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统计数据在统计分析中的恰当运用

浅谈统计数据在统计分析中的恰当运用

“数据是统计”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人员从事统计活动工作过程的主要“产品”。可以认为,统计工作人员生产的统计数据越多、越快、越准确,则说明统计工作的效率越高。但是,大量的统计数据在统计分析中也有一个科学运用的问题。如果运用得当,社会经济情况就会正确、清晰的反映出来;但如果运用不当,则可能不能准确反映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情况,甚至做出歪曲的反映。那如何将统计数据科学的运用到统计分析中去,使统计分析做到有理有据有用,最大限度的发挥统计工作的服务职能,是统计人员做好统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一、将绝对指标与相对指标综合运用
论文联盟  统计指标从表现形式看,一般可分为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两类,即绝对数和相对数。绝对数是经过汇总而成的数据,如gdp总量、工资总额、投资总量等;相对数则是两个数据相比而成的数据,如增长率、失业率、生产率、税率等。要正确认识社会经济的发展水平和速度,往往需要将绝对数和相对数结合起来运用。笔者曾在一份报纸上看到这样一篇报表:某省某企业通过改制后“生产率比改制前提高了5倍,利税比改制前增长了7倍,职工收入比改制前增长了4倍”。这一组数据看起来确实振奋人心,但是仔细琢磨起来,数据不够严密,只有相对数,没有绝对数,绝对数是多少呢?没有绝对数,仅有相对数是不能准确反映该企业发展情况的。以职工收入为例,如果改制前,企业几乎开不出工资,那么改制后增长4倍也不会有多少;如果改制前每有就有千元的话,则改制后增加到4千元,那的确是令人兴奋的。www.11665.Com可见,只有绝对数而不与相对数相结合运用,往往不能准确反映实际情况。因此我们应清醒的看到我们的差距,客观评价我们取得的进步。
  二、将总量指标与平均指标结合运用
  总量指标是反映事物总体水平的指标,平均指标则是反映事物平均水平。在总量指标值不变的前提下,平均水平的高低则受总体单位数的影响很大。因此在运用统计数据时,总量指标往往要与平均指标结合起来才能做出更准确的反映。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我国的经济总量与人均量的分析。论经济总量,我国的gdp在世界已排名第六位,论实物产量,我国的粮食、棉花、油料以及钢、水泥、服装等很多产品都居世界各国前列。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用人口基数作除数,则人均指标在世界上都排在百位左右。因此,我们认清形势,只有经过长期的努力,才能改变我国的相对落后地位。对企业的分析也是如此。如仅分析相对数或相对数,则往往不能正确反映实际。如我们分析企业的工资增加情况,如果仅知道一个企业比上年增加了100万元人民币工资,我们能得出什么结论呢?如果这家企业有100名员工,则人均增加1万元人民币,则可以判断为工资增长很快;如果这家企业有1万名员工,则人均只增加100元人民币,则可以判断为工资增长很慢。可见绝对数不与平均数相结合分析,是难以得以正确的结论。
  三、将平均指标与标志变异指标结合运用
  平均指标是某一变量集中趋势的代表值,抽象了各标志值的差异,其大小易受极端值的影响;标志变异指标则正好描述变量的离散程度,反映平均数代表性的大小,因此在运用平均指标来做决策时,需要将平均指标与标志指标结合起来运用。假如一家企业有两个下游厂商可提供它必需的零件,价格与质量相同,甲厂商平均交货天数为5天,乙厂商为5.15天。如果单纯的只从平均数来看,甲厂商的平均交货比乙厂商短,可较快拿到货品比较好,故向甲厂商订货。但是仔细观察甲、乙两厂商最近8次的交货记录,甲厂商为(2,2,7,4,1,9,7,8),乙厂商为(4,5,6,5,5,6,5),不难发现甲厂商的平均交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天数较少,但交货的情况极其不稳定,有时1论文联盟天就可交货,有时要延长到9天能交货。反之,乙厂商的平均交货天数虽然较长,但它均能在4至5天时准时交货,可见,如果公司不考虑两厂商交货时间的均衡性,公司很有可能面临生产过程不流畅的困境。
  四、将发展速度与平均发展速度结合运用
  发展速度是以某一时期(或时点)为基数计算出的动态相对数,平均发展速度计算的是以某一时期平均每年(或月、日)的发展速度。发展速度又分定期与环比两类,定期发展速度是固定某一年为基期计算的发展速度,环比发展速度是以前一期为基期计算的发展速度,定基与环比往往受基期的影响很大。以我国职工平均工资发展速度为例。自1952年以来,我国职工平均工资的增长经过了几起几伏。计算发展速度时,基数选择不同,得出的速度不同甚至相反。如1972年平均工资为588元人民币,比1970年的561元人民币增长4.8%,但比1965年的590元人民币却有所下降。平均发展速度则能较全面准确的反映一定时期的发展速度。还是以平均工资为例,1952年(445元人民币)至1982年(798元人民币)的30年中我国职工平均工资增长79.3%,这个速度看起来不低,但用30年平均一算,则平均每年增长不到2%,这个速度则是很低的。
  由此可见,在统计分析中将多种统计指标恰当的结合运用,能够更为全面、真实的反映社会经济现象的数量特征和数量变化规律,从而更好的发挥统计信息咨询和监督职能,为国家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定科学决策提供客观依据。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04.中国统计局出版.2005.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吴艳玲 [标签: 统计分析 财务分析 空间 背景音乐 财务报表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