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析当今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特点与前景
论文关键词:美国基础教育 基础教育改革 
  论文摘要:从政策,实际操作等方面,浅谈当今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特点。  
  一、 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主要特点  
  第一,对教育公平与教育效益的追求是贯穿20世纪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一条主线,正是由于这条主线的存在,使得不同时期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具有连贯性与互补性,从而使其基础教育改革能够持续深入。  
  第二,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不仅受到国内政治体制的影响,更受到国际经济及科技竞争的制约。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在制约因素上表现出的国家化与国际化,是美国制定与实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的一个特色。  
  第三,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在发展中不断调整、变化与完善。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在追求公平与效益的钟摆运动中不断调整,经历了由外而内、由内而外的调整过程,而这一过程实质上也是学校教育发展否定之否定规律的体现。  
  第四,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在制定与实施过程中所体现出的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特点,一方面使地方基础教育改革政策能够通过联邦政府的认可而上升为联邦政府的教育决策,从而在更大范围内得以推行;另一方面,也使联邦政府关于基础教育改革政策的宏观决策能够通过地方政府的努力而进入实践环节。即:为保障教育机会的公平与教育质量的提高,由联邦政府制定全国性教育目标、课程标准、考试标准与教师资格标准;同时,地方一级有权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调动社会各界力量,通力合作创办新型学校与新的教育体制。Www.11665.coM  
  第五,强制的立法手段和雄厚的经费供应是美国基础教育改革政策得以落实实施的有效保障。美国的基础教育政策集中体现为教育法规,教育法规所具有的强制性与稳定性保证了美国基础教育政策的连贯性与有效性。此外,每一部教育法规对实施该法规所必须具备的配套专项经费数额和分配办法都作出了相关的规定,例如,在1994年颁布的(2000年目标:美国教育法》的各个部分中,都列有“拨款的授权”的相关条款。这就使得基础教育政策能够在具有物质保障的条件下较好地得以实施。  
  第六,美国于2003年重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从藐视他国教育经验和自我封闭的教育状况中,转向关注和借鉴他国教育经验,特别是在数学和科学等学科的教学中更多地借鉴新加坡、日本和中国等亚洲国家的成功经验。  
  第七,强烈要求联邦政府的实质性参与,要求强制干预全国教育事务。典型的例子是2002年布什总统签署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号召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依据这一法令,联邦政府可要求对未能提供高质量教育的学校强行进行惩罚。  
  第八,将教育事业的成败与国家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9•1 l恐怖袭击对美国教育战略思想产生巨大的冲击。美国已充分认识到对年轻一代的爱国主义、公民意识的教育对美国社会及美国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因此把教育提到了最高的战略地位。美国将充分发挥学校、家长、社区等社会各界的作用,通过设立更加灵活、更加严谨的课程,配备更好的教师和学校领导,缩小来自不同种族、不同阶层及残疾  
  学生受教育程度的差距,提高所有学生的学习成绩,为社会培养身心健康、爱国、有知识的实用人才。  
  二、 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前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改革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牵涉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同时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许多情况下短期内很难见到成效。随着美国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其长期存在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的同时,还会衍生出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因此,其改革的成功与否还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检验。美国这次教育改革仍在进行当中,将会有新的举措出台。就目前来讲,美国在基  
