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美投资关系转变引发改革思考

原文作者:佚名

 中国全球投资资金流的转移重点是对外的fdi(ofdi)。过去中国提到fdi一般都是对内的,但尽管全球fdi的投资环境一度动荡,但中国的ofdi却从2004年的不到50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800亿美元。中国占全球ofdi资金流的份额从2007年的少于1%陡增到2012年的5%,中国也成为了全球第五大对外直接投资国。
   中美双方对中国在美上市公司的欺诈性索赔的争端是跨境投资新形式引发担忧的一个缩影:根本在于中国与现代市场经济体之间透明度和监管力度的差异。中国的法制和监管机构与美国和其他oecd经济体的监管标准并不一致。 [论文网]
   中国近期的fdi潮又唤起了曾经的担忧:外国企业拥有美国资产所有权引发的国家安全问题。对此的担忧大体分为四类:战略资产的控制;重要国防投入生产的控制;恶意转让敏感领域科技技术给国外势力;间谍、破坏以及其他行动。鉴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和政治体制,政府在中国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中国与朝鲜、伊朗的关系,以及军事力量快速现代化等因素,美国在和中国投资合作时,比和其他国家交往时对国家安全的担忧更加严重。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主要负责筛选对国家安全有威胁的外国投资。cfius最近的记录反映出了美国对中国投资的开放程度:自2000年以来已经超过了600个投资项目,大多数都不必要再审查。这些经cfius审查的项目基本都得到了公平待遇,并且通过了审核。但是,技术上的改变迫使cfius对于定义的校正和标准的审查过程需要一些时间。Www.11665.cOM而既得商业利益者和鹰派的惧华情绪仍然会排斥中国公司,使过去的筛选程序含有政治意义。美国的领导层必须要加倍努力地捍卫cfius的中立性和透明度,并坚决反对审查过程政治化。与此同时,2011年中国制定了对内投资影响国家安全的审查程序。这个程序包含了审查标准。实际上这一构想还没有正式实现,但根据目前除国家安全和反垄断审查外的开放程度推断,中国正逐步从审批系统过渡到对内直接投资的现代规范机制上。
   中美投资关系正在变化。对中国直接投资资金流的分析表明,这种转型对于中美关系不仅在经济上,包括政治和安全方面都有广泛意义。
  中国增加对美国的直接投资,为美国提供了新的资本、保持和创造了更多工作机会、增加了收入和创新等。它可以巩固中美经济关系。过去,美国与中国更紧密地进行合作,更多的是想获取抽象利益。目前中国对美投资意味着为美国创造工作机会,产生税收和其他地方利益。这种改变将会在中美经济合作中给美国人带来更多益处。
   同时,中国投资的增加也引发了额外的担忧。因为国家安全是目前中国的主要关注点,未来仍然如此。但新的经济情况也会引发一系列新的经济指控,包括全球资产价格的扭曲、由于市场力量滥用导致的不公平竞争、消费者利益的损害等。美国和其他持有数千亿美元的中国资本必须寻求合适的解决方案使这些问题合法化,并且改变美国狭隘、谨小慎微的观念以及扼杀来自中国的竞争者的做法。
   这些挑战也引发了中国决策者的思索。对于中国公司的怀疑多数源于中国政府和公司之间的关系。中国的决策者应该加速国内的改革,增加透明度,提高公司管理水平,规范国企和私企之间的竞争环境,放开外国公司的准入门槛,实施可信的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竞争政策,减少对企业海外投资决策的干预。如果不设法解决这些制度问题,中国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海外投资遇到阻力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美 投资 转变 改革 中美 投资 一件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解决中美贸易的摩擦
    中美政府管理的比较分析
    企业的三大畅想:贸易便利化 投资自由化 金…
    基于生产和销售预测的图书出版产业投资优化…
    外商投资中西部将获更大空间
    乌拉圭:具有投资潜力的国家
    2012年日企对华投资逆势增长
    行为金融理论下的证券投资策略研究
    中美贸易摩擦的新趋势及原因分析
    制造业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关系
    信德再度投资首都优质房地产项目
    出租车牌投资再创新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