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中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变化研究

原文作者:王琪延

  引言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旅游竞争力的强弱成为衡量一个城市旅游业发达与否的标志,因此,对城市旅游竞争力的研究成为众多旅游专家、学者的研究焦点。城市旅游竞争力的研究对于评价城市旅游的现状和潜力,了解我国城市旅游业的优劣势,促进其更好地参加国际旅游业的竞争,进而实现城市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影响城市旅游竞争力水平的主要因素
  
  政策因素。2009年底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在中国旅游发展史上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文献。该文件将旅游业定位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种双定位从根本上解决了对旅游业的认识问题,消除了对发展旅游业的种种思想误区,对形成发展旅游的社会共识尤其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具有振聋发聩的作用。该文件的颁布和实施,在全国各地各级政府掀起了高度重视旅游、大力促进旅游的热潮,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在制度设计、资金投放等诸多方面采取了实质性行动,多年来形成的全国旅游产业格局发生了从未有过的剧烈变化。
   交通因素。近年来国家加大了重要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领域的投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等“快交通”规模的膨胀,极大地改变了交通格局,导致城市的区位发生了调整和优化。交通区位的变化,直接影响了城市经济区位尤其是旅游区位的变化,直接表现在:一促进以“快旅慢游”为特征的全新旅游方式的产生,旅游的同城化逐渐显现;二拉近了旅游目的地与旅游客源地的时空距离,传统产业分工逐渐淡化,互为客源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三以往交通不便的潜在目的地的可进入性得到根本改善,交通瓶颈被打破,后发优势逐渐显现。wWW.11665.cOM
   消费观念。随着闲暇时间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国民的消费观念在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显著表现就是积极休闲成为消费主流,全民休闲时代来临。在此背景下,都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这两种全新的旅游业态的增量提质,直接决定了国内旅游超过入境旅游、出境旅游,成为中国旅游业中最为重要的板块,也是最能反映中国旅游业特色和个性的载体。
   投资变化。随着国家金融和信贷政策以及土地政策的调整,旅游业正在成为社会资本重视和青睐的新兴投资领域。旅游地产、休闲地产、大型度假区、优质旅游资源等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在国家“投资、消费”双轮驱动政策的引导下,各地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旅游业的招商引资工作。自去年以来,将优质旅游资源整合捆绑打包,政府、银行、社会资本合资,成立旅游集团的做法,已经成为地方政府以资源换资本、以行政力量主导市场力量的普遍做法。 [论文网]
   
  城市旅游竞争力的指标体系与权重确定
  
  为了更好的进行纵向比较,本次评价采用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与2009年对城市旅游竞争力进行评价时所采用的指标体系和方法一致。总的指标体系分为a、b、c、d四个级别,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采用层次分析法ahp(the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结合专家打分法。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
   
  计算结果与分析
  
  根据上述方法,经过计算,我们可以分别得到2007年和2009年我国城市旅游竞争力的排名。表2和表3分别给出了2007年和2009年排名的前100位。
  在表2和表3计算结果的基础上,对我国城市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前100位的城市进行分析。排名基本保持不变、上升较快、下降较快以及首次进入前100名的城市名单分别如表4所示:
   从表4可以看出,排名基本保持不变的城市有40个,占全部城市的40%;排名上升较快的城市为22个,基本集中在东部;排名下降较快的城市为25个,和排名上升较快城市的数量相当;首次进入前100名的城市为13个。
   对于排名上升较快的城市而言,其旅游综合竞争力的各项指标都有了长足的进展。以杭州为例:旅游贡献力(c1)指标中,旅游收入(d2+d3)增加了241.45亿元,增幅为42.99%;旅游接待力(c2)指标中,旅游人数(d5+d6)增加了1212.21万人,增幅为29.48%;交通承载力(c8)指标中,铁路客运量(d32)增加了370.38万人,增幅为17.44%;经济竞争力(c9)指标中,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d42)增加了4482元,增幅为20.66%;生态竞争力(c10)指标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d48)增加了19天;等等。这一切都促使该城市的旅游综合竞争力有了很大的进步。
   对于排名下降较快的城市而言,其旅游综合竞争力的各项指标相对于排名上升较快的城市进展较小甚至指标的绝对值有所下降,从而导致该城市的旅游综合竞争力排名下降较快。以石家庄为例:与2007年相比,2009年接待游客数(d5+d6)和旅游总收入(d2+d3)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他各项指标进展较慢或绝对值在下降。所有这些都导致该城市的旅游综合竞争力下降较快。
   
  结语
  
  城市旅游竞争力经历了比较优势、竞争优势和竞争力三个阶段。本研究根据竞争力阶段的特点,从城市的旅游贡献力、旅游接待力、酒店竞争力、旅行社竞争力、旅游资源垄断力、旅游产品竞争力、旅游形象竞争力、交通承载力、经济竞争力以及生态竞争力10个方面对我国29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了排名,并对2007年和2009年排名分别在前100名城市的旅游综合竞争力进行了纵向比较,对排名上升较快和下降较快的城市进行了分析,为各城市进一步发展自身的旅游业提供了参考。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城市 竞争力 城市 竞争力 城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全域城市化:开启鲅鱼圈的全幸福时代
    第二届中国国际气体能源峰会暨生物天然气产…
    中国股市短期仍有波浪顶可能
    论秦国的崛起策略及其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启示
    从《汉宫秋月》看中国古典舞创作
    中国式养老
    中国富豪消费追求悄然改变
    中国经济指数:7月滞胀趋势负面
    中国开放新高度
    秦皇岛城市化水平综合评价研究
    人行发布《中国金融标准化报告2012》
    中国金融摄影家协会第二届(生命人寿杯)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