  础教育领域仍然存在诸多的矛盾和问题,社会各界对教育改革也持不同意见。  
  1.科学和数学等学科教学质量问题仍然困扰美国公共教育体系  
  国际教育评估机构考查发现,美国学生对科学和数学两门课程的掌握程度远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同龄学生。  
  2002年美国总统布什签署的《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中涉及大部分考试, 目的是检测中小学生是否达到应有的知识水平。美国国家统考的测试结果却总是与各州自行设置的测试结果不一致。各州统考合格率越来越高,而国家统考测验的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两种考试的难易程度明显不同,差距也似乎愈来愈大。密西西比州的四年级学生在2005年普通数学考试中合格率为79%,在国家统考中合格率仅为19%。  
  美国许多州都出现上述的情况。2005年,在阿拉巴马州、科罗拉多州、佐治亚卅i、密西西比州、内布拉斯加州、北卡罗来纳州、俄克拉荷马州、田纳西州和西弗吉尼亚州等地区自行设置的考试中,合格的学生人数比在国家统考测验中合格的人数多出一倍。  

  2. 对教师资格认定缺乏统一标准,公立学校师资水平有待提高  
  位于华盛顿的全美教师资格委员会2007年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不同的州对教师资格的掌握程度没有统一标准。在北达科他州,一位新来的公立学校教师要通过为期一年的试用期才能成为正式的教师;而在密苏里州,新教师的试用期则长达5年。  
  该报告还指出:“美国目前的教育系统有绝大部分充斥着已经有毛病的、起反作用的及与时代不符的政策。各州政府对教师的评估、准备、发放执照或工资标准都存在着差异,而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教师的质量。”  
  3. 基础教育存在着严重的种族分化  
  美国的教育体系中仍然存在着严重的种族分化。正像前美国总统小布什所说的:“尽管法律禁止种族隔离,黑人依然没有得到平等的机会……种族主义依然没有根本消除。”  
  4. 公里和私立中小学的差距较大  
  美国公立中小学的数量和学生容量都远大于私立学校,美国有8.8万多所公立中小学,占全美中小学的76%左右,承担了89%的学生容量。然而,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办学条件相对更好的公立学校,在与私立学校的比较中,却经常处于较为不利的地位。特别是在一些标准化测试中,私立学校学生的成绩明显比公立学校的学生好。  
  5.沉重的教科书影响了美国学生的竞争力  
  美国中小学课本背负着沉重的包袱。美国教科书市场实行“制定体系”,即各州的教育委员会为本州所有的中小学选一套适用的教材。目前有21个州实行这种体系,包括人口密集的得州、加州和福罗里达州。  
  在这一体系下,几个人口大州成了图书出版商的重点客户,而仅有几个人组成的负责采买课本的校董会则变成了极为有权力的团体。为了让本公司出版的教科书顺利进入这几大市场,出版社们不择手段进行贿赂,除金钱以外,他们还在教科书的内容上进行一些妥协,比如在理科教科书里加入一些黑人的插图;让重视多民族的加州官员高兴。然后,繁多的附带品却转移了孩子们理解书中核心知识的视线。  
  在一项阅读测试中,专家们发现,在实行制定体系的各州中,学生们的平均分数都偏低;平均分最高的几个州都没有实行“制定体系”,而是由当地的学校和老师自己选择课本。  
  7. 奥巴马主张停止《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法》的实施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的对内政策颇具平民色彩,较为关注教育,在其演讲中主张加强基础设施及基础科学研究等,强化教育和人工培训。奥巴马主张停止《不然一个孩子掉队法》的实施,对质量不好的学校加强指导,关闭辍学率过半的黑人和拉丁裔高中。( 西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四川;成都;610041)  
    
  参考文献:  
  [1] 威廉.g.坎宁安 等. 教育管理:基于问题的方法[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3,7  
  [2] 沃尔特.c.帕克. 美国小学社会与公民教育(第十二版)[m].凤凰出版传媒集团,2006,10  
  [3] 加里.d.鲍里奇.有效教学方法(第四版)[m].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甘雨 [标签: 改革 核桃 上色 梭伦改革 项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配音在动画片中的重要性
    浅析盾构掘进质量控制要点
    浅析中苏政治体制改革
    浅析人本主义语境下的广告创意
    浅析体育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
    浅析如何培养高中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析PE基金尽职调查过程中的若干问题
    浅析《跳弦》的声乐创作理念与曲式特征
    浅析初一学生英语学习掉队问题
    浅析聊斋文化对《河父海母》艺术风格的影响
    浅析中国奶粉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之道
    浅析高职院校普通化学课程有效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