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资金撤离亚太对市场冲击有多大

原文作者:佚名

  由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时点迫近以及亚洲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指标有恶化趋势,近日亚太地区资金撤离的迹象尤为明显,其中尤以印度、印尼市场为重灾区,两国货币遭到抛售,过去四个多月来,印尼盾跌幅超11%,印度卢比更是下跌超过16%。而受到汇率贬值的影响,上述国家的股市与债市资金也大量流出。市场担心,这是否是新一轮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兆?
   毫无疑问,市场对于美联储量化放松退出的基本确认是导致资金撤离新兴市场的首要原因。当前市场普遍判断美联储将于今年9月便减少原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且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在2014年中期结束。
   而除此之外,在笔者看来,近期亚洲市场震荡也是对早前过热市场的一种回调。毕竟前两年全球投资者对东南亚国家经济普遍持有乐观预期,大量资金流入不仅刺激了个人消费与投资,也导致各国工资、股市、资产大幅上涨。
   以印尼为例,2013年雅加达最低工资标准较去年提高了44%,丰田等厂商的工厂所在地卡拉旺市的最低工资上涨了近6成。股市方面,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在2008年底仅有1200点,如今上涨至接近5000点,涨幅4倍之余。房价方面,雅加达建筑销售价格比08年底上涨60%,公寓售价上涨超过70%,也经历了一轮快速上涨。 [论文网]
   但本轮资金撤离是否预示着全面的金融崩盘,亚洲新兴国家是否会重蹈1997年金融危机的覆辙?在笔者看来,这种恐慌情绪有些过度,尽管当前与97年有一定的相似之处,包括均在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国际背景下,资金撤离,但大多数国家情势,除印度外,整体来看仍要大大好于1997年。wWw.11665.cOM冲击最大的国家印度和印尼,都是自身问题最大的经济体。
   具体来看,一方面,与97年亚洲国家普遍实行的固定汇率制度不同,当前亚洲各国大多采用浮动汇率制度。而这意味着一旦外部压力积聚便能够直接在货币贬值中体现出来,降低了爆发大规模金融危机的可能。
   而另一方面,当前亚洲新兴经济体基本面整体上看比1997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稳健。如下指标可以作为说明:
  外汇储备方面,亚洲新兴国家外汇储备增长较多,为抵御危机创造了条件。例如,当时风暴眼的泰国的外汇储备仅为371亿美元,如今已经提高到如今的1652亿美元,占gdp比重也从20%提高到了47%。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外汇储备占gdp比重甚至更高,达到90%、48%。而印度外汇储备占gdp比重虽然不高,但2629亿美元的总体规模仍是较大的数字。
   经常项目方面,如今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越南经常项目实现顺差,去年经常项目占gdp比重分别为0.7%、2.9%、6.4%、7.4%,而上述国家在1997年金融危机前皆为逆差。但印度和印尼的情况确实令人担忧,印度经常项目占gdp比重继续下降至-5.1%,远差于危机前的情况。印尼当前该比重为-2.8%,与危机前非常接近。
   债务方面,印尼债务情况明显好转,由危机前三年平均95%下降到如今24%。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越南整体债务情况也还算稳健,债务占gdp比重低于国际60%水平线。但是,印度情况值得警惕,债务占gdp比重高于国际60%警戒线。
   另外,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所以大范围蔓延与当时外债占比较高密切相关。而如今虽然部分国家债务水平并未显著下降,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等,但考虑到大多数债务不是外债,内债绝大多数是以本币计价,与上轮危机相比,降低了危机急速传导的可能。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太冲 大图 柳岩 大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密云水库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补偿资金来源问…
    利用信息技术加强报业集团资金管理
    基于河南省上市公司的营运资金管理研究
    货币资金的概念及在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修改其他债务条件下债务重组考虑资金时间价…
    施工企业资金管理
    林业国债项目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加大财政支出管理力度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探讨新时期农发资金投入的模式和方向
    探讨货币资金的概念及在管理中的问题
    研究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