素质与提高学生学业成绩提到同样高度,不能再把学生禁闭在学校那“一尺见方”的“牢笼”中。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舒慧敏 [标签: 美国 中国 基础 美国 特许 美国 次贷危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创新构建
    基于标准与导向结果:美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
    美国、英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与单体银行稳健性
    美国海洋发展的经验与启示
    逻辑与历史维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
    美国高等教育认证制度新动向及改革趋势分析
    美国家庭学校对中国基础教育的启示
    美国GRE写作考试对我国高考议论文写作的价值…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高等教育信息化的新特点和…
    试析早期美国总统与美国教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