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大力发展民族文化 打造群众活动典范

原文作者:何向国

  乌审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最南端、鄂尔多斯市西南部,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全旗总面积11645平方公里,下辖6个苏木镇59个嘎查村。总人口13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占30%。为了充分发挥人文民俗优势,着力提升地区民族文化软实力,2003年,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率先提出“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旗”口号,全力实施思想道德铸魂、人文遗产保护、文化精粹抢救、文学艺术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五大工程”,先后荣膺“中国苏力德文化之乡”、“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中国鄂尔多斯歌舞之乡”和“中国马头琴文化之都”四项桂冠。
   在加快民族文化大旗建设过程中,乌审旗始终遵循“经济是根、文化是魂”的发展理念,突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建设主题,依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和生态文化,将文化产业与工业、城镇和农牧业并列为四大产业,坚持“四轮驱动”,实现文化与经济的同频共振。几年来,我旗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步完善农村牧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一步加强文化人才培养,丰富文学艺术创作,建立中国书协乌审旗创作培训基地等五个文学艺术创作、研究和培训基地,设立萨冈彻辰文学艺术奖,创作推出《敖包相会》、《苏力德乡韵》等一批知名文艺精品,促使民族文化又好又快发展。繁荣发展,全力打造群众性文化活动典范。乌审旗具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举世闻名的“河套人”的故乡和“独贵龙”运动的策源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之一,1997年我旗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国先进文化旗”。WWW.11665.COm [论文网]
   近年来,我们通过每年举办“敖伦胡日呼”文学集会等活动,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来乌审旗实地考察调研,百余家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的2000 多名记者聚焦乌审,8个国家和地区、27家国内民间文艺团体来我旗进行文化交流,乌审旗的知名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高,成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文化“圣地”、环境“高地”和投资“洼地”。“敖伦胡日呼”汉意为“大众聚集”,是乌审旗群众性民族文艺活动的一种形式,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传统文体盛会,也是历史与文化积淀的结晶,它体现了蒙古民族特有的热情、豪迈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也凝聚着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祝福草原、共建美好家园的时代特征。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和发展民族文化、培养民间艺术家,我旗组织举办了第一届“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当初只是以演唱、诗歌朗诵、演讲以及演奏民间乐器为主的单一文艺集会活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在内容、形式上都有了拓展和创新,已由当初单纯的文艺竞技比赛活动发展成为了群众广泛参与,融草原那达慕、文化物资交流会等众多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群众文体活动。“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之所以延续发展至今,主要具有鲜明特色:一是传承弘扬了民族优秀文化。近年来,乌审旗通过举办 “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对加强旗内外文化交流,传承保护民族优秀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作用,促使境内一些蒙古族手工艺品制作、蒙古族语言传承、长调民歌、蒙古族口头诗等完整保留。二是发挥了蒙古族群众文化活动的“领航者”作用。几年来,在“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的影响下,乌审旗文艺事业蓬勃发展。先后组建了53支“文化独贵龙”、62支“马头琴文化独贵龙”、70余人的业余马头琴乐团、23支民间文艺团体(组合)和6个民间文化组织,100多位农牧民业余作家出版专著、诗集280多部,录制100余首原生态民歌。相继被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厅授予“敖伦胡日呼” 之乡、“蒙古族民间诗歌(口头诗)之乡”称号,被中国民协授予 “中国马头琴传承保护基地”、“中国马头琴博物馆”和“中国马头琴文化研究中心”。三是突出了特色主题,群众参与率高,辐射范围面广。
   我旗已举办 “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十三届,每届都各具特色,主题突出。特别是在近三届通过与草原那达慕等活动的结合,有上万的当地及周围农牧民参与活动,直接带动地方经济收入近亿元。目前,“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成为了鄂尔多斯高原上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艺术品位最高的群众文化艺术盛会,并受到了国家文联和自治区文联的表扬。2007年,乌审旗文联就“敖伦胡日呼”应国家文联之邀参加了全国基层文联经验交流大会,并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神州大地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号角,我们将借此东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挥地区优势,加强学习交流,在形式和内容上锐意创新,不断赋予“敖伦胡日呼”文艺集会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努力将其打造成全国民族节庆知名品牌。文化改变世界,文化改变中国。文化让乌审走出内蒙古、走向全国各地。乌审这座年轻的城市正以蓝天之高远、草原之辽阔,热切呼唤着您!正以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优美的环境、更加热诚的服务、更加灿烂的微笑,真诚期待您的到来!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的意思 增强 的民族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忻州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探索与思考
    坚持科学发展 推进转型跨越
    明确目标再加压 率先发展求突破
    皇城村:三次转型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
    区域产业技术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
    黑龙江省城乡协调发展研究
    浅论建国初内蒙古二元区域政治制度的发展和…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的优越性及其在我国的…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紫金县南白木基地建设的研究及发展对策
    发展口岸贸易 打造传统边贸升级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