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经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

经济统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以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的经济有了非常大的发展以及进步,经济的巨大进步就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发展,其中主要就是很多经济类的专业开始有了很大的变化,为了能够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以及进步,相关的学校或者教育部门开始进行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和训练。我们的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究学者通过实际的社会调查以及研究知道,现在非常多的高等学校都设置了经济类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相关专业。
  现在我国的高等教育开始普及,这就使得很多学校不断的开设那些比较热门或者比较有潜力的专业,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自己学校的招生数量,他们开设这些专业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学生在以后的学习或者工作中能够运用到这个专业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大量的热门专业的开设,就直接导致了这些专业的毕业生人数在不断的上升,但是相关的学校在培养或者训练的过程中没有结合社会中实际就业情况进行改革或者变化,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这些毕业生在走出校门之后出现就业比较困难的现象。与此同时相关的院校在设置的专业出现雷同,这样就使得毕业生在就业的过程中进行恶性竞争的情况,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对学生就业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1 现在经济统计专业人才在培养或者训练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或漏洞
  我们相关的工作人员不仅仅对开设经济类统计专业的高等学校进行了调查以及分析,同时也调查了一部分的该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综合情况,从这些信息中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以及漏洞。wwW.11665.COm
  1.1 设置该专业的院校在师资力量上比较薄弱
  这个专业的招生数量在不断的提升,相应的学校的师资力量也开始有了比较大的改变或者改善,然而从师资力量的整体水平来看,还不能够达到比较专业的要求或者标准。其中导致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主要原因就是这个专业的教学老师在理论知识方面不是很宽广,加上这些教师缺乏实际的操作能力,与此同时他们不能够非常熟练的运用先进的教学方法。
  1.2 学校在进行经济类统计专业课安排的过程中不能够将其与地方经济的发展情况互相配合
  相关的学校在进行专业课程的安排过程中不能够结合自身地方的实际情况,他们注重的是专业知识,但是安排的应用性统计课程不能够满足学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以及专业技能,这样就直接导致了学生对于社会经济的相关问题在使用统计分析法的分析内容不是很多。相关的专业课程不能够安排适当就可能使得学校培养或者训练的专业人才在实践能力方面比较差,同时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自身的能力的进步以及发展,最终就会使得学校培养的统计专业人才不能够很好地服务地方经济。
  设有经济类统计专业的部分学校在进行专业课程安排的过程中观点比较主观,他们主要根据学校现有的师资力量作为主要的因素,教学老师的水平怎么样就对学生进行怎样的课程教学,并不是将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后需要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由于上面讲述的这些问题,使得相关的统计学院在学生毕业之后却不能够找到适合的工作单位或者工作岗位。
  1.3 相关学校的学生所学习的专业知识以及专业技能不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使用
  学校在培养相应的专业人才的时候需要考虑要适应社会市场中的人才类型,这样相关的学校的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缓解,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以及就业前景就不会非常严峻。但是经济类统计专业的现状是这样:相关的教学模式一直是不变的,这样就使得该模式不能够跟上市场经济的发展步伐,学生在学校学习的专业知识比较狭窄,专业技能也比较单一,这样的形势就使得学生的实力不能够适应相关行业的发展。
  现在的很多学校的经济类统计专业的学生经过几年的学习以及练习之后,会出现理论知识功底比较差的同时,还非常缺少实际的动手能力,在学校学习的实务知识也不能够熟练地应对日常工作过程遇到的问题,也不用说相关统计的法律条文了。
  1.4 相关的就业单位或者就业公司不能够对经济类统计专业认识全面,同时也不能够给予相应的关注以及重视
  目前我国的部分企业或者单位不能够对经济类统计专业进行非常正确的认识,这样就使得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没有真正认识到统计的相关工作在实践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性或者必要性。很多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人员认为相关的统计知识不能够让企业提升业绩,与此同时这些知识在管理层的工作过程中运用非常少,比较重要的单位事务大部分都是通过管理层的工作人员的经验以及教训来进行决策。
  2 改革经济类统计专业的相关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
  由于现在经济类统计专业的人才在培养的过程中遇到了这些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在这些方面进行改革或者变化。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人员应该将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的定位为创新型以及实践型人才,这样就为经济类统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提出新的方式方法。
  2.1 增强相关学校的师资力量,这样才能够在整体水平上提升专业教师的教学素质
  要想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校的师资力量,这就要求教育教学老师将很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教学工作的研究中,尽自己最大努力来改善经济类统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或者培训工作。经济类统计专业的教学老师在进行相关课程的教学之前,需要收集比较多的教学资料,同时将课程安排的比较适当。与此同时学校应该要求相关的教学老师进行相关的教学研究,并且在实践工作进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够提升老师的专业学术知识以及相关的教学水平。
  2.2 学校在进行该专业的教学工作过程中需要选择比较合适的教学资料,从而做好教学的准备工作
  经济类统计专业的教材在选择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考虑教材的时效性、规范性或者权威性,更重要的是需要考虑什么样的教材才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学习热情。相关的教学工作人员应该尽可能选择省级以上的部门提倡使用的教材资料,因为这些资料是经过精心打造出来的,教材中集合了很多专业人才以及优秀人才的精力以及心血。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君 [标签: 模式 模式 创新 模式 模式 带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技术类立项课题的统计…
    中国经济指数:5月继续下降
    基于网络全球经济下的企业创新管理研究
    两岸经济合作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G20峰会 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
    达沃斯论坛 聚焦中国经济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