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区域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区域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研究

  一、循环经济认识
   循环经济本质是一种生态经济,要论文联盟http://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经济活动。它不是那种高开采、低排放的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的传统经济,而是倡导一种与环境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要求把经济活动组织成一种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循环经济以“3r”为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以生态产业链为发展载体;以清洁生产为重要手段,达到实现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经济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
   二、建立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必要性
   (1)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科学发展观首先是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当前,湖南环境污染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工业固体废物有增无减;城市空气污染严重;水污染仍较为普遍。因此,建立科学的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的咨询、决策和监督功能,以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污染问题,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2)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从工业化现状看,湖南工业发展正处于粗放型向集约型的转型时期,资源利用率不高,高物耗、高能耗、重污染的重化工型传统产业在全省仍占主导地位。因此,建立科学的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并依据相关数据优化和调整产业结构,就能极大地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WwW.11665.Com(3)优化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准确反映实施循环经济的需要。一是争取中央省部委支持、招商引资的需要。湖南已经开始发展循环经济,一直缺乏一套系统全面准确反映循环经济发展效果的统计指标体系,在争取国家省部委支持和招商引资时缺乏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需要。目前,我国与循环经济相关的统计工作主要体现在一些相关指标上,对于真正意义上的反映循环经济状况的统计体系仅在探索阶段,循环经济统计制度仍是空白。三是监测循环经济实施效果的需要。近年来,为了解决高能耗高污染问题,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及企业投入大量资金。许多企业通过改进生产设备、调整产品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实施循环经济模式等来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
   三、循环经济统计指标体系构建
   (1)统计原则。一是科学性。要能充分反映循环经济的特点、原则、发展的内在机制及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指标含义要明确、计算方法要规范、统计指标要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反映循环经济的整体情况。二是针对性。在实际选取中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要根据实际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主要指标,并尽可能避免指标间的相关性。三是实用性。指标宜简不宜繁,资料便于收集,尽可能利用和开发统计部门和相关部门已有的公开资料和统计数据,适当补充特色指标,尽可能不另外布置统计报表。四是系统性。既有绝对指标,又有相对指标;既有总量指标,又有结构指标;既有数量指标,也有质量指标,各种指标不是简单地组合,而是有机地联系起来,组成一个比较合理、严密、有层次性的指标体系。五是渐进性。制度设计上必须从简单到复杂、从粗到细逐步推进。(2)体系构建。一是目标层。测度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统计指标体系的总体目标是在一定时期内,整个循环经济系统所能达到的水平以及较上一时期循环经济运行所带来的系统改善。目标层由准则层反映,目标层是准则层及具体指标的概括。二是准则层。准则层是目标层的具体反映,本文准则层的没置包括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资源节约使用指标、循环利用指标和污染减排及生态安全指标四个子系统。三是指标层。每类准则层指标又分别确定若干个评价目标,再根据不同的目标设立终极指标。指标层是影响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水平评价的最基本因素形成的指标,它提供了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某一方面的准确信息。(3)具体指标。第一,组成。经济发展:人均gdp(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元/人)、第三产业占gdp比重(%)、r&d经费占cdp比重(%)、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岁)、恩格尔系数(%)、每万名劳动力r&d人员(人年)、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万人)、绿色食品加工产值(亿元);资源节约使用:万元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万元gdp电耗(kwh/万元)、万元gdp水耗(m3/万元)、煤炭资源回收率测算(%)、资源节约使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重点耗能工业企业节能率(%)、能源消费弹性系数、城市燃气普及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循环利用:“三废”综合利用产品产值(万元)、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中水回用率(%)、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秸秆综合利用率(%)、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率(%);污染减排及生态安全:万元gdp三废排放强度(吨/万元)、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固废处置率(%)论文联盟http://、工业废气排放达标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污水综合处理率(%)、污染减排及生态安全化肥农药薄膜施用强度(吨/万元)、环境噪声年平均分贝值(分贝)、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重(%)、财政中环保投入占gdp比重(%)、森林覆盖率(%)、城市人均公共绿地(m2)、水土流失、盐碱地治理率(%)。第二,说明。恩格尔系数是根据城市和农村恩格尔系数加权得到的;科技进步对gdp的贡献率是用评价年往前推5个或10年份的有关数据计算的,所用计算公式:a=y-αk-βl(1)式(1)中:a为科技进步的年平均增长速度;y为产出的年平均增长速度;k为资金的年平均增长速度;l为劳动力的年平均增长速度;α为资金的产出弹性系数(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金增加1%时,产出增加α%);β为劳动的产出弹性系数(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劳动增加1%时,产出增加β%)。以上4个年均增长速度皆按水平法计算,以产出为例,计算公式为:
  
  
