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提高统计学教学效果途径的研究

提高统计学教学效果途径的研究

统计学是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学科,主要依靠概率论建立数学模型,收集所观察系统的数据,通过对数据的量化分析与总结,推断与预测,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统计学在许多学科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各种科学试验中的数据分析,各种社会调查后的汇总处理,同时在工商业及政府的情报决策过程中也有重要意义,比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等一系列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决策与参考数据。统计学作为一门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在高校中开设也有很长时间的历史,并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论文联盟也出现了日益细化的趋势,比如描述统计学、分析统计学、技术统计学等等,而且应用也越来越多。但总体来看,统计学的教学效果却并不理想,尤其反应在案例应用与教学模式过于僵化传统,重理论轻实践、重讲授轻练习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学生学习统计学始终找不到“落脚点”,感觉不到课程学习的意义。
  
  一、提高统计学教学效果途径的思路分析
  1.完善课堂模式,开展差异教学
  统计学作为经济类、管理类学生的一门必修的专业基础课,它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但是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教师应当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1]。因为经济管理类专业对于高考生生源往往是“文理兼招”,还有不少属于职业高中的“对口生”,学生的知识背景相去甚远。相比之下,理科生的逻辑思维要好于文科生,而对口生的基础知识则要更加薄弱,尤其是数学知识,而这种知识上的欠缺会直接影响学生课堂学习的能力。WWw.11665.COM比如,普通高中的学生对于统计学中概率与数理统计部分知识都有着较为扎实的掌握,而“对口生”则要差很多。所以面对同一个专业生源不同的几个班级之时,就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口生的授课语言就要尽量基础化、简单化,而且对于涉及的数学基础部分要有意识的强化一下。另外,本身不同学生之间的逻辑思维能力,对于统计数据的敏感性差异就很大,因此,教师在开展教学时一定要区分对象,力求让不同的学生群体可以获得最佳的教学方法。
  2.转变课堂思路,丰富课堂形式
  由于统计学知识比较抽象,所以不少教师为了能让学生学的扎实,在课堂教学中对于各条定义、定律都是字斟句酌的去分析,争取让学生更加深刻的理解。这种教学方法的结果往往是“事与愿违”,学生没有兴趣,过多而且又抽象的案例让学生难以消化。实际上,统计教学应该是以学生为中心,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结合的双边活动,因此教师需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这样才能较好地发挥统计学课程的魅力,实现高效教学[2,3]。因此,课堂上教师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开辟互动教学环节,让学生时刻感觉自己是课堂的中心,教师的教学时围绕自己开展的。比如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教师按照学生学习能力、爱好、知识背景的异同把学生相对均匀的分成几组,教师结合课堂知识抛出主题,然后给每个小组都提出主题中的问题,让各小组开始思考讨论问题去寻找答案。整个过程中教师要及时的指导,最终各小组派代表把结果汇报出来,这个过程中教师要与学生针对小组形成的结论让小组进行答辩。最终教师进行归纳总结,并为每个小组打分。通过这种带有良性竞争的小组合作学习,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学生的集体凝聚力被有效的激发出来并转变为探究学习的动力,所以,对于学生学习统计学有很大的意义。
  3.充实课堂环节,引入生动案例
  统计学在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应用论文联盟都非常广泛,因此生动的案例素材也是不胜枚举。而我们很多统计学教师则仍然固守陈旧甚至脱离实际的例子来授课,明显影响了学生听课积极性。在这方面,教师需要用开放的眼光去搜集课堂案例素材,一方面要求案例选择与课堂授课联系要紧密,案例对于课堂教学具有明显的支撑意义;另一方面要求案例要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让学生有据可循,感觉生动详实,这样学生才会感觉学习统计学有意义,才会有动力学习。比如针对学生普遍关心的食堂饭菜质量问题进行调查统计,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自己设计调查问卷开展调查,以此作为案例来课堂上讲解;或者学生非常关心的大学生就业方面的统计数据及统计方法,并且有选择的对学生个人就业能力的提高提出相关意见;以及空气污染方面的统计与学生体育锻炼相关性方面的统计等都可以作为统计学课堂的案例[3,4]。这些真实发生在学生身边或者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会非常有效的引起学生的注意,不仅让学生学到统计学相关的知识,而且也领会到统计学课程的魅力,并且对于个人能力的提高和知识视野的拓宽也有很大的意义。
  
  二、结语
  总体来看,统计学教学效果的提高是一个涉及多方面多环节的问题,一方面是教学思路的转变,另一方面也有教师本身教学观念的改进。所以,统计学教学效果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事情,需要教学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和提炼,并且要注意搜集有效的案例,与时俱进的改进教学方法,这样才能真正有效的提高统计学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黄金梅.高职院校统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探讨[j].闽西职业大学学报,2004(06).
  [2]《统计学》案例教学初探[eb].
  [3]谭琳.经济管理类课程开展案例教学的探索[j].职业技术教育,2006(29).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龙江 [标签: 统计学 统计学 教学大纲 统计学 沟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造林质量的各项技术措施
    职业教育精英培养与教学质量普遍提高相容性…
    网络化背景下提高供电企业文书档案管理的具…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技术类立项课题的统计…
    浅谈高职院校体育选修课对提高学生素质的作…
    改进领导工作作风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能力
    提高国际经济学教学效率的研究
    贸易增加值统计方法的新思考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怎样在体育教学中提高中长跑
    如何提高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
    优化课堂结构 提高课堂效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