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统计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浅谈统计工作中的“数据误差”
  【摘要】统计工作的精准对我国国民 经济 发展 的影响至关重要,但是在实际的统计工作中却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文章分析了我国统计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其原因,并针对这些缺陷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统计工作 数据误差 原因 策略 
   
  一、目前我国统计工作现存的不足之处 
   
  领导的重视程度不够,或者说,一些领导干部在如何正确看待统计工作的问题上存在有一定的误区;统计工作,由于统计方法、手段等的不合理、不完善,造成了统计性误差的存在;统计数据的真伪,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人为地虚报或瞒报的成份。 
   
  二、存在于统计工作中的“数据误差”产生的主要原因 
   
  第一,多年以来,我国存在着“gdp为王”的一股考核风。由于受到领导干部业绩考核指标的影响,许多基层干部出于无奈,不得不故意虚报统计数据,来为自己的“政绩”增光添彩。同时,其主管部门对此也处于无奈的窘境。第二,某些地区、部门、行业,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故意瞒报统计数据,以达到少缴、甚至不缴国家规定必须缴的一些规费、税金,从而导致了国家的相关规费、税费的大量流失。而这些地区、部门、行业,却因此而得到了大量的不当收益。目前,最典型的就是 企业 在交纳社会统筹时,故意瞒报、少报本单位的人均工资总额,从而达到少缴社会统筹基金的目的。Www.11665.coM第三,虽然我国的统计工作已经与国际接轨,但由于我国正在建设有


  5、努力提高我们统计从业工作者的自身素质。统计工作者自身素质的提高,是做好统计工作的首要的、基本的条件。试想,如果一个统计工作者对统计工作不太了解,我国统计工作的质量的提高又从何谈起? 
   
  四、结论 
   
  必须还要强调“以人为本”,以人的全面 发展 来带动统计工作的正确发展;并通过统计工作的正确发展,反过来推进人的全面发展。此外,充分运用现有的科技成果,使政府各职能部门,包括工商、税务、财政、审计、人事等各相应单位的数据共享,使得上面所述的虚报、瞒报者无处藏身。与此同时,还可以利用 网络 资源,在查出虚报、瞒报的同时,去引起、带动职能部门对其进行专项调查,从而使得统计工作真正地服务于国家建设,同时服务于党风廉政建设,服务于人民的需要。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地去努力。最终,统计工作会随着大家的共同努力而不断提高。 
   
  【 参考 文献 】 
  [1] 符华敏:我国的统计现状分析[j].统计学杂志,2003(3). 
  [2] 汤升:统计学应用[j].北京统计,2006(7). 
  [3] 杨伟胜、魏宏:统计在 企业 管理中的应用[j].统计月报,2002(7).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张雷鸣 [标签: 统计 中的 数据 误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林业采伐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保养
    浅谈小城镇决策与公共参与机制
    浅谈当前人民币的汇率问题
    浅谈我国当前个人所得税的流失问题
    浅谈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实现
    浅谈应用型高职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
    浅谈刑事案件中的“情况说明”
    浅谈彼得·沃克极简主义景观中的禅宗思想
    浅谈法语文化教学的重要性
    浅谈精锻机研发工作心得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浅谈多层工业厂房结构设计的要点分析及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