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企业经济中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企业经济中统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企业经济统计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经营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它通过准确及时搜集、整理出的数据来反映企业社会论文联盟http://经济的发展情况。分析其特点和规律,为企业经济部门提出工作思路和任务服务,为党和政府研究制定企业政策及发展规划,研究和解决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等提供决策依据。认真做好企业经济统计,对促进企业合作经济的健康发展和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长期以来,企业经济统计的重要性并没有被人们所认知,在我国许多地方,企业经济统计工作仍比较薄弱。
  企业经济统计中存在的问题
  一、由于企业经营体制的变化,各项统计数据不能做到按实收实支填报,而是靠抽样调查及推算结合统计数据,存在一定误差,且当前收入来源多,人口流动量大,产品销售门路广,要做到较准确统计确实困难。
  二、统计人员不仅绝对数量少,而且自身素质也普遍较低。统计工作是一项专业技术性较强的工作,作为统计人员,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同时要有一定的统计工作经验以及较强的责任心和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才能使统计数据避免出现严重脱离实际及人为出错的发生。一些基层计人员文化程度偏低,对基本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提高重视不够,加之会计变动频繁,又没有进行培训,导致报表数据质量差,记账出错现象时有发生。
  三、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经费不足。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由于点多面广,工作量日益增多,新的统计项目不断出现,需要一定的经费作保障才能把统计各个环节上的具体工作做实,使统计工作质量得到有效保证。Www.11665.COm
  四、影响企业经济统计数据质量的因素复杂,统计难度日益加大。企业经济统计年报数据有部分指标是各级政府考核基层领导干部业绩的重要依据,受行政干预,工作难度大,影响统计数据的准确性。
  五、企业基层的企业经济统计人员对企业经济统计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影响了企业经济统计数据的质量。部分企业基层的企业经济统计人员对此项工作的重视不够,存在等、靠、要数据的现象,没有养成按时报表的良好习惯。在企业当中,统计员一般由领导直接兼任,一些数字甚至只由企业领导估报,报表一拖再拖。加之一些调查对象对统计的认识不高,收集的企业经济统计数据失真,严重影响了企业经济统计数据的质量。
  企业经济统计中的问题对策
  2010年以来,对企业经济统计报表制度进行了改革,完善了现行的企业经济统计报表体系,主要涉及企业经济基本情况、企业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负债情况、企业经济机构队伍情况等方面相关内容。修改后的报表制度充实了企业集体经济组织建设、资源条件和运行情况的统计;细化了经营范围,尤其是财产流转、经营规模和经营纠纷调处情况的统计;突出了专业合作发展情况的统计;将原来的专业合作组织情况统计表改为综合专业合作情况统计表,报表的主体是企业自身和相关合作单位,其他合作组织情况作为附报统计;增加了反映经管工作开展情况和企业集体资产财务管理情况的统计。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整合统计力量。要建立由企业经济统计人员牵头,相关专业人员协作及审核把关的分工合作机制。二是整合统计经费。根据各专项统计工作经费状况,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挖掘和整合工作经费,确保统计基本工作经费需求。
  二、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把握企业经济总体运行趋势。为了能更真实准确地反映企业经济状况,应对生产经营及经济收支情况进行调查,同时,对生产资料的市场行情、产品及企业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等进行调查,分析以上因素对企业从业人员收入的影响,为分析预测职工收入状况提供依据。深入调研分析职工专业合作的运行情况、企业土地流转情况及现在的负担状况。在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完整的基础上撰写统计分析报告。
  三、加强审核把关。各级企业经济统计人员要加强《统计法》的学习,切实按《统计法》规定做好统计基础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做到如实填报。各级企业经济部门要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做到如实上报。
  四、组织统计培训,规范企业经济统计工作。应切实做好逐级培训工作,使统计人员特别是基层企业经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济统计人员熟悉指标体系和指标口径,掌握数据的采集和填报方法。定期采取多种形式对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在规定时期内对统计人员进行轮训,提高其业务水平。令统计人员熟练掌握统计的基本知识以及各类报表的编制技巧,了解新知识尤其是统计整理与统计分析技能、现代统计调查及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令他们在懂数字的基础上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研究分析,从而发现企业论文联盟http://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新问题及新情况。此外,还要经常组织统计人员召开统计工作经验交流会,可以到同类或兄弟单位参观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五、进一步提高对企业经济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统计年报数据是国民经济核算的基础资料,各级企业经济统计人员应高度重视,端正态度,认真填报,并增强参与决策咨询的意识,树立优质服务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充分发挥供水企业统计职能作用的建议
  一、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
  统计职业道德是从事统计工作人员应该履行的行为准则,它关系到统计人员的思想状况、凝聚力、工作态度、业务素质,关系到统计队伍的稳定性以及统计事业的兴衰。它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实事求是,这是统计工作的灵魂,也是真个统计工作职业道德的核心;服务社会,统计信息服务于社会,如果不注意经济统计职业道德建设,就很容易造成信息垄断,令统计失去原本意义;保守秘密,这是统计职业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每一个统计人员必须遵守的重要一项。
  二、强化统计分析,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统计分析需要利用各种统计数据,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对供水企业全部或局部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分析,从而找出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统计活动是一个重要阶段,是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的重要途径。所谓整体功能,是指信息、咨询及监督,其中每一项都不能离开统计分析。提供统计信息的准确性、及时性、全面性和实用性,只有通过统计分析才会体现其价值。统计咨询与监督的目的是为科学决策提供建议策略,揭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对统计资料进行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等综合加工及分析研究。
  三、加强统计信息管理
  信息对供水企业的生产经营及生存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统计的各项具体作用都是在统计信息的基础上派生的,随着现代信息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信息网络技术已经进入企业管理的各个层面,因此,健全统计信息网络建设,加强统计信息决策功能,令其尽快适应供水企业自身的特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统计已发展成一门社会科学,并广泛应用于各领域。提供统计信息及咨询服务是统计工作的目的。供水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充分发挥统计的作用,把统计工作纳入到各部门,更好的为企业服务,促进企业的协调与发展。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李鸾鸾 [标签: 企业 对策 环境问题 对策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大连市经济增长动因的实证研究
    自然资源优势与经济增长关系的实证研究
    经济时代视阈下新闻价值的研究
    浅析钢铁企业的能耗现状及节能对策
    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监督体制机制…
    浅析企业党建工作管理难点与对策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关于建筑施工企业制度创新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