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中国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农场财务部门如何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原文作者:倪军

  【摘要】 加强内部控制是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关乎着企业的生存、发展与繁荣,因此,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成为当前研究的焦点。本文以江苏省宝应湖农场为例,评价其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分析农场实施财务控制的必要性,最后从财务部门的角度给出能够有助于提高农场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农场经济 财务内控 政策建议
  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对于解决当前存在的会计信息失真、经营效率低下、资产的安全性和完整性、企业战略的计划与实施以及改善审计质量水平具有不可估量的实际价值,进而成为企业管理人员加强企业管理的有效途径。
   一、农场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影响因素分析
  江苏省宝应湖农场由农建四师军垦于1954年创建,全场面积达8.7万亩,包括耕地近4万亩,水面近2万多亩,农场共管辖8个分场,17个农业生产大队,2个水产养殖场,2个社区和8个二、三产企业(单位),属于集农、工、商于一体的综合经营型国有中型农场。鉴于农场经济涉及产业的特殊性以及对自然环境条件的高度依赖型,影响其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因素也是相对复杂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内部控制设计方面
  宝应湖农场的国有性、行业的特殊性使其在经营管理过程中要受到国家相关农业政策的影响以及制约,内部控制设计者要纵观慎重考虑各因素,制定内控目标,同时制定者的知识储备量、政策制定的独立性以及个人的社会责任感也会产生影响。Www.11665.COm除此之外,农场所处的内外部环境,风险的识别、预测和评估能力,内部控制活动的审批流程,上下级之间的信息沟通与传达,监督管理部门的独立性以及设计程度的复杂性等也成为影响农场内控设计有效性的因素。
   2、内部控制执行方面
  宝应湖农场属于国有农场,是当地居民衣食住行的生活保障和原料来源,在内部控制政策制定过程中,管理者内部控制的意愿和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政策执行者执行力度的掌握程度、控制职责的划分明确程度对内部控制的执行有效性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3、内部控制的固有限制方面
  (1)成本控制。企业内部控制系统的设计和执行受成本—收益的影响。一般而言,若是内部控制的风险或者因错误误差造成的损失、浪费超出其设计的成本,则为减少成本所建立的内部控制措施和方法将毫无实际意义。
   (2)人为的错误。内部控制执行效果的好坏取决于执行过程中执行人员的执行力度,有时会因人的粗心大意、精力分散、判断失误或者对指令的误解而发生各种各样的状况影响执行的有效性甚至失效。在一定程度上,对于不相容的职务进行合理分离可以起到防止或者避免单独一人隐瞒和从事不合法行为的作用,但若是他们彼此之间发生串通舞弊,内控将前功尽弃。
   (3)管理越权。农场少数管理人员出于个人利益的考虑,无视内部控制制度有越权管理的方式,滥用职权,导致内控制度的建设形同虚设。在农场经营管理过程中,少数单位存在财务部门的管理混乱,会计人员经常受到相关主管人员的指使进行财会信息的造价以及财务报告的美化,或者农场财产物资的非常规性损坏流失,这些凌驾于内部控制制度之上的管理不规范行为,容易带来重大舞弊现象的发生和财务报告信息的严重失实。 [论文网]
   (4)修改滞后。内部控制制度对于农场经常性、常规性的业务具有一定的防控效果,但由于农场实际所处环境的变化、产业的季节性以及自然环境的不可预测性,内控制度的修改需要经历一段时间的滞后期,并且对于无法进行预测的相关业务,内部控制失去其有效控制的作用。
   (5)合理保证。内部控制制度只能保证经营目标的基本实现程度,对于经营管理者基本的职业素质的改变、政府扶农支农政策的制定、竞争对手行为的变换、外界客观经营环境的变动等,内控毫无缚鸡之力,只能选择接受相关现实进而改变农场的经济来适应外界的变化。内部控制制度只能尽量保证财务报告的合理合法合规律,但不能做出绝对性的承若。
   二、农场财务控制的必要性
  对于任一企业单位而言,财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核心,在企业内部控制过程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农场经济发展中财务部门的控制也是内控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1、财务部门是农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能部门
  农场经济建设过程中,财务部门负责的职责由简单的财务收支到今天的财务管理系统,负责农场经济的产供销、人财物等的全部经济数据信息,并将其转化为会计信息,可以帮助会计人员对于农场的发展能够全面掌握控制并进行相关业务活动的开展。内部控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信息和沟通,通过财务数据进行业务活动的控制所需要的就是数据和信息的交换与交流系统。这些系统保证农场员工在执行内控开展经济活动中所需要的信息,并进行交流和交换,进而形成会计管理系统中的信息管理站。
   2、农场财务控制是农场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
  农场的自然资源优势固有存在,市场优势需要全体员工在完成预定经营目标的背景下,共同参与、协同共进的聚合起来的成果。在农业经济发展市场中,原有的粗放型增长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农业开始走节约型、资源化、机械化大生产的模式,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其中最重要的是全体员工齐心合力从整体性角度建设一个统一性的战略目标。财务控制既可以促使员工时刻跟随战略性目标开展业务活动,又可以保障农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强大的资金财力的支持。
   3、财务控制保证业绩考核的正确性和科学性
  农场财务部门最重要的一项职能就是绩效的考核,并且考核是否正确科学将直接决定农场激励机制实施的有效性。因此,农场财务内部控制以及监督体系的完善是保障绩效考核体系公平公正、科学合理的重要前提,财务控制是保证业绩考核的正确性和科学性的重要砝码。
   4、财务控制有效防止农场经营的财务风险
  企业的改革、农场经济的发展促使农场已经开始子农场的建立,而为保证子农场的整体资金流动,母农场经常为子农场进行贷款担保或者直接由母农场进行统一贷款再进行资金使用额度的分配,如此一来,母子农场均存在着严重的财务风险。因此,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有助于防范和控制农场财务风险,有助于改善农场的经营发展水平。

