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反差之大说明了什么?
  当前,由于国家财政面临很大困难,因此,经济界提出振兴财政的首要任务是提高财政收入的“两个比重”,尤其迫切的是要尽快提高国家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作为一项监测指标,它表明财政收入的规模应随国民经济的增长而上升,为此,国家要求各级财政预算也应与gdp的增长相适应。近年来,区县级政府均不同程度地关注着这项指标。然而,当区县间做横向对比时却发现了许多问题,区县间财政收入占gdp比重数据差距悬殊。从1996年、1997年区县年鉴数据资料上反映,1996年这一比重高的达到410%,低的只有27%;1997年最高为452%,最低也只有40%。反差说明了什么?

邬春仙认为,目前区县财政收入占gdp比重出现巨大反差的现象反映出如下几个问题:

①区县在gdp核算行为上不规范。她说,市统计局对gdp核算制度是统一的,对方法及资料获取渠道等均有明确规定,但各区县并未完全按制度执行,从而出现了gdp核算口径、范围不统一的问题。②人为因素干扰。目前,各区县均将gdp增速作为一级政府的考核内容,比重反差过大,说明数据可能有水分。对此,丰台区统计局副局长李永福也认为,有的区县由于对gdp理解不甚了解,为完成考核而人为提高速度。③制度上不完善。比如对个体单位的核算问题,对中央、市属单位资料反馈的问题等。

宣武区统计局局长史象逵认为,反差大主要问题还在gdp核算质量上,目前包括这个比重、包括gdp,在地区间使用均不合适,尤其是横向比较更不可用。www.11665.Comgdp核算质量有待提高,市局从管理上应加强领导,“反差”现象已持续了几年,该是统一的时候了。

许宪春说:透过“反差”,说明目前客观存在着一对矛盾。从gdp核算看,国家并不要求区县(地市)一级核算,但各级统计部门又限于地方政府管理的需要,尤其作为一级政府的考核内容,在地区间又必须要进行核算,加之基层的基础工作薄弱,必然出现核算中的许多问题。

北京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魏小真认为,“反差”现象一方面反映出统计基础工作还十分薄弱,另一方面更暴露出多年来对区县统计数据管理上的问题。她说,现在讨论的这个比重是根据区县上报的年鉴资料计算的。从年鉴上报数据要求看,对gdp要求的是区县所属口径,财政收入是地方口径的,但至于区县上报的数据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我们从未对其做过审核、检查,只是要求区县自己负责,可以说对这部分数据的管理是空白。以前,区县由于有横向对比的需要,发现过问题,也反馈过意见,但由于市里不直接使用区县资料,所以对这项工作也一直未抓起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财政收入 比重 反差 说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免收5个月出入境检验检…
    “土地财政”何时休?
    行业间收入差异成因和变动趋势的文献综述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财政分权体制下的地方财政:努力倾向与影响因…
    理解地方财政支出结构的本质:从FGFF到SGFF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业对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的实证分…
    新疆巴州地方财政对科技拨款现状的分析
    我国地方财政收入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
    改革转移支付体系破解地方财政困境的探索
    从中华民国成立到抗战时期地方财政的演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