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通信电源的管理与精细维护

原文作者:钟伟瑞

 [摘 要] 文章主要讨论通信电源在管理和维护方面的基础工作,分析和总结一些通信电源的管理方法,同时给出一些通信电源维护要点。
  [关键词] 通信电源;维护;管理
  [作者简介] 钟伟锐,中国电信有限公司广东揭阳市分公司,广东 揭阳,522031
  [中图分类号] tn8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7723(2013)04-0030-0002
  一、前 言
  通信电源是向通信设备提供交直流电的电能源,是整个通信电信网的能量保证,它的作用是整体性和全局性的。虽然它不是通信网主流设备,但它却是通信网中最重要、最关键的设备。虽然在整个通信行业中占的比例比较小,但它是整个通信网络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如果一个通信系统的供电系统发生故障而中断供电,就会使整个通信网络瘫痪。所以说通信电源是整个通信系统的坚实基础与根本保障,在通信网中的位置极其重要。把通信电源喻为通信网和通信设备的“心脏”并不过分。
   电源设备与通信网中的其他设备有较大的不同。本质上,电源设备是机电设备而非通信设备。正因为如此,以前在整个通信业中,无论是在组织机构、人员、资金还是管理上,它不容易得到充分的重视,也不容易得到相应的保证。随着通信事业的飞速发展,通信网和通信设备在质与量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和提高,这种质与量的变化也给通信电源的发展及其维护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通信电源也因此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作为一名电源管理人员,应该具有维护就是服务,维护就是经营的观念。wwW.11665.cOM只有从管理措施到维护要点都受到高度重视,实现精确的管理和精细的维护,并做到组织落实、生产落实,才能体现向管理要效益、向维护效益,使得通信电源能主动服务于通信网络,为通信网络的安全提供坚实的基本保证。下面分别从电源的人员管理以及设备的精细维护来讨论电源的管理工作。
   二、电源的人员管理
  (一)电源维护人员现状
  揭阳某电信分公司有5个母局、模块局和108个接入机房(包括宽带点)。电源专业人员8名,其他综合性巡回维护人员3人。电源系统虽然有自动化的计算机动力监控网络,但大部分的维护工作需要现场作业,通信电源的专业维护需要动力机械学、化学、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知识。因此,维护人员的工作责任性以及技术力量状况,直接影响电源设备的维护质量。由于后端人员的前移化,一些较为熟练的机务员充实到了前端,现在大部分从事巡回维护工作的为新进劳务员工,因此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特别是提高通信电源维护知识成为一个关键性问题。
   (二)电源维护人员的培训
  作为一名管理员,对员工进行教育培训成为一项基本的日常工作。很多人认为技术培训就是办培训班集中学习,这也是一种学习的形式,我们每年都举办关于电源知识方面的培训班。但是针对日常工作当中的具体问题开展培训和经验积累更加重要。笔者认为培训要与检查相结合,培训要与工作任务相结合,培训要与工程设备安装相结合,培训要与劳动竞赛相结合。一名新进的维护人员,只有经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现场指导、培训和自我锻炼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技术人员。笔者在管理过程中,在人力资源部以及领导支持和配合下,经常对各巡回机房进行实地检查,但检查不图形式,而是带着维护人员对维护的每一个项目按规范要求进行实地操作,测量相关数据并仔细分析台账记录中数据的真实性,这样不但能提高员工技术水平,而且对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感有很大帮助。同时,每一次的工作任务下达后,与技术人员到现场操作,发现一些共性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的现场培训,这样做既有助于工作任务的完成,又能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总之,培训要有多种形式并强调现场操作,让每一位员工成为电源问题专家是管理人员的责任。 [论文网] 
   (三)绩效与工作业绩
  绩效考核是我们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巡回维护人员实行机房承包制,每位机务员各承包8~10个机房。维护安装部每月组织巡回检查,每一次检查结果都与绩效挂钩。检查内容包括作业计划的制订、作业计划的实际操作、作业计划的记录以及机房的实际情况等。每一次检查均进行总结评比,采用前2名加分,后2名扣分的形式,评比结果与绩效挂钩。这样既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提高了作业计划的完成质量。
   通过几年的实际工作,在这样的人员管理模式中,通信电源维护工作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虽然电源专业人员只有2位,但我们最大限度利用好了人力资源,让每一位巡回综合机务员都成为能独立进行电源系统维护的技术力量,可以说充分发挥了维护人员的人力资源优势。从本地网中可以看出,其他分公司电源专业的维护人员约有10人,本地分公司的电源维护人员数量最少,而且巡回维护人员的工作职责还包括其他专业(如交换、传输等)的一般性维护以及用户故障的查找,虽然人员少,但是工作质量得到了保证。几年来,我们在每一次分公司组织的电源专业检查中均受到好评。
   三、电源设备的精细维护
  (一)本局电源设备的现状分析
  电源设备包括交流高低压配电装置、自备发电机、usp、整流装置、蓄电池组、防雷接地、动力环境监控等几大系统。在这几类系统中,直流系统和ups是直接供给通信负荷的,因此最为重要。蓄电池不但在交流系统或整流器出现问题时保证不间断供电,而且还能在市电和自备发电机正常转换时提供保证,所以蓄电池是整个通信电源系统维护的关键。公司模块局以上的蓄电池大多数为双登电池,有少量的南都电池及灯塔电池。接入机房的电池品种较多,大部分是接入设备厂家配送的,质量状况差别比较大。整流设备均采用了开关电源,分别为英特吉、施威特克以及中达开关电源,性能较稳定。作为后备电源的油机,包括了柴油发电机组的各个品种(如康明斯、卡特等),还有56台小汽油机。机房空调中有100台为舒适性家用空调,只有重要局站有2台机房专用空调。由于装备的可靠性问题,夏季电源的抢修工作很突出,常常造成电源支撑人员紧张。

