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汽车行业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统计关系研究

汽车行业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统计关系研究

  一、引言
  本文通过研究和分析以往的定性资料,找出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因素。从这些因素中可以看出居民收入与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是相似的,所以本文利用数学模型,对汽车行业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统计关系进行定量的研究。
  二、文献综述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以及现在的农村城市化,汽车作为代步工具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汽车成本的降低以及产量的提高造成的价格的下降也成为汽车走进百姓生活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如火如荼的汽车发展中,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世界上汽车生产行业的所有国家中显得尤为突出。
  影响汽车行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有利因素
  1.宏观经济及居民收入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近十年来,中国宏观经济始终保持健康、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提升,居民购买力不断提高,消费逐渐从解决衣食问题向改善生活质量和生活便利性等问题转变,这为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巨大的市场空间。
  2.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
  与原来的产业政策相比,现在的国家汽车产业政策从制造领域延展到消费领域,将对汽车产业的支持重点落在结构调整和企业重组,鼓励走集团化发展道路。同时,国家鼓励创造自己的品牌,逐渐与国际汽车营销模式接轨。
  3.我国人口多,人均汽车保有量低
  我国汽车行业历经近10 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快速发展,至2009 年已位居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但人均汽车保有量水平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www.11665.Com我国汽车行业尚处于发展期,还有很大的消费者市场的空间。
  4.关税和配额的变动影响我国汽车消费
  我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技术水平普遍不高,且规模小,我国本土产品还是多半要借助国外技术进行发展和维持,国内的汽车还未形成自己的技术,仍然受到国外品牌的冲击。所以关税和配额在消费结构上起到了很大的影响作用。
  5.产品价格的波动影响我国汽车消费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品年均降价10%以上,而且仍有继续降价趋势。因为目前国内汽车价格需求弹性大于1,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降价是他们的首要选择。但由于我国规模生产的汽车生产企业很少,所以长期看来,价格下降必将使企业盈利能力逐渐下降。
  6.公路建设的逐步完善将有效带动汽车的消费
  截至2011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已达398.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7.4 万公里,农村公路(县、乡、村)通车里程达到345万公里。2011年当年公路建设的投资就超出7000亿。日趋完善的公路网络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不利因素
  1.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依然突出
  我国汽车产能过剩是结构性过剩,中国汽车厂商仅占中国汽车市场的约30%,外国汽车厂商及其在华合资伙伴开始争相扩大产能,也在进一步挤压本土汽车品牌的生存空间。
  2.汽车消费环境压力进一步加大
  预计2012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消费环境将进一步恶化,对汽车市场大发展形成较大的制约。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近年来,国际油价变动幅度加大。另外,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上升,道路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都增加了消费者的用车成本。
  3.生产经营成本持续上升挤压汽车企业的利润空间
  成本的上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2012年我国钢材等原材料价格增幅仍在高位运行,原材料价格预计总体上涨5%-10%;二是劳动成本不断上升;三是流通运输成本仍高居不下;四是资金使用成本难降;五是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受以上因素影响,我国汽车生产企业总体上将面临较大成本压力。
  4.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与应用仍旧是一大挑战
  新能源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由于我国相关技术还不够完善,其中,动力电池技术是限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除此之外,为了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压低成本和价格也是必须完场的一项任务。所以新能源汽车的制造与推广仍旧任重而道远。
  三、模型的建立、检验和解释
  在众多因素中,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无疑是对汽车行业影响最大的因素之一。为了用定量的方法来衡量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本文运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我国汽车产量作为分析指标,建立数学模型来对这两者的统计关系进行分析。
  居民可支配收入是指居民能够自由支配的收入。就是从居民家庭总收入中扣除了缴纳给国家的各项税费,扣除了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比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余下的收入。由于考虑到拥有私人汽车的更多的是城镇居民,并且为了数据处理的方面,在本文中我们选取了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作为国民可支配收入。
  本文借鉴了《旅游行业发展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统计关系研究》的分析思路,对1980-20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
  搜集1980-2011年的我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我国汽车产量的数据。
  (一)模型的建立
  为了拟合汽车产量与可支配收入的关系,现将函数初步设定为线性、双对数、二次多项式等不同形式,进而加以比较分析。
  1.线性模型
  线性模型就是指y的条件期望e(y|xi)是参数β的一个线性函数。用线性模型拟合得到模型如下:
  2.双对数模型
  双对数模型是指自变量和因变量都是以对数的形式存在。它的优点是β2度量了y对x的弹性,也就是当解释变量x变化1%的时候,y变化的百分比。用双对数模型拟合得到模型如下:

