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加强节庆文化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

原文作者:乔然

  国内外节庆活动有一个共同规律,就是要把节庆办好,就必须关切人类社会当前的重大主题。当今有哪些重大主题呢?
  一是和平。如奥运会诞生的历史,就是为了和平,为了结束战争。二是发展。如世博会。这次上海世博会来了二百多个国家,就是为了展示发展的成果。三是环保。因为人类面临重大的环境生态危机。四是在全国经济一体化条件下的文化多样性保护。因为世界经济一体化,可以打破市场壁垒,让大多数人在最短时间内享受到世界最好最高新的科技成果。但是,全球经济的推进,随之而来的是对文化多样化的改变和冲击。这个问题异常严重。如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面貌的翻新。所有城市大建大变,无一例外。文化多样化保护,是当前势在必行的。
   上海世博会法国馆的一个副馆长是个学城市规划的中国通。打开任何一本,不用看名字,一眼能看出是中国哪个城市。可是30年后,他到中国来参与办世博会,考察中国当代城市规划发展,非常可悲的是,十个城市感觉就像只走了一个城市。如果在市场一体化的条件下,强势文化的进入把所有的地域文化、少数民族文化都冲击掉了,淹没掉了,那是中国文化的悲哀,也是人类的悲哀。因为,一种文化就是人的一种创造能力和生产方式,要保持大市场一体化的条件下产品的丰富多彩,就必须保证物品创作源泉的多样性。文化是创造的源泉。所以要保持人类的创造能力,就必须保护文化的多样性。为什么中央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这么关注和强调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原因就在此。 [论文网]
   中国的节庆比比皆是。WWw.11665.com我们如何结合这四个人类社会共同关注的主题去办节?我想提些具体操作层面的建议。
  如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做到今天,也做得不错,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是,孔子文化节办了这么多年,基本限于招商引资,扩大儒学影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格局中重要的一份子,今天的节庆峰会也为中国节庆国际化打开了一扇窗口。根据中央领导的精神,我认为孔子文化节应该贴近第一个和第二个主题,完全应该办成影响力超过达沃斯论坛的国际节庆活动。儒学在国际上重大的影响被诺贝尔委员会作了最好的阐述:人类要想在二十一世纪和平地生存和科学地发展——注意:这里包含了两个要素——必须回到2500年前,继续中国孔子的思想和智慧。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个“仁”字。处理两人以上的关系,为“仁”。国家与国家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州际与洲际之间,只要文化不同,地域不同,血缘不同。是人,就该人者爱仁。在当前的形势下,根据十七届六中会议精神和今天民族节庆峰会的宗旨,我正式建议将孔子文化节做成首届全球孔子和平发展文化节。
   经济上的问题,最根本还是文化的问题。历史的时机来了,民族节庆专委会应该力主利用中国文化的核心,利用孔子在全世界的影响力,举办影响全世界的、惠及全世界人类共同发展的的首届全球孔子和平发展文化节。
   我认为昭君文化节可以考虑从环保和文化多样性的主题上去发展。现在世界的环境保护迫在眉睫,建议昭君文化节加上环保的主题,办会的手段尽量地节能环保。如将烟火改成纯led的世界光标表演,既节能省电、色彩漂亮、透明度好,成本又低,还可以用led做成各种图案。另外演唱会、晚会,如果放弃大功率音响、灯光和麦克,让观众每个人使用手摇发电机来替鼓掌,办成一个节能环保的音乐会,就非常创新意义了。
   大家知道,旅游经济和节庆活动靠创意,每年要有新主题新招法才能产生魅力。如果将昭君文化节的艺术演唱会办成一个中国最大规模的人力发电的演唱会,打出草原节能环保的概念,魅力就出来了,也会成为对外宣传的亮点。
   韩国把端午节的棕子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中国文化界产生了极大的震撼。我力倡把中国豆腐节做出品牌。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人,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豆腐。豆腐是最健康最有益于降三高的产品,豆腐的种类可以做成上千。豆腐要打出人类当前的生态养生健康的理念。我们办豆腐节,要在豆腐品种和产品上创新,把所有做豆腐的厂家,各种豆腐集中起来展览展示交易,将其打造成中国第一位的旅游食品。中国办节庆,缺少的是创意。我们应该懂创新,利用豆腐文化节这个节庆活动,将中国特色、民族文化和产品推动起来,形成产业经济,形成享誉世界的旅游产品,这样对地方经济推动作用会很大。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大家一定要按照两会的精神,把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作为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重大问题来看待。我们应该有决心做出成为全世界亮点的节庆活动。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交流 创新 创新 创新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加强资金管理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加强农村有线电视施工安全的管理
    加强石油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思考
    节庆产业要有独特的风格和魅力
    让中华民族优秀节庆走向世界
    打造特色节庆产业 丰富草原文化内涵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民族节庆产业发展
    节庆产业的创新和转型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德国在华企业加强创新
    如何加强民族地区学生汉语文阅读能力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