  (二)主动维护以减少被动抢修
  2005年以来,公司对模块局以上的机房逐步实行了动力监控。在管理中要充分运用集中监控系统的支撑作用,结合科学的应用和管理,使维护进一步提前化、细化、量化并升华,从而真正提高维护质量。这几年来,在电源管理中我们一直探索主动性维护的工作要点,探索如何减少抢修次数提高设备的完好率,从而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每年分别在4月份、11月份对空调进行统一保养,内容包括室内、外机的全面清洁,压缩机、控制板等的检查。与前几年相比,实行这一项维护计划后,机房空调的压缩机损坏率大幅下降。以前,全局的300台机房空调,在夏天由于室外机太脏等原因常常引起压缩机坏或者引起热保护,需要抢修的机房每天有3~5个,而实行提前保养后,大约每月只发生3~5个故障。又如65台小汽油发电机,它的故障一般都发生

在油路及化油器的清洁问题上,针对此类故障,我们也采用了预检、预修的方法,分别在4月份、10月份分二次集中保养,柴油发电机组集中在10月份进行三滤等保养,从而减少了停电高峰期油机的故障,确保了网络的用电安全。每年的雷雨季节,常常是各专业机务员抢修工作最多的时间,在每年的三月份进行全局机房的接地电阻测试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这样由于雷击引起的故障逐年减少。电源设备最重要的是电池组的维护,我们要求每一位承包责任人对每一个机房的电池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每一次的停电(借助动力监控)都作为一次电池的容量测试机会,发现有容量下降的现象立刻安排进行容量放电测试。如谷来机房的电池组(南都800ah二组)在停电时发现比平时电压下降要快,结果在容量测试中发现其中一组电池中有二级电池放不出电,将其更换后恢复正常。这样就避免了一次可能会发生的由于电池容量问题引起的网络故障,也延长了全组电池的使用寿命,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现在的大部分巡回机务员能做到对所包区域的电池组情况了如指掌,能讲出每一个机房电池组放电时间可持续多久,电池组电压不会低于48v,保证通信系统的正常工作。
   主动性的维护工作是提高劳动生产效率的关键,也是保证设备完好的基本保证。然而每一次的故障处理方法对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关系。以前经常有巡回机务员谈起工作很忙,问其原因,机房内有很多的误告警,使他们经常往返于机房之间。笔者与专业人员分析原因:有数据的设置问题、有测试点不正确问题、也有使用不当问题。于是,我们针对以上问题逐个进行故障原因分析并采取相应措施给予解决。例如动力监控中的“水禁”告警信息,经常出现误告警。通过几次分析后,发现机房内的地槽并不是真的出现水淹情况,是由于防火封堵太密封,从而引起地槽内相对比较潮湿而引起“水禁”告警。针对这个现象,改变“水禁”传感器的设置位置,改善空气流动情况以真实反映取样点的湿度,从此水禁的误告警很少出现。又如威士达智能火警,经常出现误告警,每一次告警机务员必须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理,但如此重复出现的情况真不知道是否真的是“狼来了”。针对这种误报警情况,我们组织了技术人员去现场调查并请教厂方支撑人员共同分析后,判定该虚报故障为火警告警采集管堵塞引起。根据情况采取了定时间定人员清理的办法开展维护活动,从此误告警显著减少。现在,由于重复障碍减少,巡回人员的工作强度大幅度下降。
   四、 结 语
  综上所述,在通信网的构成中,电源是“血脉”,是确保通信畅通的必要条件。作为一名电源专业管理员,只有从主观上足够重视并创造良好的客观运行环境,做到管理专业化、制度化,设备、技术先进化,操作、维护现代化,才能保证通信电源系统和通信系统的安全生产运行,确保通信的可靠畅通。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通信 电源 精细化管理 通信 电源 维护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近场通信技术NFC浅谈
    通信网管数据分析与应用
    虚拟化技术在通信企业的应用
    电源世界杂志2013年第05期目录
    长沙通信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2013年第1期目…
    铁道通信信号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移动通信参考杂志1998年第12期目录
    中国多媒体通信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中国通信杂志2012年第12期目录
    无线电通信参考杂志1995年第6期目录
    信息通信技术杂志2012年第5期目录
    中国数据通信杂志2013年第2期目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