  3.二次多项式模型
  二次多项式模型应用于当相关关系并非线性,而有抛物线的形状的时候。
  比较以上模型的r2我们选择出拟合最好的模型。r2是判定系数,它给出了在被解释变量y的总变差中由解释变量x解释了的比例或百分比。r2越大,说明被解释变量y被解释变量x解释的程度越高。在本文的比较中,二次多项式模型的判定系数最大。所以初步选定这个模型。
  (二)模型的检验
  对二次多项式模型进行自相关性检验,因为n=32,k=3,取显著性水平α=0.05,查表得dl=1.34,du=1.48,由于dl<dw=2.046<du,所以模型不存在自相关。
  对模型进行white检验,辅助回归结果为:
  
  (0.742) (-1.226) (1.650) (-0.982)
  r2=0.509,所以怀特统计量nr2=32×0.509=16.279,查x2分布表得到在5%的显著性水平下,自由度为29的x2分布的临界值为x20.05=42.557,因为nr2<x20.05,所以接受同方差的原假设,即二次多项式模型不存在异方差。
  所以最终得到的汽车销量与可支配收入的模型为:
  (三)模型的解释
  从模型方程中可以看出,汽车产量与可支配收入是呈同方向变化的,而且汽车产量的发展速度大于可支配收入增加的速度。归其原因,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国民消费水平提高,对于汽车这种高档运输工具的需求也就会随之增多。
  此模型的应用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有利于国家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行业监管,即用当年的国民可支配收入来判断汽车行业的发展是否合理,是否有产能过剩或者发展滞后问题,从而更加有利于行业的规范与发展。
  此模型的另外一种应用是可以对汽车生产商给予一个参考,可以根据国民可支配收入的变化来适当调整自己的生产计划,以便更好地贴合市场的需求,避免过度生产造成的滞销,或者是生产不足而导致错失商机。
  四、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展望与建议
  (一)汽车行业发展的预测
  1.开发新能源车依旧是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因为我国特殊的国情,即人口多,人均面积小,而汽车又是汽油耗费的骨干力量,所以开发新能源迫在眉睫。2012年将迎来新能源车年,外资厂商纷纷踏入中国市场,戴姆勒与比亚迪的合资公司将推出新型电动车,上汽通用也计划将雪佛兰volt引入中国市场。
  2.进口车仍旧占据市场主流并将持续增长
  进口车由于质量过硬,品牌口碑好,在国内市场上一直处于主流地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车也不再是豪华车的代名词,20万元区间进口车逐渐增多,越来越普遍。可以预见,近两年进口车市场仍将高歌猛进。
  3.商用车与乘用车发展将延续分化势头
  2011年,我国运输成本提高,货运市场需求持续降低。预计2012年到2013年,货运市场需求减少的势头不会有太大改观,商用车产销同比增速还将继续下滑;而乘用车将继续保持刚性需求,产销增速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4.二手车和租用车市场继续红火
  随着汽车的普及,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将逐渐增大。但是购买汽车和后期的保养和油费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导致二手车和租用车的发展也不容忽视。调查显示,在有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近八成表示在买车时会首先考虑二手车。
  (二)对汽车行业发展的建议
  1.贯彻落实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
  国家应该尽快出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十二五”规划,促进汽车消费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加快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建设;对节能效果好的节能汽车如混合动力汽车提高补贴金额,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采购力度;支持鼓励企业加强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2.坚持汽车行业技术自主创新
  提升汽车产业技术水平,关键是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主要可以由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全面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二是增强汽车零部件技术发展;三是深度培养汽车产业人才;四是重点打造汽车自主品牌。
  3.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为进一步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应该在现有六大汽车生产区基础上,加强区域资源整合,真正实现中国汽车产业区域性兼并重组目标。除此之外,应该推动汽车产品架构的环保化,通过税收或政策鼓励等手段鼓励消费者购买小排量汽车。最后应该优化和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对于行业内企业间的收购与重组应该采取严格的公平竞争和反垄断环节的审查制度,提高重组实施效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可支配收入 上海 可支配收入 可支配收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电动汽车或成发力点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钢铁:产能制约行业弹性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2012年农药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行业视角下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分析
    海洋经济为园林行业发展带来新契机
    海洋工程装备行业:未来中国海洋经济战略的…
    电力行业的节能减排与低碳经济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Gregory B. Kenny电缆行业反映经济趋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