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基础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幼儿音乐能力的培养

  摘要:在培养幼儿音乐能力的过程中,家长应重点抓好三个能力的培养,即听觉能力、表演能力、识谱能力。
  关键词:幼儿音乐能力;培养
  abstract: in raises the baby music ability in the process, the guardian should pay special attention to three abilities with emphasis the raise, namely sense of hearing ability, performance ability, identification of spectrogram ability.
  key words: baby music ability; raise
  
  儿童音乐才能的发育规律,历来是音乐教育家研究和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很多成果已得到公认和遵循。如日本著名音乐教育家铃木镇一经长期研究、试验,总结出儿童音乐才能的发育规律:婴儿降生后对音响就能产生反应;大约在5个月左右就能开始对音乐的音响表现出某种程度的反应和记忆力;大约在7个月就可能会模仿简单的节奏;9个月时会辨别不同的旋律;16个月可以学唱部分旋律;2岁时就会学唱较完整的旋律。又如松尔曼对儿童出世后的行为和心理发育情况进行研究,把儿童音乐才能细分为如下几个发育期:1岁时,对声音刺激极为敏感,即使是噪声,也能引起注意;2岁~3岁时,开始模仿旋律唱自己喜欢的歌曲;4岁时,就会哼出自创的旋律;5岁~6岁时,对乐器产生兴趣,对音乐逐渐出现定向注意力。Www.11665.COm据有关专家调查,人的一生有两个重要的音乐才能发育期:一是学前的2岁~6岁;二是学生期的12岁~15岁。
  如何根据儿童心理和生理成长过程,诱导和激发音乐兴趣,家长应重点抓好3个能力的培养来促进音乐才能的发育。
  首先是听觉能力的培养。从三方面训练:一是听声音。音乐是一种声音的表情艺术,它用音响的魔力唤起人们的各种感受,上升为“心灵的直接语言”。声音是由物体振动而产生的。振动时发出和谐、悦耳、具有一定规律和音高的音就称为音乐。听声音实际上就是听一种简单的音乐。如有意识地在婴幼儿身边发出声响,吸引儿童扭头寻找声源。啼哭时,敲打拍摇各种发声玩具,儿童在声音刺激感染下,就会停止哭泣,进而手舞足蹈,咧嘴微笑。但训练时,声音不宜过大。二是听节奏。节奏是音乐构成的第一要素,是“音乐的骨骼”、“音乐的生命”。它可以脱离旋律而独立存在,旋律则离不开节奏。瑞士著名音乐家达尔克罗斯在强调节奏训练的重要性时曾指出:“人无不具有天生的节奏本能,不过需要诱发、培育,进而为音乐所用。”有专家认为:节奏感越强,对音乐越爱好。因此,要充分利用身边自然环境中一切可用因素培养儿童的节奏感。如用击锣的“ @①——@①——”声训练“×——-|×——-|”节奏;击鼓的“咚——咚——”声训练“×-|×-| ”节奏;石英钟“嗒、嗒、嗒、嗒”的走动声训练“××|××|”节奏;小闹钟“嘀嗒、嘀嗒”的走动声训练“××××|”节奏;母鸡下蛋后“咯咯嗒”的叫声训练“×××”节奏;汽车的“嘀嘀——”喇叭声训练 “××|”节奏……由易到难,逐日积累。三是听乐曲。婴幼儿期如果听音乐的机会不被提供,儿童的心灵就不可能从情感教育中萌发音乐兴趣。家长切不可以婴幼儿听不懂而放弃。只要坚持反复地选择一些内容健康、 表现力强、节奏明快、简短悦耳、有艺术和欣赏价值,且又适合儿童年龄特征的童谣、儿歌、现代或古典音乐等陪伴孩子醒觉、进食、活动、睡觉,婴儿就会在成长过程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像学会运用语言一样地迷上音乐,形成良好的音乐修养。

  其次是表演能力的培养,目的在于扶志。主要从两方面训练:一是玩乐器:利用儿童对各种乐器(最好是钢琴、小提琴、电子琴、手风琴等)的好奇心来辅导吸引儿童学习唱歌、练习音准、掌握音高、控制音准,培养毅力和表演兴趣。
  4岁~5岁的儿童已有一定的综合和自制力,是开始学习乐器的最佳时期。要先练准单音,逐步由乐句过渡到乐段,进而全曲。如儿童出现因单调而厌学的情况,家长不要生气,这是一种正常现象,也是磨炼意志的关键时刻。可改变训练形式,如走出家庭,邀约小伙伴一起练等,切不可废弃。由于儿童有效注意力不能持久,每天宜多次练,每次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30 min~40 min为宜。二是玩音乐游戏。2岁~4岁的儿童已进入语言和游戏期,是音乐进入儿童的最佳时期。利用其爱唱、好跳、善模仿的特点,开展一些配有音乐的娱乐活动,如游戏、舞蹈,甚至家长与儿童一起唱唱跳跳、比比划划等都会使儿童产生兴趣而获得满足和快乐,促进音乐才能的发展。
  最后是识谱能力的培养,目的在于寓情。分3步训练:一是认写简谱7个唱名(即1、2、3、4、5、 6、7)。了解它是组成变化莫测、美妙动听乐曲和倾泻心灵情感的基础。二是抄写简单的乐节、乐句、乐段或短曲。这是积累乐汇、丰富想象和创作素材的一种手段。三是鼓励儿童随意哼写旋律,哪怕是写来不成章法也要放手独立练习,培养写作兴趣。这不仅能随岁月增长而积累音乐知识,提高识谱能力,而且还会逐步把情感 寓于丰富的想象之中,使音乐才能健康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王玲玲 [标签: 音乐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严肃音乐”不“严肃”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浅议幼儿园教学立足儿童自身:应然与实然之…
    阿黛尔——用灵魂迸发音乐火花
    幼儿礼仪教育新招
    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怀念我的幼儿园
    中学音乐教学与素质教育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幼儿园美术教学中的应…
    谈幼儿舞蹈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