   式(2)中,h为计算期t年的产出,yo为基期的产出。通常α取值0.3,β取值0.7,根据所评价地区可作适当调整。资金k为全社会固定资产与流动资金之和(以“资本形成总额”代替),劳动者(l)为全社会劳动者年末人数(以“全社会就业人员”代替)。若ea表示科技进步对gdp增长速度的贡献,则b的计算公式为:ea=a/y×100%(3)。
   四、区域循环经济综合评价
   (1)评价目标。一是对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现状进行评价。通过区域循环经济综合评价可以反映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并且使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对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现状有所了解。二是对循环经济工作进行考核。通过区域循环经济综合评价,可以判断围绕循环经济所做的工作是否真正促进了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三是为优化管理决策提供依据。通过区域循环经济综合评价可以判断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状况,找出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为优化管理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四是比较。通过对同一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水平在时间序列上的动态比较,可以判断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趋势,寻找不利变化的因素,以及时扭转不利的变化趋势,使其回到良性发展的轨道。通过对不同区域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与比较,可以找出差距和薄弱环节,并分析落后的原因,还可以把循环经济建设卓有成效地区的经验加以推广,推动区域问的交流。(2)评价方法。一是指标的标准化处理。指标体系中既有正向指标也有逆向指标,分别予以标准化处理:对于正向指标,标准化值=(指标值/标准值);对于逆向指标,标准化值=(标准值/指标值)。需要说明的是,当标准化值大于1时,只取1为最大的标准化值,以避免因个别指标值的超常而影响综合值的计算。二是指标权重的确定。鉴于所建指标体系具有多层级的特点,作为一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确定指标权重的方法,层次分析法既汇集了专家的意见和看法,又利用模型对专家的意见进行了数学处理,故采用这种方法确定各指标权重较为适宜。三是指标值综合合成方法。指标值综合合成方法较多。由于线性加权法具有使用广泛、操作简明、含义明确等优点,选择此法进行指标合成更便于分析和比较。线性加权法的函数表达式为:f∑piwj。其中,f为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的综合评分值,wj为各子系统的权重,pi为各子系统的综合得分值。综合评分值越高,说明区域循环经济的发展水平越高。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五、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
   (1)建立和完善循环经济的管理、运行体制。建立健全“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公众积极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形成发展循环经济的持续动力。加强和督促各地循环经济规划的编制工作,要在规划中明确政府、企业以及公众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责任和义务,逐步完善循环经济的管理框架。(2)论文联盟http://以点带面,建立具有循环经济特征的产业体系。一是发展生态工业,在全省推广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从源头-过程-终端严格遵循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原则,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小对环境的影响;二是发展绿色农业,作为农业大省,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大有可为,应在农产品的产、供、销各环节及农业废弃物利用方面,加强循环经济指导;三是建设循环型社会,倡导生产者开展绿色营销,引领消费者进行绿色消费,尽快推动资源回收、循环利用产业的形成。(3)充分发挥政府职能,做好引导循环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一是加快制定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在继续完善各项政策的同时,重点应研究制定促进节能、节水、节电的鼓励政策和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的激励机制。二是加大对有利于发展循环经济的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力度。政府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应着重扶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科技攻关项目,支持清洁生产技术、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技术的研究;组织实施循环经济重大技术产业示范工程,尽快突破发展循环经济的技术瓶颈,为湖南省发展循环经济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在技术推广的信息服务方面,政府应当建立健全循环经济信息咨询服务体系,建设信息共享体系。三是政府应鼓励社会各界都参与发展循环经济。政府应鼓励社会各界都参与发展循环经济,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宣传册、培训、讲座等多种传媒渠道普及循环经济知识;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日、节水节能周、循环社会月等宣传活动,培养和提高全社会成员的资源忧患意识、环境保护意识和循环经济意识,使循环经济的发展得到全社会成员的支持和认可。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谢朝阳 [标签: 循环 经济指标 广东 指标体系 统计指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东亚区域经济一体化仍待探索
    循环流化床有机热载体锅炉研制
    建设宜居宜商生态园林城市打造四省八县交界…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中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区域差异凸显
    基于区域优势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特色培育…
    浅论环境保护背景下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煤炭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区域金融研究杂志2013年第04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