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义务教育后:城市中“流动贫二代”的继续教育路在何方?

义务教育后:城市中“流动贫二代”的继续教育路在何方?

 据调查数据显示到"十一五"末,我国农民工总数达2.42亿人,据不完全统计,在这2亿多人的背后,有7000多万他们的孩子,这其中包括跟随父母流动在他乡的,1400多万随迁子女,这些在接收了义务教育后的农民工随迁子女--论文联盟http://"流动的贫二代"的教育问题,已经成为全社会不容忽视并应予以高度关注的问题。本文尝试通过定义"流动贫二代"的概念,研究他们在义务教育阶段后接收继续教育的意义,进一步分析其接收继续教育受限的主要障碍,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希望通过高等教育教育的方式能够改变这些"贫二代"甚至"贫几代"的恶性循环、有效的缩小城乡差距、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中华民族和谐社会的构建和逐步实现。
  一、"流动贫二代"的概念界定
  "贫二代"是相对于"富二代"的叫法之后出现的,对这个名称的解释也是有多种说法。得到大多数认同的是:在中国改革开放环境下社会经济发展而带来的社会分层,在改革开放中的普通工人、农民以及未能享受政策带来的财富的人依然贫穷,将这类人称之为"贫一代",而他们的子女由于基础环境差,同时得到的教育少,仍然未能摆脱贫穷,被称为"贫二代"。
  通常所说的"农民工子女"也特指那些城市工作和居住但未取得城市户口的农民的子女,他们属于"流动儿童"。1998年3月2日国家教委、公安部发布的《流动儿童少年就学暂行办法》则规定,"流动儿童少年是指6至14周岁(或7至15周岁),随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在流入地暂时居住半年以上有学习能力的儿童少年",在本文中的"流动贫二代"就特指这些在城市中完成义务教育的农民工的随迁子女。www.11665.com
  二、研究"流动贫二代"义务教育后接收继续教育的意义
  1、知识改变命运
  美国著名社会学家奥斯卡·刘易斯曾经提出了著名的"贫困文化"的穷二代恶性循环理论。他认为,长期处于贫困的人们形成了一整套特定的生活模式、行为准则和价值观念,这种文化的主要特点是屈从感、不愿为未来做计划、不能控制欲望的满足和对权威的怀疑。在这种"亚文化"的保护下,贫困被维持,并且还会导致新的贫困。因此让更多的"流动贫二代"能够接收义务教育之后的高等教育,不仅是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知识改变命运,缩小我国贫富差距、遏制贫困恶性循环的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之一。
  2、对构建和谐社会将产生积极重要的影响
  德国著名刑法学家李斯特说过,贫穷是培养大众犯罪的温床。目前我国各地对"流动贫二代"的教育关注集中在义务教育阶段,一部分学生已面临初中毕业后的教育和就业问题。由于他们还没有立足城市社会的职业技能,只能游荡在城市边缘,最容易酿成社会问题。同时,初中后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因此尚没有进入政府管理的视野。因此,让这些农民工随迁子女能够更加平等、公平的享受继续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和政策,将会很大程度上促进社会的和谐安定。
  三、"流动贫二代"接收高等教育的主要障碍
  最近几年来,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下,全国各地已逐步实现了农民工的随迁子女在农民工流入地可以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规定,但在义务教育后的教育之路又面临着各种限制。主要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户籍制度的限制
  我国实行严格的户籍制度,几乎所有的省市都明文规定,当地城市高中(也包括中专、技校、职业高中)目前只接纳有本地户籍的初中毕业生,而不向外籍户口人员开放。
  2、城市高中借读费用昂贵
  部分城市户籍制度有所松动,但由于初中后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国家缺乏针对农民工子女接受初中后教育的经费投入。因此即使少数农民工随迁子女有幸进入城市高中学习, 除交纳学费、杂费外,仍然要缴纳高昂的借读费用,这是农民工的家庭难以承担的极大开支。
  3、高考政策限制
  我国高考目前严格执行按户籍所在地报考的原则,农民工子女不能在流入地参加高考。而各地的课程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设置不一致,教材也大不相同,而且有的省市实行高考自主命题,加之返回原籍之后要适应各种环境和差异,这就使得回原籍参加高考的农民工子女面临巨大的困难。
  4、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论文联盟http://
  目前我国高中教育资源例如师资力量校舍等公共设施,还远远不能满足于数量众多的农民工子女的需求,而与此同时,部分职业类学校却存在生源不足的现象,职业类学校的教育资源仍有较大的剩余空间。这就形成了一个结构性的失调问题。
  四、解决"流动贫二代"接收高等教育的政策建议探析
  首先,逐步打破户籍封锁,向农民工子女敞开高中教育大门。条件成熟的省市, 可以考虑取消对外地户籍考生高考限制报考的规定,并且更为重要的是实行同一收费标准,不再有借读费等不平等条件,真正实现教育公平。
  其次,国家应加大对高中教育资源的投入,大力支持高等教育的逐步推广与普及。与此同时,应鼓励、支持、引导各种专门为招收或吸纳"流动贫二代"就学的私立民办高中的兴办设立,在税收政策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和力量,这将极大缓解目前高中教育资源的短缺的现象。
  再次,面向农民工子女开展职业教育,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在我国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过程中,第三产业对中等职业教育毕业生的需求日益旺盛。因此,政府和职业类学校要采取措施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各种便利,降低入学门槛,通过奖学金、助学金等多种途径来解决农民工子女的教育经费问题,城市中等职业学校可采用"校企合作办学"等方式, 同时协调教育资源结构性失衡的现状。
  五、结语
  无数贫寒子弟,通过寒窗苦读,不但改变了自身的命运,也改善着我们整个社会人口素质的整体水平,而且他们中的很多人构成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流动贫二代"通过接收高等教育来改变他们的命运,摆脱"贫二代"甚至"贫n代"的恶性循环,而这些人才的挖掘和拯救,将会深刻地影响着我们中华民族的现在与未来。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洪 [标签: 义务教育 城市 何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