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Excel在个人收入所得税统计中的应用

excel在个人收入所得税统计中的应用

  1、引言
  excel是office套装软件中的重要组件之一,是一种功能强大、技术先进、使用方便的电子表格软件。excel提供了丰富的函数,可以进行复杂的数据分析和报表统计,能较好地帮助用户编辑和管理各种类型的电子表格以及自动处理。只要通过灵活运用,就可以解决很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从而达到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目的。个人所得税是对个人(自然人)取得的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所得税,中国大陆的个人所得税自2011年9月1日起,起征点调整为3500元。个税代缴是学校每年要进行的具体工作,快速准确的统计是该项工作的基本保证,应用科学合理的统计方法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多年来我们充分应用excel的电子表格统计功能,对excel的函数功能进行挖掘,合理设置,应用在我校个税代缴预算统计汇总工作中,取得了满意的结果。
  2、excel计算表格的设计
  2.1 建立计算统计基本模板
  2.1.1 表头内容设计,表1
  2.1.2 表格内容说明
  依次录入计税工资、绩效津贴、课时奖励津贴,也可通过表间应用或职称判定等进行自动填充。计税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其他津贴+住房补贴+地区补贴+特岗津贴+调资补两金+医疗补差)-(住房公积金+住房补贴+医疗保险+工会会费+大病医疗保险)。收入合计用sum函数计算得到,征税额=收入合计-3500,月应缴税额应用if函数嵌套,多次判断而自动计算。wWW.11665.CoM
  2.1.3 表格格式设计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包括字体、字号、字型、字的颜色、行高列宽,还可用插入菜单插入批注,或用数据菜单的有效性,向输入信息栏填入相关提示信息,如:在课时奖励津贴单元格填充诸如“请输入本学期课时津贴月均额”字样作为提示。
  2.2 三种计算公式和函数说明
  2.2.1 使用if函数计算
  月应缴税额的第一个单元格公式为:h2=if(g2>80000,1500*3%+(4500-1500)*10%+(9000-4500)*20%+(35000-9000)*25%+(55000-35000)*30%+(80000-55000)*35%+(g2-80000)*45%,if(g2>55000,1500*3%+(4500-1500)*10%+(9000-4500)*20%+(35000-9000)*25%+(55000-35000)*30%+(g2-55000)*35%,if(g2>35000,1500*3%+(4500-1500)*10%+(9000-4500)*20%+(35000-9000)*25%+(g2-35000)*30%,if(g2>9000,1500*3%+(4500-1500)*10%+(9000-4500)*20%+(g2-9000)*25%,if(g2>4500,1500*3%+(4500-1500)*10%+(g2-4500)*20%,if(g2>1500,1500*3%+(g2-1500)*10%,if(g2>0,g2*3%,0)))))))。g2为征税额的第一个单元格,采用7级超额累进税率,由高到低逐级判断,公式应用至所需单元格即可,公式虽长,但无需建立税率表。
  2.2.2 使用vlookup函数计算
  个人所得税=征税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月应缴税额=g2*vlookup(g2,$k$2:$m$8,2,1)-vlookup(g2,$k$2:$m$8,3,1)。$k$2:$m$8为税率表所在单元格地址的绝对应用。根据征税额查找对应的税率与速算扣除数,然后依照公式进行计算。
  2.2.3 使用index与match函数计算
  月应缴税额=g2*index($k$2:$m$8,match(g2,$k$2:$k$8,1),2)-index($k$2:$m$8,match(g2,$k$2:$k$8,1),3)。此法查找比较灵活,除函数所用不同外,其设计思路与vlookup函数类同。
  2.2.4 函数说明
  (1)if函数。if函数用于执行真假值判断后,根据逻辑测试的真假值返回不同的结果,因此if函数也称之为条件函数。
  (2)vlookup函救。vlookup函数搜索某个单元格的第一列,然后返回该区域相同行上任何单元格中的值。
  (3)index函救。index函数的用途是返回一个指定的行、列坐标值。
  (4)match函救。match函数是返回要查找的值所在的位置数。
  2.3 数据安全性措施
  excel文件是由工作簿组成,而工作簿由若干工作表组成。因此,基于excel本身,可采取三种安全性保护方法:保护工作表、保护工作簿和文件设置密码保护。
  (1)保护工作表。其设置方法为,将不允许用户输入的工作表中单元格选中,然后点击工具→保护→保护工作表。可以设定密码,以防止自己无意的修改或他人未经授权的修改。如果想在总体保护表的情况下对表的个别数据进行修改,可在保护工作表之前设置“单元格格式→保护”选项,选择锁定或隐藏复选框,可使保护工作表后隐藏公式。
  (2)保护工作簿。点击“工具→保护→保护工作簿”,可以设定密码保护工作簿的结构和窗口。
  (3)文件密码保护。具体操作为:点击工具→选项→安全性。可以设定打开权限密码或修改权限密码。
  (4)设置数据有效性。如课时奖励津贴的上下限控制等。
  3、结语
  本文总结出了excel在个税统计中的具体应用,从应用中可以看出excel强大的函数功能,用excel统计个税,具有灵话、高效、方便、准确的特点,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用excel计算学校个税,最重要的基础是建好excel工作表模板,充分和灵活利用excel去实现数据的表间应用,通过编制公式自动获取其它工作表中的数据资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工作效率,使excel在管理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刘义良 [标签: 所得税 个人所得税 补贴收入 所得税 所得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Inflation and Extensive Way of Economic …
    实际利率法下利息调整的Excel解决方案
    Effect of 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on I…
    Effect of Exchange Rate Uncertainty on I…
    CEPA协议对内地经济及两岸经贸关系的影…
    Inflation  and Extensive Way of Economic…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