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改革数理统计教学培养实用型人才
【摘要】为使学生能掌握正确的统计分析方法, 早日成为能解决医学实际问题的新一代医学生,我们对医药统计课程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关键词】数理统计;教学改革;医学实践
  
  21世纪是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快速发展的时代,医学信息的正确收集、整理和分析对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流行病学以及卫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数理统计》作为医学院校学生建立统计分析思维的入门课程是非常重要的,它有利于对临床工作和调查研究进行科学的整理,有利于对多种渠道获取的医学信息进行分析和判断。在医药学领域应用数学方法,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较强的数据处理能力,能解决医学实际问题的新一代医学生是我们的责任。中国论文联盟
  《数理统计》是我校中医、药学专业、检验专业的一门必修课,课程立足随机现象出现的规律,利用概率论和统计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医学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但这门课要求学生不但要有一定的数学基础知识和概率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和分析判断能力。为增强学生数据信息的处理能力,提高学习兴趣,培养合格的医学实用型人材,我们对这门课进行了教学改革,以下是我们的一些思考和体会。
  1改革课程教法,培养应用能力
  随着学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医、药学专业的学生生源与普通高校的生源质量的差异也起来越明显,由于学生中女生比例偏大,且多数文化基础课较差,尤其是数学水平参差不齐,这给《数理统计》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传统的统一课型、统一教学内容、统一进度的教学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的要求。WwW.11665.cOm
  为了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使学生能熟练使用所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现以pbl教学法为例进行分析。pbl教学法(problem-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的学习) 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它把学生置于依据现实而构建的情境中,并让学生成为该情景的主人,让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学习解决该问题所需的知识,一步一步的解决问题。老师把实际生活问题作为教学材料,采用提问的方式,不断地激发学生去思考、探索,最终解决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选取医学实践中的真实案例,查找资料,找出案例可能涉及到的问题,做到心里有数。案例交给学生后学生可以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观点,最后小组拟定出问题解决的方案,教师及时总结点评。
  比如:南阳及周边地区15家医院联合对心肌梗死抢救治疗后的患者进行了随访调查,其随访调查的部分资料如下表所示:
  根据这些资料,可提出如下几个问题:(1)出院后第一年死亡率与以后几年的死亡率是否有显著性差别?(2)2年生存率是多少?3年生存率是多少?(3)如果有患者中断了随访,中断随访的患者如何进行统计分析?怎样的随访才算有效?
  通过案例将理论教学与实际问题结合越来,即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提高了教学质量。
  不过案例教学法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该教学法虽然在提高学生能力方面的优势明显,但它只是对医学实践中的某个方面或某种特定类型的问题进行分析,它不能代替系统的理论教学。案例教法只是课堂教学的补充,扎实的理论知识才是讨论的基础,只有把二者很好地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2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优化教学环境
  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教学现代化特别是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已是大势所趋。对大学生而言,《数理统计》知识点多,教学内容难于掌握,如果借助图文并茂的cai课件进行课堂教学,教学手段将更加直观、生动、多样。另外随着医学统计软件的日益完善和广泛应用,原来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计算出结果的内容,现在使用统计软件瞬间就能准确地计算出来,极大地方便了医学统计学的教学。不过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虽然统计软件包的使用为熟悉统计基本原理和统计方法的用户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对于那些统计概念不清,不能正确选择统计方法的用户来讲将会感到困惑和不知所措。总之不管cai课件多么直观生动,教师的人格魅力和语文魅力却是无法被替代的,教师在课堂上的灵活发挥、随机应变、融会贯通也是任何课件都不能替代的。所以只有把计算机辅助教学技术和传统的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服务于医学实践。
  3采行弹性化课堂教学
  所谓课程的弹性化是针对以往课程的单一化与僵化的缺失而提出来的。它主张课程的实施要留有伸缩余地,使教师和学生有自主教学的机会。事实上,以一种僵化刻板的课程实施于所有具有不同特质的学生身上,是不科学的,同时也是行不通的,这有违教育原理,因此, "因人制宜"、"因时制宜"是今天我们进行课程改革的重要原则。我们在课表及课程内容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伸缩性,在教学方式和学业成绩评定方面也采取多元化标准,以便增加学生自主学习的机会。
  4联系医学实际,注重能力的培养
  《数理统计》课有很强的实用性,我们应明确培养目标,根据中医药专业特点和学生的差异去优化教材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统计方法去解决医学实际问题。教材要尽可能体现医学的特点、应用的特点,教学过程中应淡化定理证明和计算技巧训练,加强统计思想和统计方法的讲解,重点讲解如何选择合理的统计方法,如何用统计软件如spss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学校的办学实力。
  近年来,随着众多高层次的应用型、复合型医学人才大量涌现,我国在医药卫生方面已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趋头,不少掌握医学和理科学科知识的毕业生进入工作第一线,使我们的医学科学研究环境得以改善。愿我们共同努力,在统计教学中携手前进,努力培养出合格的医学实用型人材。
  作者简介:吴建勇,男,河南南阳,讲师,研究方向:统计学教学与应用研究工作
中国论文联盟-
转贴于中国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统计 实用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路基工程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工程施工课程教学…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改革开放未竟时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高职高专金融学教学改革的思考
    独立学院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改革探究
    基于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的城市规划创新
    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对资源开采业的经济影响…
    地方政府改革:从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角度
    私有化:改革中的选择
    数理统计学自由度研究及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