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地方金融统计难题待解

地方金融统计难题待解

  近几年来,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的发展,许多地方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金融业发展,鼓励金融业扶持产业结构转型。在此背景下,金融业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发展、金融业务持续创新拓展,金融业对于地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地方政府对金融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也不断提升。然而从地方金融统计工作的实际情况看,却不尽如人意。
  症结存在
  从地方金融统计的工作内容看,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地方金融统计范围存在争议。金融统计应该以金融业为统计对象开展统计工作。但目前何谓金融业,规定与现实并不一致。例如,根据2012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1月1日起执行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以下称《分类2011》),金融业(j)包括金融租赁业(6631),对其解释为“指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活动”。但在现实中,商务部批准设立了大量的“融资租赁公司”,其主营业务和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租赁公司”基本一样,从行业划分角度,这些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划入“金融租赁业(6631)”,而其在现实中是否能纳入金融业统计是一个问题。又如,根据《分类2011》,担保服务(7296)被全部划入“商务服务业(72)”中,没有划入金融业中。针对这类机构的管理,目前我国是通过两级体制实现的:一级是中央层面,由中国银监会牵头成立的联席会议机制。wwW.11665.coM另一级是在各地政府,通常由省级金融局(办)牵头。从此类机构的业务特性和管理体制上看,都有明显的金融属性,行业分类却不在金融业中。另外,在“企业管理服务(721)”中,“企业总部管理(7211)”和“投资与资产管理(7212)”中有许多企业从事的资本运作、金融投资、控股(甚至是金融控股)投资,这些业务也都应该算在金融业中。由于金融统计所包含的行业存在争议,大大增加了金融业增加值核算的困难。
  地方金融统计责任主体不明。目前,各地从事地方金融工作的政府部门主要是“一行三会”在各地的派出机构,以及各地政府自主设立的金融局(办)。在上述部门中,没有明确承担地方金融统计工作责任的主体。目前由人民银行履行的金融统计职能,其实是狭义的金融统计,其意义更接近于货币金融统计。在实际的金融统计运作中,除了人民银行的金融统计体系外,还有银监会的金融监管统计、证监会的证券期货统计,保监会的保险统计。虽然地方政府统计部门也承担了一些金融统计数据的搜集与整理工作,但并不能满足社会各界对地方金融统计数据的需求。事实上,由“一行三会”分头推动的金融统计工作,都是从国家层面开展的金融统计,并不是服务于地方政府的金融统计。虽然这些统计活动也按地域开展,但其各地分支机构的统计活动通常以“辖内”为标准,也就是以其监管权限为界。而地方政府的金融统计活动是以“属地”为原则。“一行三会”分支机构的统计数据无法满足地方政府的需求。
  地方金融统计制度缺乏。由于统计范围和统计主体都存在一定问题,我国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各省市层面,都未建立起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地方金融统计制度:既没有完整的统计报表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也没有明确的取数规则和报送体系、信息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各地的金融统计不仅无法准确反映金融业服务、支持本地经济发展的贡献,更无法反映地方金融发展中的特色。甚至对一些基本指标的统计口径也存在较大差异。比如对“金融资产额”这一指标的认识就存在分歧:第一,当地监管局以管辖权为边界,只统计其监管对象所拥有的金融资产额,但在如北京、上海等地,存在大量注册在当地,却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直接监管的机构。第二,金融机构普遍采用总分行制,随着总行本级经营权的扩展,总行本级的资产规模也不断扩大,这部分资产的归属如何确定是个难题。第三,某一金融机构内部存在复杂的系统内生业务,各机构以法人为单位进行报表合并时,需要进行大量的抵销处理。如果简单地把各地分支机构的资产规模相加,会出现分支机构资产总额大于全行的现象。如何在地方金融统计中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制度保障。
  从四方面找原因
  地方金融统计工作之所以会存在以上问题,主要是由于以下原因:
  首先,对地方金融的统计工作重视不足。目前的金融统计主要集中在国家层面,一是服务于国家的宏观调控及经济政策制订,二是服务于参与国际交流,开展国与国的对比分析,对地区层面开展的金融统计工作的重视度不够,尤其是缺乏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金融统计工作体系,导致地方金融统计工作存在较多困难。
  第二,统计改革存在一定滞后性。金融业快速发展是近年新出现的现象,各级地方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也是近期出现的现象,而统计工作本身的特点决定了其对于新出现的经济现象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认识过程。从目前情况来看,金融统计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和人员设置都跟不上金融业快速发展的形势。
  第三,缺乏专业人员和专业认识。近几年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创新、发展较快,各地开展地方金融统计工作普遍存在人手紧张、认识不足、对金融业务不熟悉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地方金融统计工作的开展与深化。
  第四,缺乏相应的沟通协调机制。从统计口径看,人民银行、各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统计部门各自制订了金融业务、金融指标统计口径,上述口径存在不一致、不协调的情况。从地方金融统计对象看,除了由国家金融管理部门直接管理的金融机构外,还有由地方金融局(办)批准设立的小额贷款公司、由发改委注册备案

的创业投资机构、由商务委批准设立的典当和融资租赁公司。各有关统计机构与主管部门间缺乏信息沟通协调机制。
  地方金融统计工作亟需改革
  随着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不断提高,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为了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而各级地方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重视,使地方金融统计工作的现状与现实需求间的矛盾日益明显,地方金融统计工作亟需进行改革。
  明确地方金融统计工作主体。虽然目前在国家层面上,金融统计是由人民银行牵头的,但事实上人民银行的金融统计只是货币金融统计,它在各地的分支机构也无力承担地方金融统计的职责。所以应该明确各地方统计局是地方金融统计的牵头负责部门,由其整合各方资源,共同推动地方金融统计工作的开展。
  明确金融业统计范围。统计工作的基础是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而目前执行的行业分类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将担保划入商务服务业,对融资租赁业定义过窄等。又如,银行业协会、证券业协会等机构目前被划入群众团体、社会团体和其他成员组织(94),从实际工作角度考虑,这些机构划入金融业可能更有利于金融业的行业统计。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解释和修正,以利于金融统计工作的开展。
  试点建立地方金融统计制度。地方金融统计是一个新的统计领域,如何区别于人民银行等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实行的专业统计、行业统计,如何体现地方金融业发展的规模、速度、特色、贡献,需要认真开展研究。建议根据各地实践,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地金融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开展地方金融统计制度创新试点,明确统计指标,规范统计口径,细化规则,建设信息系统。
  明确总行机构各项指标的拆分方法。总分机构是金融业组织模式的一大特点,在此模式下,金融机构的资产、利润统计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拆分,否则将会出现“各地相加大于全行”的现象。建议由国家统计局会同人民银行研究具体的拆分方法,细化相关指标的地域归属。
  建立地方金融统计工作协调机制。经过多年努力,我国已经基本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国家金融统计体系,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已经形成了一系列数据口径、归口管理责任体系。建议有关部门在开展地方金融统计工作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联席会议、会商等工作协调机制,加快地方金融统计工作体系的推进速度。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凌文杰 [标签: 中国金融 统计年鉴 金融统计 金融统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地方院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
    北交所集团:打造首都金融产业的靓丽名片
    我国农村金融扶贫体系构建
    小额贷款公司金融机构主体资格的确认与刑法…
    地方债审计启动完善监管制度迫在眉睫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实施信息惠民工程 推进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