  三、提升农场内部控制有效性的政策建议
  在农场经济发展的整个历程中,财务部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保证农场内部控制实施有效性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为保证农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进一步优化完善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提升内控有效性的重要环节。
   1、建立完善以内部控制为主要内容的财务管理体系
  农场经济发展建设中,财务部门承担着双重责任,既要担当农场财务会计信息的管理部门又要为农场其他部门提供必要的信息咨询和相关财

务信息的预测,因此,财务部门在开展内部控制工作时,其眼光不能仅仅局限在当前财务活动的收益均衡中,还应该关注农场长远的经济发展,争取做到在农场未来发展战略的制定、财务风险的评估和相关业务的决策等方面发挥其助手和参谋角色。农场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要勇于突破传统管理理念,建立和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资金的有序流动。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农场财务管理人员要紧密结合农场自身的实际运行情况,对财务管理体系进行人性化管理,发挥财务人才的重要作用,尽力做好财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财务公关专业知识、财会法规相关知识和业务操作技能,配备高素质、高效率的财会队伍,当好参谋,为企业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把好关。
   2、加强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和规范性建设
  农场在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规划中,要牢记农场经营范围的特殊性以及农业的社会效益性,要在巩固坚实的基础上进行内控制度的建设。其内容主要包括:农场内部牵制机制的完善,会计凭证填写的规范性、会计账簿的完整性、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理程序的严密性,农场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风险管理系统和内部报告制度的充实完善,总之,要形成一整套完善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内控制度体系。
   3、建立农场内控制度的具体规范
  农场根据财政部最近公布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关制度的规范处理,制定出适合本农场经济业务特点和基本管理要求的内部控制制度。第一,农场内部控制制度要具体到每一个具体的经营业务,如材料的采购与付款、成本费用的发生与支付、销售与收款等;第二,货币资金、实物资金和无形资产等具体财务要素要进行内控制度的规范;第三,农场内部会计控制中的具体会计岗位的限定,如出纳、记账以及保管等人员的安排;第四,农场内控中具体会计处理程序的规范,如授权、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报告的处理程序等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开展实施;第五,农场内控中的会计处理手段的更新,顺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农场会计处理手段要逐步跟上网络化发展的步伐,建立健全会计电算化处理信息系统。
   4、加强农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基本业务技能
  农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会计系统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况且农场各种财务控制措施的实施开展均需要通过会计人员的日常业务工作进行贯彻实施。除此之外,会计人员还承担着农场经营者日常支出规范的监督者的角色,其监督作用发挥高低的程度,直接影响着内部控制制度实施的成败。因此,在农场财务部门建设中,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的培养和基本业务技能的提升,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考核,更新其财务法律法规的规定,培养其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品德。
   5、建立健全农场内部审计
  农场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是对农场内部会计控制的再控制,对加强内部会计控制的评价工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应该独立于农场中其他部门的内部审计制度,将相关审计结果直接报农场最高管理人员,由其对审计结果做出相对应的判定,农场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得越细致越能提升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 徐学丹:如何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j].财会月刊,2009(2).
  [2] 杨黎文:企业财务内控体系的建立与实施浅析[j].中国集体经济,2012(9).
  [3] 孙成芳:浅析会计内控制度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2(14).
  [4] 王晓平:策论财务部门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1(11).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财务部 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 有效性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企业如何应对财务危机
    企业财务报表电子化管理的关键成功因素分析
    2011年上市公司财务重述与内部控制关系研究
    浅析财务杠杆与筹资效益的关系
    我国上市公司财务风险分析与防范措施
    浅谈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创新
    煤炭企业战略重组后财务管理模式探究
    政策调控期房地产公司财务风险应对策略
    因子分析法在食品加工行业上市公司财务分析…
    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杂志2005年第2期目录
    社保财务杂志2008年第4期目录
    职工福利费财务法规与税法的异同及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